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006939748/2018-00580 分类: 港澳台侨工作、函
发布机构: 广东省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8-08-01
名称: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223号(商贸旅游类097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号: 粤府函〔2018〕259号 发布日期: 2018-08-15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223号(商贸旅游类097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18-08-15  浏览次数:-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2223号(商贸旅游类097号)

提案答复的函

粤府函〔2018〕259号


邱达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沙头角中英街“粤港澳大湾区”优质旅游购物及文化区的提案》(第222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支持深港共同规划发展大型综合边境购物街的建议

深港双方政府高度认同利用中英街地缘优势推进深港合作的理念。2018年3月,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同志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时,建议推动沙头角中英街改造,借鉴香港优质管理模式,将沙头角中英街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优质旅游、购物及文化区,林郑月娥行政长官表示将纳入考虑范围。深圳市“十三五”规划和《深圳市实施东进战略行动方案(2016—2020年)》均提出“将中英街商贸旅游区打造成深港更紧密合作区”。目前,深圳市正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将积极与港方沟通,研究中英街在内的“沙头角-莲塘-文锦渡”“皇岗口岸-福田口岸”等片区的口岸商业发展路径和策略,加快打造口岸经济带。 

二、关于支持深港双方制定政策规划调整的建议

为进一步提升中英街购物环境、优化游客通关手续,深圳市政府多措并举,取得良好成效。一是打造中英街诚信快捷服务平台。打造“镇内买单、海关监管、密封自提”的新型购物通关模式,在提升通关效率的同时,进一步改善游客购物通关体验感。目前,诚信快捷服务平台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预计在2019年10月完成建设,为中英街商铺和游客带来方便。二是优化办证手续。2018年1月1日起,中英街取消《边境特别管理区通行证》办证工本费,开通“网上预约、自助取证”平台,有效解决了游客办证排长队问题。2018年上半年,中英街游客同比增长14.2%,商家效益明显提升。三是出台条例措施。2018年3月1日,实施《深圳经济特区沙头角边境特别管理区管理条例》,维护中英街社会经济秩序。下一步,将制定各项配套实施办法,优化辖区管理,更好地服务居民和游客。四是多部门协调推进。提案所提“调整游客免税购物限额”的建议,国家海关总署表示将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按照职能做好监管工作。深圳海关正结合中英街实际监管情况,组织专题研究,进一步优化查验通关。深圳市盐田区政府积极推动中英街第二关口建设、周边交通配套改善等工作。 

三、关于将中英街历史人文环境进行统一规划的建议

沙头角中英街作为深圳唯一与香港海陆相联的地区,街内客家文化与疍家文化交相辉映,是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沙头角街道核心区),拥有沙头角鱼灯舞、疍家人婚俗等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中英界碑、天后宫、吴氏宗祠等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具备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发展跨境文化旅游的良好基础。目前,深圳市正在加强与港方的沟通协调,与港方共同建设地跨深港的特色步行街区,推动中英街“商贸+文化+旅游”联动发展。将在尊重沙头角地区规划法定图则,不违反文物保护法的前提下,高起点规划开放中英街深圳片区,打造传统风貌建设历史文化街区及客家文化村,引进国际化中高端商业和服务业,进一步密切深港两地经贸往来和商旅合作。 

四、关于支持中英街联合开展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试点的建议

深圳市已在深圳天虹商场(保利店、沙河店)试点“保税+实体新零售”模式,待条件成熟后,将在全市范围内复制推广。基于中英街特殊的地理位置、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较低的仓租成本,已将该区域实行“保税+实体新零售”的可行性纳入研究。同时,还将利用中央外经贸发展专项(跨境电商类)资金积极支持相关企业开展跨境电商进出口试点业务。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省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人民政府

2018年8月1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020-83132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