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广东在行动

2021年全省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广州召开

时间 : 2021-03-03 09:30:08 来源 :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打印】 【字体:

  近日,2021年全省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广州召开,总结“十三五”疾控工作,分析形势任务,部署“十四五”重点工作。省卫生健康委主任段宇飞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张玉润对做好2021年和“十四五”疾控重点工作作了部署。

  “十三五”以来,全省大力加强疾控机构体系建设,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强化重大疾病防控,如期完成各项主要指标,基本实现了“十三五”疾控工作的圆满收官。重大疾病发病率持续下降。“十三五”甲乙类传染病发病率较“十二五”同比下降3.4%,艾滋病年增长率呈逐步下降趋势,肺结核报告发病率降至58/10万以下,30-70岁人群因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降至12.37%,重点工作水平保持前列。高质量完成2020年省十件民生实事疫苗冷链和预防接种门诊标准化建设,全省预防接种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严重精神障碍工作考核连续4年位列全国前列。控制和消除重点疾病和健康危险因素的能力水平持续提升。如期完成地方病防治攻坚任务,饮水型氟中毒得到有效控制,碘缺乏病、血吸虫病维持消除状态。基本消灭麻风病,达到消除疟疾状态。推动农村饮用水卫生合格率从2015年的不足60%提高至85%以上。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疾控系统始终战斗在抗疫最前线,不眠不休、枕戈待旦,当好“侦察兵”“排雷手”“参谋部”“宣传员”等角色,稳妥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构筑“免疫屏障”,坚决完成疫情形势分析、个案数据报告、流调溯源、核酸检测复核、毒株测序分析、疫点场所消杀等重要任务,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段宇飞强调,全省疾控系统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疾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上来,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慎终如始、毫不松懈抓好抓实抓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突出抓好改革完善疾控体系、增强疫情早发现能力、提升疾控现代化能力、加强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深入推进实施疾控专项行动、完善医防结合体制机制等“6大任务”,推动公共卫生和疾控工作在“十四五”期间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张玉润强调,2021年和“十四五”要扎实做好各项疾控重点工作,有效控制健康危险因素;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抓紧推进实施疾控体系现代化建设项目,强化疾控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谋划对接精神卫生体系建设项目;着力防范化解疾控领域风险隐患,确保新冠肺炎疫情不反弹,强化精神卫生机构风险排查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安全管理,坚决守住预防接种安全底线,切实防范生物安全事件发生。

  会上,广州市、深圳市罗湖区、佛山市顺德区、韶关市、东莞市、江门市围绕疫情防控、预防接种、心理健康服务作了经验交流。省疾控中心、结控中心、精卫中心、皮防中心围绕2021年疾控重点工作作了发言。委机关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省有关公共卫生机构、高校和预防医学会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级以上市和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委)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疾控科(处、股)长,疾控中心、慢病、精神卫生等防治机构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