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广东在行动

4月底前广东将完成4000万人新冠病毒疫苗第一剂次接种

时间 : 2021-03-26 10:27:13 来源 : 金羊网
【打印】 【字体:

  据国家卫健委官网公布的消息,截至3月24日,各地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8585.97万剂次,接种人数稳步增长。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主任段宇飞近日表示,4月底前广东将完成4000万人第一针次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24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推进全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要求各地各部门尽快向社会公布本地区接种单位信息,多渠道开放预约途径,精准安排配送计划,保障省内疫苗的运输调配。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专家何剑峰表示,全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标志着疫情防控已进入人类主动出击的阶段。从2020年12月开始,广东已分阶段稳步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目前正重点进行18岁-59岁人群的接种,日接种能力达80万剂次。

  “截至3月23日,广东已有376万人次接种疫苗,广东目前主要接种的是中生集团和科兴的两个灭活疫苗。灭活疫苗其实是最传统的疫苗,其好处就是工艺很成熟,可大批量生产。”何剑峰表示,通过稳步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将在人群中建立起群体免疫。

  “接种疫苗后,人群中至少有70%-80%产生抗体。当然如果90%能产生抗体会更好。”何剑峰说。

  段宇飞表示,广东是全国大规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第一梯次的重点省份,按照上半年目标任务,平均每日接种量要达到135万剂次以上。4月1日前全省每日接种能力需提升至130万剂次以上,4月底前全省每日接种能力要提升至150万剂次以上。“我们要在4月底之前完成4000万人第一剂次的疫苗接种,要逐渐构建我们疫苗防控的一个屏障。”

  下一步广东各地计划在评估现有能力的基础上,根据接种任务设施条件和服务区域,调配辖区内各级医疗资源,依托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增设接种单位及临时接种点,采取接种人员轮换、延长服务时间等方式,方便群众预约接种。

  段宇飞指出:“接下来,广东要压实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四方的责任。四方共同努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才能顺利、全面推进,在安全的前提下,确保能够圆满完成我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疫苗接种的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