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要闻聚焦

国家卫健委发布科普版《公民防疫行为准则》

时间 : 2020-10-19 09:59:14 来源 : 新华网
【打印】 【字体:

  洗手分几步?口罩怎么戴?到不同的公共场所应注意哪些风险点?近日,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发布了《公民防疫行为准则》(科普版),其中将与“防疫”相关的行为要求和科普知识一网打尽,图文并茂地呈现给大众。这也是我国将过于“专业”的防护指南、技术方案“转换”为公众科普读物的一次重要尝试。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发生以来,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先后发布了针对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65类防护指南和55个技术方案,指导各行各业按照“三环节两因素”(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社会因素、环境因素)开展疫情防控,推动有序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与此同时,人们也要做好准备进行全民防疫持久战。

  在全民抗疫斗争中,为进一步体现公众“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让每个人真正成为自身健康的主人,全面提升公民健康素养,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在前期相关防护指南和技术方案的基础上进行精心策划,组织相关专家多次研究论证,对防护指南和技术方案进行了科普化编辑,形成了《公民防疫行为准则》(科普版)。

  据介绍,该行为准则共分为三部分73类,其中,第一部分为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包括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分餐制、社交礼仪以及厕所卫生、通风与消毒、健康生活等八方面;第二和第三部分主要针对重点场所、重点人群主动防疫的关键风险点,对不同场景、不同人群提出健康防护准则。

  举例来说,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的“勤洗手”里,强调了经典的“六步洗手法”,在提醒人们“用流动水并使用肥皂和洗手液”的同时,图文并茂地详述了每一步洗手的动作要领。在“戴口罩”版块,不仅介绍了如何正确戴口罩,还列出了错误戴口罩的方式,比如儿童选用成人口罩、口罩未遮口鼻、口罩上下戴反等。

  在不同场景的健康防护准则中,从居家、写字楼、办公场所、商场和超市、银行、餐厅、理发店、农贸市场,到医疗机构,共列出了45个场所,言简意赅地提出了人们处在这些场所时需要遵守的防疫准则,并对相关单位提出了防疫要求。不同人群的健康防护准则,则针对老年人、孕妇、儿童、就医人员、服务员等20类人群,分别提出了“个性化”的防疫要求和行为准则。例如,学生要均衡饮食、适度运动,注意不与他人共用水杯、毛巾等个人用品;就医人员要按需就近选择医院,提前预约挂号,减少停留时间;快递员要做好个人健康监测,不带病上岗,尽量选择非接触方式完成快递收发等。

  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称,该行为准则的出台,旨在通过图文并茂、贴近生活的形式,让公众看得懂、易接受、记得牢、做得到,将公民防疫行为准则作为一种社会文明风尚和健康生活方式,持久地坚持下去、推广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