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省食药监局:针对外卖商家“挂羊头卖狗肉”的问题 已建立网络订餐监控平台

时间 : 2018-07-11 16:40:2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全省食品药品安全情况如何?外卖店铺“挂羊头卖狗肉”怎么处理?7月10日,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省食药监局”)局长骆文智再次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栏目,就市民关注的热点话题进行了回应。

  今年前5个月立案查处食药违法案逾万宗

  今年初,省食药监局印发《全省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在省局的动员和部署下,全省系统都行动了起来,持续有效地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骆文智说,今年以来,全省没有发生重大以上食品药品安全事故,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保持平稳。

  今年初至6月26日,全省系统采取风险分级监管手段,共排查食品生产单位15874家次,发现风险隐患4478个;食品经营单位408594家次,发现风险隐患31987个;食用农产品销售单位65204户次,发现风险隐患1831个;药品生产企业900家次,发现风险隐患33个;药品流通企业38106家次,发现风险隐患3977个;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22717家次,发现风险隐患1112个;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28513家次,发现风险隐患782个;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19369家次,发现风险隐患1556个。以上风险隐患,均要求生产经营者限期整改,并制定整改台账,明确责任到人。

  全省食药监系统还组织开展了食盐安全专项整治、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等十大专项整治行动。今年初至5月,全省共立案查处食品药品违法案件10182宗。全省查获涉案物品货值5354万元,罚没款合计2.04亿元,移送司法机关案件325宗,吊销生产经营许可证件14张,责令停产停业50宗。

  省食药监局已建立网络订餐监控平台

  随着外卖行业快速发展,外卖送餐员的健康问题、外卖商铺“挂羊头卖狗肉”等问题屡屡被媒体曝光。近期“民生热线”调查组暗访时也发现了上述问题。

  骆文智称,省食药监局已建立外卖人员健康体检平台,目前正跟省政府数字平台对接。针对一些外卖送餐员未进行健康体检问题,该局要求平台尽快对从业人员进行健康体检。“被约谈以后,3家平台已开始对所有送餐人员健康证明全面开展排查核实,我们要求他们须在20天内完成。”骆文智说。

  针对调查组暗访发现一些在外卖平台上显示是卖三文鱼的店铺,而食品经营许可证却是粥粉面店这类现象,骆文智说,该局近期已建立网络订餐监控平台,用“爬虫”技术来进行自动搜索和自动比对。“从比对情况看,目前发现有5%左右涉嫌经营许可证有问题。”骆文智称,该局已将相关情况下发给各市相关部门核实,若发现问题会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