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006939748/2001-00021 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通知
发布机构: 广东省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01-09-06
名称: 关于提高我省社会保险区域统筹层次的通知
文号: 粤府〔2001〕59号 发布日期: 2001-09-06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关于提高我省社会保险区域统筹层次的通知

发布日期:2001-09-06  浏览次数:-

W020090915589544215538.GIF

粤府〔2001〕59号

315313.png

关于提高我省社会保险区域统筹层次的通知


各市、县、自治县人民政府,省府直属有关单位:

  目前,我省不少市的社会保险统筹层次过低,甚至在同一市的城区范围内,市辖各区之间和市直单位的社保缴费比例、基金核算和管理、待遇计发等自成一体,标准不一,这种统筹层次过低的状况,既不规范,又影响社会保险基金统筹调剂能力的发挥,与我省社会保险发展的需要不相适应。为了加快完善我省社会保障体系,逐步提高我省社会保险统筹层次和保障能力,确保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不断推进我省社会保险事业的深入发展,现通知如下:

  一、从2002年7月1日起,各地级以上市、顺德市(以下统称市)应在市的城区范围内实行统一的社会保险缴费费率和待遇计发办法。市辖各区(含各类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各项社会保险基金纳入市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统一核算管理和使用,不再单独核算,并逐步将市辖县(市)也纳入市级统一核算管理。

  二、未实行市级统筹的市,其所属县(市)的缴费,按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统一缴费工资上下限标准。条件成熟时,全市应实行统一的缴费比例,同时还应采取过渡办法逐步将基础养老金和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各项社会保险待遇的计发基数统一起来。各市要加大对社会保险基金的调剂力度,尽快向全市统筹过渡。

  三、实施市区统筹后,撤销原市辖区、镇(街道)社会保险局(所、公司),在市辖区、镇(街道)改设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的分支机构。分支机构的运行及其社会保险业务、人员编制、经费,自2002年1月1日起由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统一管理。

  四、各市要根据本市的社会保险各险种扩面和缴费工资、保险待遇调整后的实际情况,对基金的收支进行认真测算,并将其结果及拟实行的统一缴费费率报省劳动保障厅审核后,再按审批权限报批并组织实施。


广东省人民政府

二〇〇一年九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