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006939748/2018-00226 分类: 综合政务、通知
发布机构: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18-04-11
名称: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省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粤办函〔2018〕148号 发布日期: 2018-04-18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省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4-18  浏览次数:-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

省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

工作方案》的通知

粤办函〔2018〕148号


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2018年省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工作方案》已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省府办公厅

2018年4月11日



2018年省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6〕8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切实增强政府与公众的互动互信,现就2018年省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工作提出以下方案。 

  一、总体思路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依托省政府门户网站及平面媒体、新媒体(微博、微信),开展市长和厅局长访谈,发布权威信息,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公众关切,并借助移动终端和新媒体平台,采用图文、视频等多种形式展现访谈成果,促进政府与公众的有效沟通和交流,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为推动重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访谈主题及形式

  (一)微视频访谈。围绕“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为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提供试点经验和示范引领”主题,邀请珠海、佛山、中山、江门、阳江、肇庆等6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就本地区加快建设制造强市,促进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具体举措和工作进展等内容回答网友问题,并制作成短视频,在省政府门户网站以专题形式发布。为增加访谈深度和互动性,鼓励各地邀请相关领域或政策研究专家,在视频中就各地的工作举措进行梳理和点评。 

  (二)微博访谈。围绕2018年省政府重点工作,根据各单位自主申报情况,邀请省发展改革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教育厅、省民族宗教委、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司法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国土资源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厅、省海洋与渔业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厅、省卫生计生委、省外办、省国资委、省工商局、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省统计局、省知识产权局、省侨办、省金融办、省档案局(馆)、省供销社、省地方志办等29家省直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分别上线省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开展访谈,通过微博问答方式,解读重要政策,宣传工作成效。省府办公厅根据时政热点或重要政策发布情况,适时协调相关单位增加访谈场次,或邀请其他厅局负责同志上线访谈。 

  (三)现场直播访谈。省府办公厅提供省政府门户网站现场直播访谈平台,结合今年重点推进的机构改革工作,邀请国土、环保、税务、市场监管等改革任务较重的省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上线接受专访,介绍有关改革主要内容和进展情况,并在线回答有关媒体及网友代表现场或留言方式提出的问题。省政府门户网站以文字、图片直播和视频剪辑录播的形式对访谈过程进行播报。 

  具体访谈主题和时间安排见附件。 

  三、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省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工作是省政府贯彻落实中办发〔2016〕8号文和国办发〔2017〕47号文要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具体举措。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严格按照申报的主题和时间认真做好访谈筹备工作,切实提升访谈实效。访谈主题和时间原则上不得更改。 

  (二)明确分工,密切配合。省府办公厅负责在线访谈工作的组织、协调与指导;南方新闻网负责访谈问题的提前征集,访谈主持人、速记人员、图文、视频编辑的安排;省信息中心负责安排现场直播访谈场地,以及提供电脑、灯光设备和现场技术支持。 

  (三)加强宣传,强化监督。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南方新闻网及有关访谈单位政府网站、微信微博等共同发布访谈预告、图文实录及视频。省政府门户网站策划推出“在线访谈—2018年政府工作话你知”专题,每期访谈结束后汇总发布本期访谈相关的政策文件、工作动态、媒体报道等,方便公众全方位了解相关工作。按要求完成访谈的单位将在全省政务公开及政府网站评估中获得相应指标分数。


  附件:2018年省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安排表


附件.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