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要闻速递

广州市白云区太和镇大源村探索超大城市城中村高质量发展之路 激发党建原动力 创新治理模式

时间 : 2019-11-21 09:07:3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以来,广州市白云区太和镇大源村坚持把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高度融合,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作为推进综合整治的重要法宝,取得了显著成效。该村围绕基层党建、社会治安、环境形态、基层治理、产业发展五个方面开展强力整治,改变了城中村治理乱象,为广州探索出了一条符合超大城市城中村特点、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

  整治软弱涣散 强化党建引领

  党组织软弱涣散,社会治安问题突出,环境脏乱差……从前的大源,不仅是有着17万常住人口的“巨无霸”村,也是一条亟须重点整治的村。

  经过短短一年多的整治,如今的大源村里里外外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河涌变靓了,绿道公园像“墟”一样热闹;党群文化广场建成了,村民发朋友圈“晒”幸福;道路变宽了,临街商铺租金翻番;大项目多起来了,创意园、大企业带来“功能升级”和更多就业机会;治安环境改善了,案件类警情大幅下降……

  总结大源村的蝶变不难发现,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成为城中村治理的根本保证。

  大源村全面开展综合治理一年多来,从强力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入手,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23个经济社全覆盖建立党支部,推进农村干部选任制度改革,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三个一肩挑”、经济社社长任命制,把干部任免权牢牢掌握在党委手中。

  同时,大源村积极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完善区域党组织设置,搭建村级党建联席会,将辖内28个“两新”组织和3个社区党组织纳入村党委代管,推动辖内3个大中专院校党组织与村党委共建。

  整治身边腐败 增强群众幸福

  大源村强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把基层党组织的组织能力转化为基层治理引擎,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大源村距广州市区12公里,拥有交通便利等区位优势。在经济利益诱发下,部分不法商人及村民在村内进行大规模违法建设,少数公职人员和村社干部利用职务便利为违法建设提供便利。

  白云区纪委监委联合市、区两级公安机关,查处大源村多个经济社部分村社干部以“合作建房”“土地租赁”等手段,向违法建设者非法提供土地,并且出卖土地使用权,从中收取贿赂的腐败窝案。

  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共查处各类涉嫌违纪违法犯罪人员103名,其中公职人员38名,党纪、监察立案处理19名,移送公安机关29人,追缴赃款459.7万元,冻结涉案资金4200余万元。

  此外,大源村还强力整治黄赌毒、涉黑恶犯罪及其保护伞等问题,全面摸清社会管理底数,加大深挖打击力度,抓获黄赌毒违法犯罪嫌疑人284人,带动治安环境持续改善,今年案件类警情790宗,同比下降22.5%。

  改变处处看得见 产业焕发新活力

  强力整治环境脏乱差问题,增强群众幸福感,大源村一直在行动。“从前那条清澈见底的溪流终于回来了!”谈起大源支流的变化,在广州市白云区大源村土生土长的徐丽红深有感触,“就好像回到了二三十年前,现在我终于有机会带上自己的孩子到溪边戏水捉虾。”

  大源支流曾深受小作坊、制衣厂等污染企业困扰,经过整治后,清澈的溪流在蜿蜒的碧道旁安静地流淌,大源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改善。大源支流的复清是大源村以“四治”推动全域环境提升的一个缩影。

  综合整治以来,大源村全力治水、治“散乱污”、治垃圾围城、治市容环境,清理“散乱污”场所315家,完成截污纳管工程,沙坑涌消除黑臭。环卫投入由2017年1019万元增加至2019年2214万元;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全面铺开垃圾分类,改进环卫作业模式和收运体系,制定环卫收费办法。

  强力整治产业低端、建设无序问题,增强高质量发展驱动力。大源村编制了整治计划和村庄规划。计划3年抽疏拆除建筑物332万平方米,新建公园56个,人均公园面积从0.1平方米增加到11平方米,新增公共服务设施106处、停车场等市政设施110处,道路密度提升到8km/平方公里。

  环境的持续改善,吸引了更多的人才和企业进驻。目前,现代产业正在大源村集聚发展。其中大源电商创意园已进驻企业100家。大源村电商年销售额预计600亿元,力争2020年突破1000亿元,成为全国第一大淘宝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