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要闻速递

广东多措并举推动机关基层党组织找差距、补短板、强质量 确保后进党支部全部“销号”

时间 : 2019-08-16 09:13:3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如何更好解决基层党建突出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让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充分发挥?为此,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过程中,省直机关工委坚持在“改”字上下功夫,建立党建问题清单台账,立行立改、集中治理,同时抓紧抓实后进基层党支部整顿,多措并举推动机关基层党组织不断找差距、补短板、强质量,把每个支部都锻造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坚强战斗堡垒。

  建立党建问题清单台账

  此前,省直机关工委对省直各单位党建进行了考核,梳理总结了1640条党建具体问题。“基层党组织建设问题所占比重较大,问题种类也较多。”省直机关工委负责人说。

  针对这一现象,省直机关工委总结归纳各单位党建工作中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及突出问题合计23条,形成了《2018年度省级机关党建发现考核问题清单》,并整理出97家被考核单位各自的具体问题清单,联合省委主题教育办发出《关于在主题教育中切实做好党建考核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限期进行整改。与此同时,省直机关工委派出16个调研组,带着问题清单开展重点调研,以蹲点形式直接参加被调研单位党支部组织生活。

  “下来还是需要坚持完善‘学思想、读经典,铭初心、强使命’为主题的支部学习方法,进一步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监督管理。”日前,在某基层党支部,省直机关工委调研组指出其在严格组织生活、落实党建责任、严格党员教育监督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我们深刻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一定抓紧整改。”该党支部负责人表示。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在主题教育期间,省直机关工委从自身基层党支部查起,列出《解决机关党建考核反馈问题工作清单》《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工作清单》等。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向深入,问题清单上列出的问题,也被逐条整改,如《解决机关党建考核反馈问题工作清单》的8项具体措施中,“个别党支部2018年专题学习讨论内容不完整”等3项整改任务已通过集中治理完成,其余5项都做到立行立改。

  一对一整顿后进党支部

  在去年的省直机关基层党支部专项对标排查工作中,有20个基层党支部被定为后进(不达标)党支部。为推动各单位加快整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痛点堵点盲点问题,省直机关工委在结合主题教育抓好专项整改、集中治理、立行立改工作的同时,坚持举一反三、强化建章立制,确保20个后进(不达标)党支部在主题教育过程中实现全部摘帽。

  如何整顿好省直机关后进(不达标)党支部?省直机关工委采取“双挂”整顿,由工委领导和后进党支部所在单位分管领导以“一对一、全程跟”的工作方法,指导相关单位针对“软、弱、涣、散”和“虚化、弱化、边缘化”等后进(不达标)党支部不同情形,分类制定整顿方案、完善整顿举措、明确整顿目标、建立整改台账,对存在管党治党不力、歪风邪气盛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淡薄、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整顿。

  “接下来要继续督促这些党支部限期改、主动改、盯着问题改,做到整顿精准、持续、有效,确保主题教育期间全部‘销号’。”省直机关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印发新修订的《党支部工作手册》和《发展党员培养教育考察表》,进一步严格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规范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分类指导,着力推动机关基层党组织形成促整改、抓落实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