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006939748/2019-01327 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通知
发布机构: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19-08-13
名称: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我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号: 粤办函〔2019〕280号 发布日期: 2019-08-23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我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08-23  浏览次数:-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我省

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展情况的通报

粤办函〔2019〕280号


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进一步加大激励支持力度的通知》(国办发〔2018〕117号)精神,从2019年起,高标准农田建设纳入国务院督查激励范围。为加快我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度,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建设任务,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将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9年1月,农业农村部对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展情况进行了考核,我省位居全国非粮食主产省份的第一名,综合上年度粮食安全责任考核高标准农田建设得分加权考核,我省获得农业农村部对全国2018年高标准农田建设综合评价表扬。虽然我省高标准农田建设整体推进较快,但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2011-2017年度有9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仍未完成;二是2011-2017年度有1407个项目,726.01万亩高标准农田仍未竣工验收;三是2018年度项目和2019年度项目进展相对较慢。

  (一)2017年以前项目进展情况。截至2019年6月底,全省2017年度以前共9个项目、3.03万亩高标准农田仍未完成。共有1407个项目、726.01万亩高标准农田仍未竣工验收。深圳、佛山、东莞、湛江、茂名、清远市仍有项目未完工,其中深圳市仍有2014年度项目未完工(详见附件1、2)。

  (二)2018年项目进展情况。截至2019年6月底,全省共立项2018年度高标准农田199.55万亩,占我省“十三五”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18年任务数269.49万亩的74.06%;完成2018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41.74万亩,占已立项项目的20.92%。汕头、东莞、中山市2018年度项目仍未立项(详见附件3)。

  (三)2019年项目进展情况。截至2019年6月底,全省已落实2019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库145.96万亩,建设进度总体偏慢。其中,已批复项目实施计划56.46万亩,韶关、惠州、茂名等3市项目已进入招标阶段;已上报项目实施计划6.28万亩,已评审未上报实施计划项目30.49万亩,已选址未评审项目52.73万亩。韶关、惠州、茂名、肇庆市项目推进较快;汕头、佛山、中山市目前仍未进入项目评审阶段,部分项目仍未完成选址工作;广州、珠海、汕尾、东莞、阳江、清远市未向省农业农村厅报送项目实施计划(详见附件4)。

  二、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高标准农田建设已纳入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内容和国务院督查激励范围,由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的项目纳入国务院大督查。各地要高度重视,建立倒逼机制,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绩效评价,并每月分析预算执行情况,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资金支出进度。

  (二)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项目实施。当前,我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已进入关键时期,各地要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对尚未上报实施计划的项目,应抓紧做好项目选址、规划设计和评审工作。2017年度以前的项目务必在2019年12月底前完成竣工验收。2018、2019年度的项目务必在8月底前完成施工招标,第三季度全面开工,第四季度完成工程量80%以上,2020年第一季度全面完工。

  (三)采取有力措施保障任务完成。各地要加强项目建设监督管理,定时掌握项目推进进度,确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2017年度以前项目的完成和验收情况及2018、2019年度项目完成情况,将纳入省对各地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考核,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省自然资源厅将对工作不实、进度过慢、效率过低的地区进行约谈;在规定项目实施期内未完成省级下达的建设任务的,由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省自然资源厅提请省政府暂停该县(市、区)用地报批(重点项目、民生工程、抢险救灾等项目用地除外)、暂停农业相关项目建设安排,直至完成任务为止。


  附件:1.2011-2017年未完工项目情况表

     2.2017年以前未验收项目情况表

     3.2018年度项目进展情况表

     4.2019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展情况表



省政府办公厅

2019年8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