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广东在行动

广东省爱国卫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时间 : 2021-03-02 08:54:15 来源 :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打印】 【字体:

  近日,省爱卫会组织召开了广东省爱国卫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全国爱卫会全体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总结前期全省爱国卫生运动工作成效,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重大传染病防控任务,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爱国卫生工作。

  省爱卫会副主任、省卫生健康委主任段宇飞主持会议,并通报了2020年全省爱国卫生工作情况。省文明办、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负责人分别结合疫情防控及爱国卫生工作职责在会上发言,深圳、韶关、茂名市等地市爱卫会分别就加强爱国卫生综合管理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巩固卫生城市成果、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在会上发言。

  会议指出,爱国卫生运动是我们党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成功实践,是贯彻预防为主方针的伟大创举,被世界卫生组织称之为“新中国的卫生奇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爱国卫生运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丰富爱国卫生运动的内容和方式,推动这项“老传统”焕发新生机,为全面推进健康广东建设、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发挥更大作用。要突出重点、持续发力,切实加强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加强卫生城镇创建和健康城市建设工作,持续做好健康科普宣传教育,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加快爱国卫生与基层治理工作融合,把爱国卫生运动各项工作落严落细落到实处。强调要重点推进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卫生城镇创建工作,不断扩大创建覆盖面和受益面。

  会议强调,要统筹推进、联合发力,提升爱国卫生运动的整体效能。一是抓实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爱国卫生工作作为一项重要职责和民生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将爱国卫生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各个专项规划。二是理顺机制,要完善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和分级管理的工作方式,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是建强队伍,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和工作网络,完善人员经费等保障措施,充实基层力量。四是做好宣传,向社会公众普及爱国卫生运动知识,全面营造良好的爱国卫生运动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