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广东在行动

深圳12日新增1例确诊病例 病例轨迹涉及医院已暂停门急诊服务

时间 : 2022-01-13 10:10:5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月12日,深圳市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深圳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林汉城在会上通报,12日,深圳市报告1例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是在重点人员筛查中发现,与此前病例属于同一传播链。据了解,截至1月12日20时,深圳全市已累计报告13例病例。

  聚焦病例

  新增病例有一家五口

  1月12日早,据深圳卫健委通报,1月11日晚,深圳市新发现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分别为病例9、10、11、12。

  林汉城在会上介绍,新增的病例13是一名42岁女性,在罗湖区清水河街道草埔地铁站附近某小吃店帮工,居住在龙岗区吉华街道上水花园37栋。

  林汉城表示,以上病例均是在密接者排查、重点人员筛查中发现的,其中病例5、6、7、9、10为同一家庭成员,病例9是病例5的女儿,病例10是一名2岁的男孩,是病例9的儿子。

  此外,病例11是宝安区某物流公司员工,居住在罗湖区清水河街道草埔西社区鹤围村58栋。病例12是罗湖区某美容机构员工,居住在水库新村统建楼2栋,为病例4的密接者。

  “流调发现,目前已报告的13例病例均属于同一传播链,彼此关联,链条清晰。”林汉城说。

  经过初步排查,1月11日以来公布的9-13号病例的活动轨迹主要涉及地铁站、物流园、加油站和餐饮店等。其中,地铁涉及3号线、5号线、7号线等多个站点,公交车涉及303路、307路、308路等相关站点。5例病例的轨迹还涉及到罗湖、宝安、福田、龙岗等4区的相关区域。

  目前,深圳已全面核查13名病例14天内的活动轨迹、人员接触情况,已追踪密接者2098人、次密接者2625人,均已按要求管控。

  聚焦医院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暂停门急诊服务

  林汉城表示,因病例13的活动轨迹涉及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1月12日15时40分,根据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规范要求,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已落实人员筛查管控、环境样本采集等各项防控措施,暂停门急诊医疗服务,互联网医院照常运行。

  “待协查工作完成后,将第一时间恢复正常医疗服务。”林汉城说,疫情进入防控关键阶段,各区正在大力推行核酸检测筛查,希望市民积极配合参加多频次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切断病毒传播链条。

  深圳报告病例的活动轨迹多涉及到公共交通,在疫情防控期间,深圳公共交通出行作出相应调整,包括地铁跳站,临时调整公交线路13条,取消停靠莲塘片区公交站点。

  龙岗区副区长张玉庆介绍,针对新增病例,龙岗区新划定吉华街道上水花园16、17、18、36、37、38、56、57、58栋为封控区;新划定吉华街道上水花园城中村全域,北至上水路、西至信和大道、南至松联路、东至振华路的围合区域为管控区。

  聚焦权益

  员工隔离期间企业应正常支付工资报酬

  深圳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副局长闵晓波在会上表示,如果因为新冠肺炎隔离治疗或者医学观察,以及因为政府实施隔离措施,而导致劳动者无法正常提供劳动的,企业应该正常支付上述期间的工资报酬。

  “如果劳动者是因为个人不遵守政府疫情防控规定,而导致被隔离的,隔离期间劳动者要求企业支付工资报酬,国家政策不予支持。”闵晓波说。

  据了解,在疫情期间,如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可以及时拨打人力资源部门的举报投诉电话,或者在“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提交违法线索,深圳市、区、街道劳动部门将第一时间核查处置,启动调解、仲裁、劳动监察等手段,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