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006939748/2018-00511 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函
发布机构: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18-07-23
名称: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8232号闭会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文号: 粤办函〔2018〕264号 发布日期: 2018-07-30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8232号闭会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发布日期:2018-07-30  浏览次数:-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

一次会议第8232号闭会建议

会办意见的函

粤办函〔2018〕264号


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会期间,梁桃等4位代表提出了《关于支持阳江市加强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的建议》(闭字第8232号)。经研究办理,我省会办意见如下:

一、支持依托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建设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和海洋出水文物保护中心

“南海I号”是当今世界上海上丝绸之路文物数量最多、最完整、最集中的文化载体,为我国古代造船工艺、航海技术研究以及木质文物长久保存的科学规律研究,提供了最典型标本,也将为复原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对外贸易史、陶瓷史、文化交流史等提供极为难得的实物资料,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足以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标志。代表提出在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建设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和海洋出水文物保护中心的建议,与该馆建馆初衷一致,我省大力支持。建设一座集库房、培训、文物保护实验室、海丝文化研究研发中心(含海丝信息数据库)于一体的综合业务楼,是推进“一馆两中心”建设的关键,希望贵局予以大力支持。我省将继续推动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各项建设,通过招才引智等途径加强人才引进,加大科研投入,利用已有的合作平台,带动人才成长,有效发挥该馆在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和海洋出水文物保护上的独特资源优势和作用。 

二、支持在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展出全省海洋出水文物

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一个以海上丝绸之路命名的博物馆,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成为集中展示我省乃至全国几千年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的发展变迁的载体。“南海I号”参与了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馆藏文物也参与了国内众多海上丝绸之路专题展览,水下文化遗产研究方面取得了不少成绩。我省支持在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展出全省海洋出水文物,继续以“南海I号”为依托,拓展展示全省海洋历史文化等内容。鉴于目前“南海I号”文物挖掘尚未结束,我省文物主管部门正积极协调各地通过国有文物收藏单位之间的文物交换、文物借用等方式,对该馆的藏品给予大力支持,使其成为集中展示几千年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发展变迁,阐述开放、包容、共享的海丝文化精髓的载体,以更好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三、支持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开发文化创意产品、创作文学作品和文艺作品

随着《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出台,文创产品开发已是文博单位不能缺少的重要工作,是让文物活起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正如建议所述,“南海I号”及其出水文物、文物蕴藏的历史文化信息、所处的时代背景都是进行文艺创作、文化产品开发的丰富源泉。我省支持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开展文创产品开发和文艺创作,进一步推动在海陵岛规划建设海丝文化创意产业园,并在政策范围内积极协助支持。 

四、支持整合丰富的海洋文化资源、建设海陵岛“海洋文化综合体” 

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坐落于海陵岛经济开发实验区。海陵岛被确定为全国首批七个国家级海洋公园之一,中国十大美丽海岛之一,享有“东方夏威夷”之称,更是我省海洋文化的一张名片。我省一贯支持海陵岛发展海洋文化、滨海旅游及休闲渔业经济。广东海洋历史博物馆的建设,是《广东省建设文化强省纲要(2011—2020年)》提出的一项重点建设工程,也列入了《广东省滨海旅游发展规划(2011—2020年)》等相关规划。2017年4月我省印发的《广东省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依托优质滨海旅游资源,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建设滨海型、海岛型、离岸型大型旅游设施,建设对接“一带一路”主市场的滨海旅游“黄金走廊”,为进一步推进海洋资源整合利用提供了政策依据和工作方向。我省支持阳江市依托已建成的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和海陵岛丰富的自然、人文、历史资源,加快推进建设海陵岛“海洋文化综合体”。 

以上意见,供参考。


省府办公厅

2018年7月23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020-83132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