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要闻速递

河源市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灾后复产重建紧密结合
党员举党旗、亮身份 与群众心连心 携手共筑家园

时间 : 2019-10-25 08:37:2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段时间以来,河源市连平、龙川等县把灾后复产重建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组织党员举党旗、亮身份,深入到救灾复产重建一线,以主题教育促进灾后重建,以灾后重建的落实情况检验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

  截至10月22日,连平194户全倒户中需重建的165户已全部动工,其中封顶136户,竣工47户,入住38户,意向购房29户全部购房。连平将确保元旦前165户重建住房的全倒户全部入住新居。

  截至10月18日,龙川186户全倒户中的23户已申请购房,163户完成选址并动工建设,已竣工14户、入住12户,已全款买房3户、交定金18户。

  今年6月9日至14日,河源市遭受特大暴雨袭击,接连经受了“6·10”“6·12”两次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洪涝灾害,该市连平县、龙川县遭受重创。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河源全市动员、全员投入、全力以赴,与社会各界勠力同心,最大程度减少了损失,其中基层党组织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党组织在抗洪抢险中当好“领头雁”

  遭受严重洪涝灾害的连平、龙川灾区的农村党组织坚持守初心、担使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畏艰险、奋不顾身冲在抗洪抢险和复产重建最前线,充分发挥了领头雁作用。

  6月10日,河水暴涨导致连平上坪镇东阳村交通和通讯完全中断,村党支部书记谢炳潜召集村里青壮年组建救援队,及时解救危急之中的受灾群众,在谢炳潜和其他村干部的周密组织安排下,全村无一人伤亡。

  同日,连平内莞镇显村村党支部干部在大席河洪水来临前,及时拉响村里的警报,迅速组织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奔走呼喊,紧急疏散村民,300多名群众在党组织的带领下,全部安全转移,在全村被洪水淹没的情况下,无一伤亡。

  “6·12”严重洪涝灾害发生后,龙川县委、县政府立即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总指挥,各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贝岭镇6·12抗洪抢险救灾复产前线指挥部,指挥部全体人员食宿在贝岭镇米贝村。

  危急关头,龙川县镇村干部全部下沉一级,县干部驻镇、镇干部驻村、村干部驻片。镇村干部吃住在村,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全天候开展拉网式排查,重点排查削坡建房、江河堤围、低洼区域、危房、公共区域等场所,及时转移安置受安全隐患威胁的群众。镇主要领导每天不定时下村督查,检查、了解干部驻村、排查情况和转移群众安置情况。

  在抗洪抢险救灾期间,河源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坚强领导作用,各级领导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全面排查清理风险隐患,落细落实各项部署,强化预测预警,增强应急处置能力,打好了防汛主动仗,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党员勇当先锋带头重建家园

  转入恢复生产重建家园阶段,任务更为艰巨。

  从6月15日开始,连平组织全县1.68万余名党员、80多个县直部门党员干部志愿者到27个受灾严重的村庄开展“救灾复产、勇当先锋”主题党日活动,每天共3000余党员干部深入分包村街和农户,清理淤泥、清运垃圾,在灾区公共区域和农户家庭内累计清理淤泥、垃圾达50余万吨。

  连平县直挂钩单位、镇村两级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开展救灾复产重建工作。

  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涝灾害,连平元善镇损失惨重。为了迅速复产重建,该镇大埠村灾后复产重建工作指挥部率领县直挂钩单位、镇村两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联合县直挂钩单位、镇村党员干部150余人,坚持党员干部带头,深入一线,帮助群众打扫卫生、清理淤泥、排除路障,开展心理安抚、协助化解矛盾纠纷、核查受灾情况等。累计帮助111户受浸农户完成房屋清理淤泥、清洁卫生,累计出动钩机278台次,铲车265台次,夹机54台次,运输车4558台次,垃圾车1621台次,累计清淤4万吨。

  大埠村灾后复产重建工作指挥部还联合县直挂钩单位开展复耕复产大会战活动,帮助群众全面整理水毁农田,为改补种农作物做好准备。截至目前,已平整农田300余亩,发放水稻、玉米等农作物种子1.1吨,已复耕复产298亩,大埠村8户全倒户已全部住进新家园。

  目前,连平内莞镇34户全倒户全部动工建设,已封顶的有34户,国庆节前已有入住11户;上坪镇的全倒户119户,已封顶59户,国庆前已有11户全倒户入住;10月9日,元善镇大埠村“全倒户重建家园示范点”8户全倒户已全部入住。

  龙川受灾最严重的贝岭镇米贝村,自开展灾后搬迁重建以来,指挥部召开专题工作会议14次、村两委会议及村民小组会议28次。在充分尊重受灾群众意愿情况下,于9月11日确定在米贝村大塘面建设米贝村地质灾害避让搬迁安置点。截至10月18日,安置点地质灾害防治工程已完成四级降坡及2.5万方土方清运工作,现正在实施边坡治理工程。安置点排洪设施建设已完成工程量的80%。灾后房屋安置小区建设已完成土地征收、项目立项、建设用地红线划定、土地预审等工作,计划本月底进入主体框架建设阶段。

  驻大埠村工作队队长朱团兴近日介绍,目前,大埠村正结合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防灾减灾、农村综合环境整治等工作,从长计议,系统谋划,科学规划布局,精心打造“拆旧与环境综合治理示范点”。

  大灾过后,大埠村安全、美丽、干净、整洁的生产生活环境日渐展现在人们面前。这片大地上,美丽乡村示范点和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建设正如火如荼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