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省商务厅:广交会四期建设已进入前期工作阶段

时间 : 2019-01-09 08:24:2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8日,省商务厅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节目。商务厅巡视员罗练锦在节目中透露,广交会四期建设已进入前期工作阶段,将扩展两层展馆,筹建展会会议中心,为完善广交会的会展服务功能提供支撑。

广交会展位分配主要分为两类:品牌展位和一般性展位。品牌展位由国家商务部统一分配,一般性展位每届按照固定的数字分配到各个展团。在分配方式上,只要符合相关资质的企业都可以在广交会网站报名申请,商务部门会根据在国际上获得认证情况、海外商标注册情况、专利或知识产权数量、是否民办企业等进行综合评判打分,分高者得,整个过程保证公开公平公正。

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处长龚志宏表示,这其中确实存在违规倒卖展位的情况,但是大多数展位是通过正常的渠道进行分配,中介倒卖部分只是个别现象。且这些倒卖展位很多都是骗局,往届就曾发生过企业为了获取展位而被非法中介骗取钱财的案件,如在第124届广交会就发现了34家企业存在违规倒卖展位的情况。

为了从根源上缓解广交会展位的供需矛盾,罗练锦在节目中透露,省商务厅目前正在和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在资金、用地等方面创造相关条件,尽早启动广交会四期建设。广交会四期建设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扩展两层展馆,共10万平方米,满足大型设备进场展览的需求,二是筹建展会会议中心,为完善广交会的会展服务功能提供支撑。

此外,记者从节目上获悉,2018年1—11月,全省货物进出口增长7%,预计全年突破7万亿元大关;实际外资增长6%,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省政府近日正式印发实施《广东省稳外贸若干政策措施》,围绕外经贸企业的核心关切和外经贸发展面临的实际困难,提出了相关务实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