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助企纾困共渡难关 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 要闻速递

民航业重磅补贴政策落地 阶段性实施期限为5月21日至7月20日

时间 : 2022-05-27 11:27:5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5月26日,财政部、民航局发布了《关于阶段性实施国内客运航班运行财政补贴的通知》,提出对国内运输航空公司经营的国内客运航班实施阶段性财政补贴,原则上当每周内日均国内客运航班量低于或等于4500班(保持安全运行最低飞行航班数)时,启动财政补贴。对国内客运航班实际收入扣减变动成本后的亏损额给予补贴。设定最高亏损额补贴标准上限为每小时2.4万元。政策实施期限为2022年5月21日至2022年7月20日。

  缓解民航企业的经营压力

  5月18日,民航局发布2021年民航行业发展统计公报。公报指出,2021年,全行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529.2亿元,比上年增长21.5%;亏损842.5亿元。

  在此背景下,5月26日,财政部、民航局发布关于阶段性实施国内客运航班运行财政补贴的通知。通知指出,今年以来,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民航业的影响,财政部、民航局等有关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出台了多项财税政策,支持民航业安全稳定和纾困发展,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民航企业的经营压力,但受疫情反复、油价攀升等因素影响,民航企业仍面临一些实际困难。为夯实民航安全基础,以保最低运行航班量和保安全飞行为目标,现对国内运输航空公司经营的国内客运航班实施阶段性财政补贴。

  “此次补贴政策的出台,有利于国内航空公司纾困解难,为航空公司今年以来的亏损情况有效止血。”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指出。

  除了对国内客运航班直接的现金补贴,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包括增加1500亿元民航应急贷款,支持航空业发行2000亿元债券。有序增加国内国际客运航班,制定便利外企人员往来措施。

  “航班补贴的政策和应急贷款的政策是相互配合的。”民航资源网专家林智杰表示,应急贷款主要是补充企业的现金流,能够帮助企业尽量活下去,现金流不断。而航班补贴是补贴航班的变动成本,保证行业的基本运行量。

  “白菜价”为何不可持续?

  曾经的“白菜价”机票在最近已经不多见,近期机票价格涨势明显。来自携程的数据显示,与上周相比,本周机票价格的涨幅比较明显。5月14—20日的单程机票(不含税)均价为603元,5月21—27日的单程机票(不含税)均价则为763元,环比前七日提升27%。

  “按照现在的政策,结果就是航班量会控制,每日航班量控制在4500班,很多航线减班、运力减少,客座率也不会很高,票价能够得到恢复,应该来说是补贴引导的结果。”林智杰表示。

  飞常准平台数据显示,5月21日补贴政策实施4天来,每日航班量均未超过4500班。其中21日4126班,22日4491班,23日4385班,24日4328班。

  与此同时,补贴政策实施后,平均航距也发生了变化:21日1000公里以下的航线航班比20日下降超30%,2000公里以上航线航班增长7.7%;日平均航距环比增长7.7%。航班平均航距拉长,平均票价自然也变高了。

  “‘白菜价’的机票价格已经持续了至少几个月。虽然从消费者的角度而言机票价格越低越好,但是事实上,‘白菜价’的机票价格对于整个行业发展其实是不利且不可持续的。”民航资源网专家綦琦认为,国内航空旅客运输市场供需严重失衡,更主要是因为各地疫情防控政策的不统一或者变动引发的旅客无法出行,航空市场需求严重不足所导致。航空公司出于维持航班计划执行率和正常生产考虑,往往会以低票价来刺激需求释放,“出于民航行业可持续发展的考虑,也请消费者理解此轮国内机票价格短期回升”。

  另外,目前国内进出港旅客正逐渐恢复,“五一”后整个市场缓慢回升,特别是疫情恢复较好的广深、成渝地区。从去哪儿平台上看,杭州与广深之间的商务干线航班机票预订量增幅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