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广东在行动

餐饮行业加速回暖!上半年广东餐饮收入比增47.5%

时间 : 2021-08-30 09:52:5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广东餐饮消费市场在短暂按下“暂停键”后,又迅速回暖。近日,广州酒家、九毛九、海底捞陆续发布2021年中报,上半年营收大多获得双位数增长,新店扩张速度、翻台率等同比有较大增幅。

  这些餐企经营数据也反映了广东餐饮行业的强大韧性。

  餐企中报飘红

  “我们包间常常预订满额,工作日房间预订率达到八成。若在节假日及周末,那就‘一房难求’了。”顺德渔村品牌经理黄振国说,疫情缓解后尤其暑假期间,店内生意火爆。

  “许多家长带孩子来玩,然后在此就餐。”黄振国说,为了吸引更多顾客,他们在服务、产品、就餐环境等方面做得更加精细。

  当前,广东餐饮行业加快复苏。这从广东上市餐企的中报中体现出来。

  总部在广州的九毛九集团,旗下太二餐厅门店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增加125家;翻台率3.7,高于去年同期;人均消费由去年同期的77上升至79元。财报显示,上半年,太二酸菜鱼品牌实现营业收入16.03亿元。

  广州酒家集团上半年中报显示,其餐饮板块营收3.02亿元,同比增长78.47%,期内该集团拥有29家餐饮店。加上食品加工业务,上半年该集团总营收约12.32亿元,同比增加30.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约3747万元,同比增加228.89%。

  另外,在广东布局多家分店的海底捞上半年营收达200.94亿元,同比增长105.9%;净利润9650万元,同比上升110.0%。其中,餐饮业务营业收入达194.19亿元,增长了112.2%。

  海底捞有关人士分析,疫情缓解后,线下聚餐规模回暖,单桌人数增加明显,使得人均消费水平有所回落。“顾客人均消费从2020年上半年的112.8元,减少到2021年同期的107.3元,接近于疫情前的2019年水平。”

  广东餐饮业人士表示,广东餐饮市场韧性强,消费者在外卖、外出就餐上的消费热情有增无减,“从美团平台来看,7月的外卖商户数量及外卖订单量均已超过疫情前水平”。

  政府多举措帮扶

  此外,今年以来,广东各地政府部门也在加大帮扶力度。

  7月,广州市商务局曾牵头组织“赏味盛夏 食惠广州”2021暑期餐饮消费促进月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旨在催旺餐饮消费,带动各行各业消费信心,释放全市消费潜力,加速推动市场复苏。“在两个月的活动期内,预计投入超1.2亿元,通过为餐饮商户提供真金白银补贴,为消费者提供实实在在优惠,助力广州餐饮行业重回快车道。”

  5月,江门联合珠海、中山举办“家520”餐饮消费节,推出多场专题活动持续拉动消费。此外,深圳、湛江、佛山等地政府部门对餐饮业推出不同程度的帮扶措施。

  在多方合力下,广东餐饮行业加速回暖。来自广东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广东餐饮收入好转,同比增长47.5%,两年平均降幅比一季度收窄0.9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