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006939748/2001-00020 分类: 卫生、体育、通知
发布机构: 广东省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01-08-31
名称: 批转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关于我省农村改水改厕“九五”计划执行情况及“十五”计划意见的通知
文号: 粤府〔2001〕58号 发布日期: 2001-08-31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批转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关于我省农村改水改厕“九五”计划执行情况及“十五”计划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2001-08-31  浏览次数:-

W020090915590037963449.gif

粤府〔2001〕58号

QQ截图20211012145009.png

批转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关于我省农村改水改厕

“九五”计划执行情况及“十五”计划意见的通知


各市、县、自治县人民政府,省府直属有关单位:

  现将省爱卫会《关于我省农村改水改厕“九五”计划执行情况及“十五”计划的意见》批转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农村改水改厕工作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各级政府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确保“十五”改水改厕计划顺利完成。各级爱卫会要加强督促指导,计划、财政、建设、环保、农业等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共同推动此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广东省人民政府

二〇〇一年八月三十一日


关于我省农村改水改厕“九五”计划

执行情况及“十五”计划的意见


省人民政府:

  我省农村改水改厕“九五”计划执行情况和“十五”计划意见如下:

  一、“九五”农村改水、改厕计划执行情况

  根据省人民政府《批转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关于我省农村改水改厕“八五”计划执行情况及“九五”计划意见的通知》(粤府[1996]65号),“九五”期间,全省应完成农村自来水受益人口450万,增加清洁水受益人口200万,即到2000年底,我省农村98%的人口饮用上清洁水,自来水普及率达到70%,力争到1997年底基本完成高氟病区的改水任务;农村改厕要在试点的基础上,加快步伐,全面推进面上工作,逐步改善农村环境卫生面貌,力争农户卫生厕所普及率及粪便无害化处理率均达50%。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九五”期间我省农村的改水改厕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农村改水工作坚持一手抓进度,一手抓管理,不断促进改水数量和质量的提高。全省共筹措资金约48.5亿元,农村饮用清洁水普及率从“八五”期末的953%提高到98%,自来水普及率由62.6%增加到70.3%。自来水普及率达80%以上的县市(区)从“八五”期末的34个增加到53个。在水质管理上,继续做好农村生活饮用水的卫生监测工作,并组织研制适合于农村水厂使用的投矾装置,在全国爱卫会组织的农村水厂评比中,我省有10家水厂被评为“全国农村百佳水厂”。广州、肇庆、湛江、潮州、茂名、云浮、惠州、韶关等8市全面完成了省下达的“九五”改水任务。“九五”期间,我省还重点抓了氟病区的改水,加大对氟区改水的投入,基本完成全省高氟病区72.8万人的改水任务。

  农村改厕工作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各地把改厕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普遍加大了投入,并与农民的住房建设管理结合起来,有效地加快了改厕工作步伐。至2000年底,我省农户卫生厕所普及率为65.2%,粪便无害化处理率64.9%。

  “九五”期间我省改水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进展不平衡。老少边穷和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一些村镇,由于地方财政困难,经济基础薄弱,水资源缺乏,居住分散,改水工程耗资大,群众筹资难度大,改水工作进展较慢。全省仍有120多万农村人口饮用被污染的河涌水、塘水和公用大口井水。饮用改良大口井、小口井及手压泵井水的1600万人口仅仅停留在改水的初级阶段,水质亟待改善提高。由于饮用水源受污染等原因,部分农村面临着第二次改水。改厕工作任务仍较艰巨,全省尚有约586万农户未实现改厕。这些都与广东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要求不相适应。

  二、“十五”农村改水改厕计划

  根据我省“十五”社会发展计划和目前农村改水改厕情况,“十五”期间,我省农村改水改厕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扩大农村自来水的覆盖面,到2005年底,99%的农村人口饮用上清洁水,自来水普及率达到75%;进一步加快农村改厕步伐,逐步改善农村环境卫生面貌,力争农户卫生厕所普及率及粪便无害化处理率均达75%。

  为确保实现上述目标,根据各市的现状,按分类指导原则,具体要求如下:

  (一)农村改水。

  1、已基本普及自来水的中山、顺德、深圳、东莞、珠海、佛山和广州市,要进一步加强对农村供水管理,确保安全供水;

  2、肇庆、汕头、江门市,自来水普及率达90%;

  3、湛江、潮州市,自来水普及率达85%;

  4、茂名、云浮市,自来水普及率达80%;

  5、揭阳、惠州市,自来水普及率达70%;

  6、梅州、汕尾市,自来水普及率达65%;

  7、韶关市自来水普及率达55%;

  8、清远、河源、阳江市,自来水普及率达50%。

  (二)农村改厕。

  1、深圳、中山、东莞、广州、汕头和佛山市,要结合卫生村建设,继续巩固和提高农村卫生厕所普及成果。

  2、揭阳、梅州、茂名、珠海市,农户卫生厕所普及率和粪便无害化处理率达85%。

  3、惠州、潮州、江门、韶关市,农户卫生厕所普及率和粪便无害化处理率达75%。

  4、肇庆、汕尾市,农户卫生厕所普及率和粪便无害化处理率达65%。

  5、河源、清远、阳江、云浮、湛江市,农户卫生厕所普及率和粪便无害化处理率达55%。

  三、主要措施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农村改水改厕是一项涉及面很广的社会工程。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把它作为农村两个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村镇基本建设规划,安排一定的专项经费,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定期检查考核,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农村“两改”工作的深入发展。各级爱卫会要认真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积极帮助群众解决“两改”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二)加强管理,搞好水源卫生防护和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各地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供水各项规章制度,强化依法管水,严禁在饮用水源一、二级保护区内新建、扩建向水体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落实饮水消毒措施,加强水质监控,确保安全供水。要加强节水教育,提高人民群众的节水意识。对供水人员要加强岗位技术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素质。水厂的经营方式要逐步从福利型向经营型转化,以水养水,以副养水,强化管理,增强水厂的自身发展能力。

  (三)切实加强贫困地区农村的改水工作。对贫困地区改水要实行政策上的倾斜,制定包括电价、水资源、土地使用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扶贫经费要有一定比例用于解决农村的饮水卫生问题。要结合扶贫工作,组织发达地区从财力、物力等方面,对口支持贫困地区的改水工作。

  (四)进一步抓好农村卫生厕所建设。要切实把卫生厕所的建设纳入农民建房的管理工作,坚持“报建新房必须同时建设卫生厕所”的原则,开展生态卫生厕所试点工作,积极探索符合我省水环境管理和生态卫生厕所模式。要以镇政府机关、学校、医院、市场、车站、旅游区、交通沿线加油站等场所的公厕改建和管理为重点,进一步搞好卫生公厕建设。

  以上意见如无不妥,请批转各地贯彻执行。


广东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二〇〇一年八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