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科普宣传

防疫热点答疑:居家监测能否外出?是否应延长集中隔离期?

时间 : 2021-08-13 09:29:0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据“广州天河发布”,2021年8月12日4:50,天河区接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报告1例入境人员解除集中隔离后,居家健康监测第4天鼻咽拭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初筛阳性。这一官方发布中,通报了感染者近几日的行动轨迹。

  消息一出,引发社会高度关注。不少人疑惑:这名感染者为何能外出?是否违反了相关疫情防控要求?

  关注点一

  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可以外出吗?

  根据4月29日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发布的《入境返穗人员疫情防控措施》,入境人员解除隔离后7天内,严格落实居家健康监测,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解除隔离后次日和第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从广州天河此次通报来看,感染者是在解除集中隔离后,居家健康监测第4天发现的核酸检测阳性。他解除集中隔离的次日,也落实了到社区报备和核酸检测的要求。处于居家健康监测阶段,他是可以在做好个人防护后出门的。

  但必须注意的是,居家健康监测期间的外出,仅限于必要的外出。

  近期在杭州,就有一个“反面教材”。据杭州市卫生健康委通报,一名国外入境人员金某某,入境集中隔离解除后,在居家健康观察和日常健康监测期间擅自离开居住场所,有外出购物、旅游行为。8月10日,金某某被确诊为无症状感染者。因金某某违反疫情防控规定,当地公安部门已依法对其立案调查。金某某所在社区的负责人,也被处分。

  因此,居家健康监测期间,相关人员要落实“非必要不外出”,更不能在此期间旅游。每个人都要切实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

  关注点二

  居家健康监测和居家隔离有何区别?

  从出行来说,居家隔离人员必须足不出户,居家健康监测人员可以做好防护后出门。在广州,按照规定,对于入境返穗人员,执行的是“14+7”的疫情防控措施。14是指14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是指解除隔离后7天内,严格落实居家健康监测。

  在特殊情况下,入境返穗人员可以申请居家隔离:7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14周岁及以下的未成年人、孕产妇、患有基础性疾病人员,直系亲属近期病危(去世)人员可以申请居家隔离。

  对于这些特殊人员,入境后先接转至集中隔离观察点,并于当天采样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如检测结果为阴性,可向辖区防控办申请居家隔离。

  辖区防控接到居家隔离申请后,核实是否满足居家隔离条件(固定独立门户住所,有单间和套内独立卫生间),如满足条件,通知属地按照要求办理人员转接。

  居家隔离主要适用于极小部分的符合上述特殊情况人员。一般来说,除非全家都要隔离,否则都是单人居住。无论是自己还是同住的人,居家隔离期间都不能外出。

  关注点三

  是否有必要延长集中隔离期?

  集中隔离,是在隔离点进行严格的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在广州,按照要求,集中隔离期人员在观察期间第1天、第4天、第7天、第14天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隔离对象第14天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方可解除隔离。

  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至今,在解除隔离后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的案例并不少见。有人因此呼吁延长14天集中隔离时间。是否有这个必要呢?

  传染病的隔离期是根据潜伏期来定的。在与新冠病毒对抗初期,人们参考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的规律来判断,新冠病毒的潜伏期为14天之内。抗疫一年多来,事实证明,绝大多数的患者从感染到发病没有超过14天。专家研判认为,新冠病毒在感染者体内超长期潜伏的情况是个例。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感染病专家蔡卫平不赞同延长入境集中隔离时间:“隔离时间越长当然越安全,但性价比却越来越低。”他说,延长隔离期势必加大社会运作成本,对隔离观察对象也是一种伤害。但在解除隔离后,要继续保持健康监测。

  总体来说,对于此例通报应理性看待,不必恐慌但也不能大意。目前,广州正对涉及的地点和密接人群进行排查和管控。作为个人应积极配合防控措施,关注权威发布,不信谣、不传谣,出行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尚未接种疫苗的市民,建议尽快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