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006939748/2018-00498 分类: 卫生、体育、函
发布机构: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18-06-13
名称: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7505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文号: 粤办函〔2018〕217号 发布日期: 2018-07-30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7505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发布日期:2018-07-30  浏览次数:-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 

一次会议第7505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粤办函〔2018〕217号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 

  现就刘英才代表提出的《关于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建立国家医疗大数据的建议》(第7505号)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我省赞同代表提出的发挥制度优势建立国家医疗大数据的建议,将发挥我省大数据市场应用空间广阔优势,不断完善大数据发展环境,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认真开展医疗大数据的应用示范工作。 

  一、着力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的规划建设 

  医疗健康大数据建设是民生工程,我省加强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健康大数据建设提供有力的政策保障。与此同时,致力打造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力、全局性的重点工程,为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一是实施基层信息化能力提升工程。去年,我省为15个地级市、1967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成了全省统一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启动省级远程医疗平台项目建设,今年将建成20个省级远程医疗中心、56个县级远程医疗中心、部分粤东西北地区乡镇卫生院和试点村卫生室远程医疗点,到2020年远程医疗服务基本覆盖县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为全省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提供实时优质的基层医疗数据。二是推进全民健康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工程。我省已初步建成了医疗卫生业务专网,实现国家、省、市、县四级全民健康信息纵横连接。投入1.8亿元,启动省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将实现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管理等六大业务的协同,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地级市区域信息平台共同形成较为完善的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体系,实现全省医疗大数据互联互通,为开放共享、深度挖掘和广泛应用奠定基础。三是建成了覆盖面广的数据库,包括1.17亿人口的全员人口数据库、8000万常住人口的电子健康档案数据库、3131万份电子病历数据库,初步实现全员人口数据库、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数据库和电子病历数据库三库融合。 

  二、积极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试点示范 

  按照《广东省构建医疗卫生高地行动计划(2016-2018年)》,启动了互联网+医疗创新平台建设,遴选9个单位开展智慧医院建设探索健康医疗大数据在科学决策、科学管理、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的方法路径;4个单位开展省级生物医学大数据库建设,开展生物医学大数据的联合研究,推动精准医学发展;2个单位开展中医药大数据中心和数据资源管理与利用平台建设,提升中医药数据资源管理与利用发展水平。通过创新平台建设,为下一步建设省级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和推动建立更多专业健康医疗大数据库积累成功经验。同时,充分发挥广东大数据市场应用空间广阔的优势,坚持以市场应用带动产业发展。2014年以来共推选了40个大数据应用示范项目,以较好的应用成果和迫切的应用需求带动大数据发展。 

  三、营造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环境 

  一是成立广东省大数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推进数据开放和共享等4个系列标准研制,对进一步打造完善政务信息资源开放共享体系,推进包括医疗数据在内的政务数据资源统一汇聚和集中开放有重要指导作用。二是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建设,形成产业生态圈。在南方医科大学建设广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以园区为载体打造医疗健康大数据产业集群。今年4月,我省与中国电子集团签署了共建新型智慧产业生态圈合作协议,在广州、珠海、中山等地建设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三是发挥广东省信息技术资源优势,培育壮大广东大数据企业队伍。开展大数据应用专题培训班,参训企业1000余家,培训学员超过3200人,涉及包括医疗行业在内的10余个行业。培育大数据骨干企业,2017年确定了30家广东省大数据骨干(培育)企业,同时支持大数据骨干企业提供医疗等各领域的大数据技术、产品、服务和应用解决方案,以数据驱动医疗行业转型升级。 

  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强化任务落实、加快产业发展、完善防护措施,在制定健康医疗大数据领域的行规公约、地方标准等方面开展有益尝试。 

  以上意见,供参考。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6月13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020-83132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