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广东在行动

广东线上线下指导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两大监测预警系统“大显身手”

时间 : 2021-03-01 10:04:5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春节假期过后,全省不少企业进入复工复产阶段。广东省是危险化学品生产和消费的大省,有1.2万多家各类危险化学品生产和经营单位,风险防范和化解任务繁重。与此同时,广东尾矿库数量较多,截至2019年底,共有尾矿库57座。而尾矿库事故危害在世界93种事故危害中列第18位,安全隐患不容小视。

  省应急管理厅安全基础管理处处长王海贵表示,在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该厅将通过线上线下配合指导服务,结合不同行业、企业的特点和要求,主要监督企业是否落实了节后复产“六个一”生产要求和“一线三排”的工作机制。其中,广东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简称“监测预警系统”)和非煤矿山尾矿库“天眼地眼”安全风险预警预测系统(简称“天眼地眼”系统)这两个监测预警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

  借助监测预警系统,省应急管理厅实现了对企业基础信息的大数据管理。在完成一级、二级重大危险源监测预警数据接入的基础上,还向三级、四级重大危险源扩面,逐步将全部危险化学品生产和经营企业纳入监测预警系统。截至目前,广东已完成372家重大危险源企业监测监控数据接入,1307家企业监控数据接入。

  监测预警系统是如何发挥作用的?省应急管理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系统是通过重大危险源企业的温度、压力、液位、可燃(有毒)气体报警等关键物联网感知监测数据,将危险化工工艺装置纳入监测预警系统“一体化”管控。一旦发现风险,就可以通过系统,向企业发出预警信息。

  “今年春节期间,我们通过监测预警系统发现,揭阳某企业存在异常告警导致风险上升,于是第一时间向企业推送预警。”省应急管理厅工作人员蔡俊豪表示:“后来我们了解到,这家企业当时正进行线路维修,当地的应急管理部门督促企业核实线路维护情况,确认数据上传是否正常,及时消除告警点位,确保复工复产安全生产。”

  “天眼地眼”系统则接入了广东57家非煤矿山尾矿库企业的运行信息以及20家在用尾矿库在线监测信息,建立了全省非煤矿山尾矿库综合监管平台,为省内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提供区域性尾矿库风险评估和灾害预警决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