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省旅游局:国庆全省旅游消费预计增10%

时间 : 2018-09-26 09:51:4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民宿的标准如何界定?”“遇到黑导游、非法购物点怎么办?”9月25日,省旅游局上线“民声热线”节目,省旅游局局长曾颖如表示,今年国庆假期,“全省旅游人数、旅游消费将稳步上升,增幅双超10%。”

全省共关停21家违规旅游购物商店

曾颖如现场公布了广东省旅游系统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战果,截至9月24日,全省各地旅游部门上报线索104条,向省公安厅、省纪委监委等有关部门移交有效线索77条,其中涉及“黑旅行社”“黑导游”40条,非法购物点18条,景区乱象17条,涉及公职人员2条。

从各地深挖摸排的线索看,我省旅游领域涉黑涉恶多发集中在低价组织港澳购物游以及黑社、黑导、黑店等方面。省旅游局联合公安、发改、工商以及交通等部门开展多次旅游市场综合整治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其中珠海市已关停所有涉案旅游购物商店,并刑事拘留35名涉案人员;佛山市4家大型涉案旅游购物商场已经全部拆除或关闭;中山、江门等市也对辖区内旅游购物店进行关停处理。截至目前,全省共关停涉案旅游购物商店21家。

不能用商业用地办民宿

今年9月4日,《广东省民宿管理办法(送审稿)》(以下简称《办法》)在广东省法制办官方网站上挂出,征求公众意见。然而笔者调查发现,虽然《办法》出台了,但是很多民宿从业者仍不清楚,究竟什么才是合法的民宿?

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现场对《办法》进行了解读,针对《办法》中民宿的定义,曾颖如表示,民宿首先必须是民房,居住房,不能用商业用地来办民宿。此外,针对外来务工人员长期出租的出租屋也不能被归为民宿,因为民宿要让住客能体验到当地文化。“所以我们倡导民宿要有主人,能够担任当地旅游的宣传者。”

此外,办理民宿还应征求周边住户的同意,例如在村庄开办民宿需要征求村委会同意,在城市开办民宿则需要有公众意见的征询环节,“如果一个小区家家户户都办民宿,其它普通住户肯定会受到影响”。

针对《办法》中所提到的“民宿经营者可在城镇和乡村地区开设民宿;城镇开发边界内可开设民宿的区域,应具有人文特色鲜明、生态环境良好等特点,能为旅游者提供相关旅游休闲体验”如何理解,市中心能否开办民宿?

省旅游局政策法规处处长于非己表示,《办法》中所提到的“城镇开发边界内”就是指城市中心区,但是原则上鼓励民宿在旅游产业不发达的乡村地区发展。

“民宿属于近两年发展起来的新业态,出台《办法》的出发点是为了引导民宿更好地规范有序发展,下一步,省旅游局将增强监管责任,尽量给经营者、消费者解释清楚民宿的开办条件,给民宿发展提供有序空间。”曾颖如补充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