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006939748/2012-00154 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通报
发布机构: 广东省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2-02-24
名称: 关于2011年全省工业投资和技术改造投资情况的通报
文号: 粤府函〔2012〕33号 发布日期: 2012-02-24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关于2011年全省工业投资和技术改造投资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2-02-24  浏览次数:-

  


  
                    粤府函〔2012〕33号

  

关于2011年全省工业投资和

技术改造投资情况的通报

  

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2011年,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核心任务,进一步加大工业投资和技术改造投资力度,取得显著成效。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全省各地以重大产业基地和重大项目建设为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各级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系列招商活动,全力以赴推进产业转移,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开展工业技术改造,组织实施工业投资专项督查,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推动全省工业投资取得显著成效,2011年全省工业投资实现较高增速,顺利完成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关于工业投资增速高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目标任务。

  一是全省全年工业投资增速达18.0%,高出“十一五”平均增速4.3个百分点,创2006年以来最好水平,为“十二五”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通过积极申报国家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和深入实施省技术改造滚动计划,加大对项目用地、用电、融资等资源要素投入,推动工业投资保持较高增速。2011年全省完成工业投资5548.45亿元,同比增长达18.0%,比2010年增速高0.8个百分点,比同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0.4个百分点,尤其是制造业投资增速达到34.0%,成为工业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分行业看,先进制造业完成投资超过1500亿元,其中电气机械、汽车、石油化工等行业分别完成投资589.77亿、205.12亿、350.62亿元,同比增长38.0%、29.4%、40.2%;食品饮料、纺织服装等传统行业投资也保持较高增速,分别达到53.7%、30.6%.分区域看,14个地级以上市工业投资增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其中,阳江、湛江、茂名市增速分别达到77.5%、89.9%、52.9%,居全省前三位,汕头、梅州、揭阳、云浮市增速均超过40%;8个地级以上市工业投资额均超过300亿元,其中广州、深圳、佛山、江门市均超过400亿元,佛山市以723亿元投资额居全省第一。

  二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快速增长,成为工业投资的新亮点。全省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大扶持力度,积极推进产业基地和骨干企业建设,充分发挥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快速增长。目前省财政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投入已超过30亿元,其中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政银企合作专项,通过财政贴息6亿元补助撬动银行贷款超过600亿元。据统计,2011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突破1000亿元,成为现代产业的重要支撑。其中,以高端电子和LED为重点的电子信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8.0%,医药产业增长47.1%,以高端装备为重点的装备工业增长24.7%.三是产业转移成效显著,带动东西北地区投资全面提速。省政府出台优先扶持重点区域、重点园区、重点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集中资源优势全力推进全省产业转移在重点领域率先取得突破;积极引导东西北地区项目入园、企业入园、产业入园,推动园区投资明显加快。截至2011年底,省产业转移工业园共引进项目3160个,总投资额7427亿元,其中已签订正式协议项目2673个,协议投资额6322亿元;已建成项目1573个,投资额1963.8亿元。我省实施产业转移战略有效带动东西北地区投资大幅提升。2011年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分别完成工业投资744.72亿、524.93亿、706.9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5.1%、77.6%、23.2%,其中汕头、阳江、湛江、揭阳市增速分别达到41.3%、77.5%、89.9%、42.7%,大大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成为区域投资新亮点。

  四是“三大招商”活动成果丰硕,为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2011年,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大型央企招商、知名民企招商、世界500强招商等系列招商活动。在全省各市、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三大招商”活动取得丰硕成果,大型央企招商活动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近2万亿元,知名民企招商活动近1.2万亿元,世界500强招商活动近217.65亿美元。其中,知名民企招商活动共签订项目809个,100亿元以上项目36个,占项目总投资额的44.9%,60%以上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优势传统产业项目,项目总体质量和单个项目投资额均达到较高水平。

  五是内源型投资持续活跃,外源型投资逐步回升。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民营经济,及时出台加强和改进政府服务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意见,积极解决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上新水平。2011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中,内源、外源型经济投资分别完成14483.46亿元、2449.64亿元,同比增长18.9%、11.0%.在工业投资领域,内源型经济保持较高水平,外源型经济逐步回升,其中内源型经济投资4379.48亿元,同比增长18.7%,经济增长内生动力明显增强;外源型投资1168.97亿元,同比增长11.2%,比上一年度提高16.5个百分点。

  六是企业技术改造积极性较高,内涵式投资显现,转型升级步伐加快。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严峻形势,我省积极应对,果断采取有效措施,支持广大企业加强技术投资改造,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应对金融危机的能力,推动工业技术改造投资不降反升,并保持较高增长水平,完成高于工业投资增速的目标任务。2011年全省技术改造投资2645.98亿元,同比增长20.2%,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15.6%,同比提高了0.3个百分点。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速达到20.3%,工业技术改造投资主要集中在工艺装备改进、信息化应用与融合、质量品牌提升、节能减排等重点领域,其中,装备、电子信息、电气机械等行业技术改造投资额较大,分别为412.17亿元、230.84亿元、141.96亿元;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较快,食品饮料、纺织服装增速分别达57.5%和22.7%。

   二、下一步工作要求

  2011年我省工业投资取得了一定的突破,但仍存在技术改造投资比重偏低,高耗能行业投资抬头等问题,加上受土地等资源要素趋紧、节能减排压力增大、用工成本上升等多种因素影响,投资力度逐渐减弱,尤其是2011年6月增速达到25%后,逐月回落,表明在复杂的经济形势下,我省投资驱动力逐步弱化。同时,当前国家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市场预期内需不足、出口下降等因素,也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投资意愿,工业投资总体形势仍不容过于乐观。但应该看到:国际金融危机加速新一轮国际产业分工调整,为我省接纳新的产业投资提供新机遇;广大企业产业转型升级需求迫切,技术改造投资积极性高涨;东西北地区产业转移步伐加快,园区建设日益完善,将进一步吸引各类投资入园;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已形成新的投资热点,我省工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仍然具有许多有利因素。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积极抢抓机遇,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继续提高企业技术改造投资比例,促进全省投资平稳增长,有效扩大投资需求,重点抓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要密切跟踪落实“三大招商”活动后续工作。要建立工作倒逼机制,明确责任,做好服务和配套,促进高质量的签约项目加快落地,切实提高履约成功率。

  二要持续深入推进产业转移。以突出扶优扶强为导向,集中资源,全力扶持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园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土地指标等奖励措施对园区建设发展的激励作用,以产业大转移推动大投资。

  三要突出重点项目建设。以加快抓好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推动投资增长、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增长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500强等重点项目建设,充分发挥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创新投入机制,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投资热点加快形成。

  四要加强资金引导扶持。充分发挥财政专项资金对工业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进一步拓宽投融资渠道,推动金融机构加强对工业投资的信贷支持,鼓励引导民间资本、境外资本和社会资本加大对工业的投资,培育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投融资环境。

  五要营造投资良好氛围。切实加强舆论宣传,形成有利于投资的良好氛围,引导各类投资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让广大企业切实享受实惠,为工业投资的健康持续较快增长提供保障。

  

                             广东省人民政府

                            二○一二年二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