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006939748/2023-00155 分类:
发布机构: 广东省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03-30
名称: 广东省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3-30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广东省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30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等规定,现公布广东省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涵盖广东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政府和省政府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可在广东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gd.gov.cn)下载电子版。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服务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聚焦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高政策公开质量,夯实公开工作基础,全面深化政务公开,更好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功能。

  (一)主动公开方面。

  持续推动省、市、县三级政府部门主动公开目录的动态调整。优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建设,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稳就业保就业、教育医疗、疫情防控、营商环境优化、乡村振兴、公共企事业单位等领域加大信息公开力度。2022年,全省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决定数量分别为2764.2万宗、3124万宗和188.2万宗;行政事业性收费总金额258.5亿元。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强化服务理念,依法依规做好全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持续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统一答复文书格式,建立健全协查、会商、提示工作机制,完善依申请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2022年,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共收到依申请公开51358宗,上年度结转1743宗,转下年度办理1875宗,共办理51226宗,其中自然人申请件45172宗,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件6054宗。予以公开及部分公开26062宗,占50.9%;不予公开3712宗,占7.2%;因本机关不掌握等原因无法提供14824宗,占28.9%;不予处理1333宗,占2.6%;其他处理5295宗,占10.3%。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1757起,行政诉讼1560起。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提升政府信息管理规范化,落实压实各地、各部门信息发布主体责任,完善信息发布审核机制。深化行政规章、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完善全省各级行政规章库建设,建成全省统一涵盖省、市、县三级政府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库。2022年,全省新制发规章45件、规范性文件3119件。

  (四)平台建设方面。

  进一步加强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逐步推进各功能模块升级迭代,着力提升平台可用性、实用性,编制集约化平台管理办法,打造“1+N”式政府网站管理制度体系,持续提升政务公开平台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继续聚焦利企便民,创新传播方式,围绕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互动交流和办事服务四大功能,打造包括“粤系列”在内的更多具有影响力的精品账号,整体协调、响应迅速,积极传播党和政府声音,全省政务新媒体矩阵体系建设水平显著提升。完善电子公报建设,推动各地完成历史公报电子化工作,打造齐全完备、规范权威的全省政府公报电子数据库。优化全省依申请公开平台建设,提升省市县三级平台功能使用效能,进一步发挥全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平台的监督管理功能。

  (五)解读回应方面。

  推动政策解读回应提质增效,综合运用新闻发布会、图文动画、短视频等方式对重大政策开展深度解读。整合政府网站政策文件库、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政策资源,推动各地、各部门探索建设一体化政策咨询综合服务平台。加强互动交流回应社会关切,2022年共收到并办理网民给省政府主要领导有效留言37313条,帮助解决一大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六)监督保障方面。

  制定广东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分工方案,建立各地、各部门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台账,加强对全省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监督。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分值权重4%。整合优化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考评机制,依托法治广东建设等考评,加强对各地、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督促。持续对全省540余家政府网站和3200余家政务新媒体开展日常监测、季度检查和年度考评,建立完善纠错反馈机制及时通报错情,确保安全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图1.jp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图.jp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图3.jp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全省政务公开区域发展不均衡问题还需进一步改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和政策解读质量还需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还需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还需进一步优化等。

  下一步,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助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高政策公开质量、夯实公开工作基础等方面深化政务公开,更好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功能。一是继续加强全省政务公开工作指导监督,积极发挥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协调作用,科学开展基层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优化考核评估方式,进一步推动各区域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均衡化。二是强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完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建设,围绕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区域发展平衡协调、民生福祉等方面加强信息公开。推动政策解读提质增效,围绕重点中心工作做好主题策划和联动推广,做大做强正面宣传,加强省政府重要政策及政务活动的线上线下传播。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各级政策咨询综合服务平台作用。三是切实提高全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工作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压实各地、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主体责任,聚焦依申请公开疑难点问题,抓住关键环节,加大培训力度,强化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四是优化政务公开平台,深入推进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强化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持续健全常态化监督管理机制。持续做好政府公报工作,完善各级政府公报电子版,打造公报数据库创新数字化新样板。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本年度全省共发出收费通知258件,金额91.3万元。其中部分政府信息申请人放弃申请,实际收取信息处理费用11万元。


  广东省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