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要闻速递

河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灾后复产工作 “农村党员突击队”带头重建家园

时间 : 2019-07-24 08:53:5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修复道路2784处98.8公里,道路清淤144.44万立方米,恢复供电39440户,恢复供水10016户,修复桥梁89座,修复通信基站115座……这是河源市龙川县灾后复产的一组数据。6月9日至13日,河源市接连经受了“6·10”“6·12”两次有记录以来最严重洪涝灾害,该市连平县、龙川县遭受重创,和平县、东源县灾情较重,其余县区不同程度受灾。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成为当务之急。

  近段时间以来,河源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灾后复产重建工作部署要求,把救灾复产、重建家园作为第一任务,一方面抓好局部重灾区的抢险排险救灾复产工作,另一方面谋划系统防险的根本之策,按照眼前、中期、长期三个步骤,结合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做好“抢险、排险、恢复基本生活条件、恢复基本生产条件、灾后重建”五个阶段工作,坚决打好打赢救灾复产、灾后重建这场持久战。其中,“农村党员突击队”冲在一线、干在一线,在复产中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

  龙川▶▷农作物复耕超6万亩、修缮房屋332户

  “对于灾后能立即返回的群众,迅速安排镇村干部确认并动员群众返回。对于轻微受灾的群众,经镇、村及有关部门确认安全后,组织县镇村干部帮助群众恢复正常生活环境。对于受灾严重且暂时不能返回住处的群众,动员其投亲靠友或租房、借房、购房。”龙川县有关负责人介绍。

  灾后,河源市龙川县成立了全县灾后复产重建工作领导小组,全力保障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保留并进一步加强贝岭、细坳、上坪、麻布岗4个重灾镇的抢险救灾复产前线指挥部,全面负责统筹协调、督促指导重灾镇的灾后复产重建工作。县四套班子成员、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除处理日常必要工作外,全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督促、指导各镇村开展灾后复产重建工作。

  《龙川县灾后复产重建工作总体方案》及11个行业领域的具体工作方案,明确各行业抢险排险除险及复产重建工作项目任务清单。据统计,截至7月22日,龙川转移安置仍未返回人员有1301人,对集中安置的群众,当地配备了充足的生活物资、医务安保人员和志愿者。同时,对分散安置的群众,及时发放每人每天30元的临时补助,截至目前已下拨355.86万元补贴用于安置群众。

  对全县4489户受灾房屋进行鉴定,排查认定全倒户206户、严损房820户,因地质灾害须改造户481户;对全县589处地质灾害点进行摸底排查,经整合后纳入治理的地质灾害隐患点105个;全面安全排查477座山塘水库,发现险情110座,已除险51座……

  已基本完成绝收、严重受灾地块改种、补种任务和受损较轻的圈舍、鱼塘的修复,农作物复耕63985亩、水产养殖复产8519.3亩;修复水陂91座、修复水圳36128米;完成卫生防疫、无害化处理3452处,消毒消杀面积474.4万平方米,集中式饮用水监测186份,消毒饮用水点1387个……

  截至目前,龙川县已动工修缮因灾严损户332户,选址动工重建因灾全倒户55户,明确在2019年国庆前完成因灾“严损户”修缮加固任务,在2020年元旦前完成因灾“全倒户”房屋重建任务。此外,该县还邀请广东省有色矿山地质灾害中心对重灾区米贝村地质灾害进行全面排查及初步鉴定,拟在米贝村大山里选址新建安置小区。

  连平▶▷复耕复产一线党员冲锋在前

  6月10日,河源市连平县发生史载以来最大洪涝灾害。全县13个乡镇均不同程度受灾,其中上坪、内莞、陂头、元善4镇27村灾情尤重,全县受灾人口5.92万人,转移受灾群众1.3万人。

  灾害发生后,连平县委迅速成立了领导小组,下设3个大组13个专责小组,统筹指挥全县救灾复产重建。同时,在27个受灾重点村成立现场作战指挥部和群众诉求受理点,每村由1名县领导带领3个县直单位和3名全脱产驻村干部,与镇村一起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各村排出任务书、挂出作战图、定出时间表,按照“三个月取得明显成效,半年基本完成”的目标紧张有序推进工作。

  连平在全县开展了“救灾复产、勇当先锋”主题党月活动,组织全县3000多名党员干部分赴27个受灾重点村,逐家逐户核查灾情,解决生活所需,全面完成受灾户室内及主干道路等公共场所的“两清”工作,极大改善了灾区环境卫生状况。

  值得一提的是,连平县受灾严重的27个村都成立了“农村党员突击队”“村民突击队”。“很多突击队员是受灾户,他们在重建自己家园的同时,还满腔热情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乡亲。在复耕的田垄上,在修整的河坝上,在危旧房屋的拆除现场,都有突击队员团结群众奋力拼搏的身影。”连平县委有关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