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006939748/2013-00041 分类: 综合政务、通知
发布机构: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13-01-21
名称: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3年全省应急管理工作计划的通知
文号: 粤办函〔2013〕28号 发布日期: 2013-01-24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3年全省应急管理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3-01-24  浏览次数:-

                             粤办函〔2013〕28号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3年

全省应急管理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2013年全省应急管理工作计划》业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按照执行。

  2013年是我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加快形成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置相结合的社会管理机制”、推进建设平安广东的关键一年。各地、各有关单位要按照《2013年全省应急管理工作计划》有关要求,制订相关工作计划,锐意进取,扎实工作,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科学决策机制,不断开创全省应急管理工作新局面。

 

 

 

 

                             省府办公厅

                            2013年1月21日

 

 

  2013年全省应急管理工作计划

 

  2013年全省应急管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围绕“加快形成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置相结合的社会管理机制”目标,按照《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社会建设的决定》(粤发〔2011〕17号)、《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创建平安广东的意见》(粤发〔2012〕19号)有关要求,以提升科学预防水平为核心,以提高公众应急素质和应急能力为关键,以推动城乡应急服务均等化为重点,以弘扬应急文化为抓手,在提高突发事件处置水平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和创新应急管理工作,为创建平安广东发挥应有的作用。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完善应急管理体系

  (一)组织应急体系建设“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组织开展《广东省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工作,及时分析实施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整改,共同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各项任务。

  (二)强化应急预案管理。组织编制专项应急预案操作手册,加强专项应急预案桌面演练和“双盲”演练。探索开展《广东省突发事件情景构建》,完善《广东省应急演练指南》。

  (三)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推进省应急委成员单位应急管理办事机构建设,努力增强各级应急管理机构的权威性和协调性。加大县(市、区)、乡镇(街道)应急管理办事机构建设力度,着力完善基层应急管理体制。

  (四)健全应急管理机制。强化条块结合、军地协同、公众参与的应急联动机制,健全扁平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创新省内、省际和国际应急管理区域合作机制,重点深化与港澳地区、泛珠三角区域内地省(区)应急管理合作。

  (五)提升应急管理法制化水平。完善《广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配套制度,推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的地方立法工作。加强执法监督,不断提高应急管理法制化水平。

  二、提高突发事件“源头治理、动态管理”水平

  (一)健全行政决策社会安全风险评估机制。依托相关科研机构、咨询机构和应急管理专家,对重大项目、重大行政决策进行社会安全风险评估。加强检查指导,健全行政决策和应急管理工作决策的风险分析制度。

  (二)完善突发事件风险隐患评估会商制度。建立及时有效的舆情报送、分析和研判机制,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风险隐患评估会商制度。推动建立第三方突发事件风险隐患评估机构,加强跨省(区)、跨部门突发事件风险隐患评估会商。

  (三)强化突发事件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改。健全突发事件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长效机制,对风险隐患实现动态管理。定期派出督查组,督办风险隐患的排查和整改情况。

  (四)构建新型突发事件信息报送体系。多途径壮大基层信息员队伍,进一步探索建设基层信息综合服务站。以点带面,探索建设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

  三、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

  (一)提升现场指挥官水平。抓紧出台《广东省突发事件现场指挥官制度实施办法》,规范现场指挥官职责。加强现场指挥官综合培训,全方位提高现场指挥官应急指挥能力。

  (二)充分发挥应急管理专家作用。继续畅通应急管理专家参与应急处置的渠道,全力提升应急处置科学化水平。定期邀请应急管理专家对应急处置过程进行综合评估,建立健全总结反思制度。

  (三)提高应急救援水平。加快建设广东省应急救援综合培训基地,加强应急技能的培训和考核。加快建设“实战型”的空中救援队伍、“实用型”的水下救援队伍、“复合型”的综合性救援队伍,构建“海、陆、空”综合应急救援体系。

  (四)深化应急平台应用。加强全省应急平台体系数据库建设,强化应急平台应用功能特别是应急处置智能方案生成功能。加快省、市、县(市、区)应急平台互联互通,提高应急处置效率。

  (五)普及应对巨灾心理危机能力。加强应对巨灾的宣传教育,提升全社会的巨灾认知水平。建立健全巨灾心理危机干预机制,提升应对巨灾心理干预水平。

  四、提升应急管理社会化水平

  (一)提高公众应急意识。加快广东(珠海)应急避险模拟体验馆建设,进一步提升公众应急技能。通过举办“百人百场”应急知识宣讲活动、应急知识和应急技能竞赛,深入开展应急知识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活动。

  (二)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充分发挥省应急管理学会、省应急产业协会等社会组织的作用,构建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应急管理新格局。探索建设“生命线”工程应急能力评估中心等创新型社会组织,提高应急管理社会化水平。

  (三)壮大应急志愿者队伍。加强应急志愿者的招募、培训、考核工作,不断壮大应急志愿者队伍。加强应急志愿者队伍的培训,提高应急志愿者服务水平。

  五、提高应急管理保障水平

  (一)加快应急避护场所建设。抓紧出台《广东省应急避护场所建设规划纲要(2012年-2020年)》、《广东省应急避护场所建设指导意见》,扎实推进应急避护场所建设。派出应急避护场所建设指导组,检查、指导全省应急避护场所建设。

  (二)加快应急物资储备仓库建设。推动中央救灾物资储备广东分库和省救灾物资中心仓库建设,加快市、县(市、区)救灾物资储备仓库建设。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增强应急物资储备仓库的效用性。

  (三)加快应急物资物流中心建设。推动以珠江三角洲地区为试点,加快建设应急物资区域性物流中心。充分发挥省应急物资信息服务平台的作用,构建泛珠三角区域内地9省(区)网上应急物资物流中心。

  六、促进应急管理城乡服务均等化

  (一)完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体系。加快省农村预警信息发布拓展平台——农村大喇叭系统建设,进一步拓宽预警信息发布覆盖范围。推动省应急气象频道成为独立、专门频道,深入农村及时播放突发事件预警信息。

  (二)提高农村应急管理水平。加强乡镇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农村生产生活设施的防灾抗灾能力。通过派出专家组指导、培训大学生村官等途径,切实提高农村应急管理水平。

  (三)提升社区应急服务水平。推广并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加强应急管理基础信息、突发事件监测预警信息的采集、管理和应用。积极推动物联网在应急管理中的应用,提升社区应急服务水平。

  七、助推应急产业发展

  依靠产业转型升级的契机,全力推动构建国际化应急产业体系。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应急管理教学科研一体化扶持办法(试行)》,提升应急产业发展水平。健全应急产品准入和认证等相关制度。积极开展应急产品应用示范,提升科技应急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