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广东在行动

高交会在深圳闭幕 线上累计访问量超200万人次

时间 : 2020-11-16 09:16:2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1月15日,为期五天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下称“高交会”)在深圳顺利闭幕。本届高交会期间,线下24个、线上29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109个团组前来参展,线上展会累计访问量超过200万人次,现场参观人次达45.1万次,平均每个展位每天接待171位专业观众。

  本届高交会展览总面积达14.2万平方米,共有3349家展商参展,展示高新技术项目9018项,涵盖了人工智能、智能家居、智能制造、物联网、智能驾驶等领域。展会期间共举办各种高层次论坛、专业技术论坛、行业沙龙、技术会议等活动176场,共有1790项新产品和767项新技术首次亮相。

  【延伸】

  创新:首设国际远程展示中心 参展商线上“随叫随到”

  巴西马托格罗索州驻亚洲国际事务顾问Ariana Gueded De Oloveira从4月开始就来到亚洲执行一些国际事务,所以很早就来到了中国。因为疫情关系,为了确保安全,她先去了香港隔离检疫然后在10月9日到达深圳。

  为什么Ariana愿意来这里?她说:“因为当谈论技术创新和变化时,深圳就如同亚洲的硅谷一样。技术就是一切的解决方案。所以我认为,疫情并没有阻挡科技发展的步伐,反而还加快了发展速度。”

  其实,有很多跟Ariana一样想要来到现场的国外参展商却被疫情阻挡在千里之外。为了满足这些参展商的需求,本次高交会首次设置了国际远程展示中心,采用高清展示设备,通过专题片的设计制作,为海外展商展示其展品、项目,同时通过视频连线实现国际展商与现场观众的面对面沟通。

  11月13日,高交会进行到第三天,下午三点半,波兰一家生产步态复健设备的公司负责人Prodromus准时开了线上发布会,远在波兰的他利用远程视频,介绍公司和产品,想把自己的产品推销到中国。

  除了主动推介的公司外,还有不少企业随时在自己的国家待命,只要高交会现场的专业观众有需求,那么就可以随时线上连线。以日本筑波科技株式会社为例,该公司就明确在高交会期间的上午9:00到下午5:00,可以随时视频连线,回答专业观众感兴趣的问题。

  除了线上参展以外,还有不少权威专家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深度参与到精彩纷呈的论坛当中来。在11月12日下午举办的 “改变世界的新兴科技”主题论坛上,知名未来学家罗希特·塔尔瓦通过视频进行了演讲。他说:“未来10年,现有的一切商业模式、生活方式都可能被颠覆。连谈恋爱,都将有AI辅助。”

  正是因为这种线上线下相结合办展的方式,本次高交会进行了新的突破,能够实现国内外思想的碰撞,同时让更多的参展商和采购商都能找到合适的合作对象。

  服务:做足各项防疫措施 参展观展更安心

  11月11日—14日,在高交会的入场口每天都人流如织,根据现场的语音提示,进场的观众扫描行程码之后,测量体温就可以成功进入现场。

  这是今年高交会落实严格防疫措施的第一环。每年的高交会都会吸引大量人流,为了营造一个健康安全的展示交流环境,本届高交会采取多项严格的预防措施。

  除了严格检查“健康码”和“行程码”,实名制登记,佩戴口罩,进行两次红外测温等,现场还进行严格的“定时消杀”。展馆内设置了临时隔离观察区和驻点医务室等,大会工作人员及开馆仪式出席人员都进行了核酸检测。

  行走在各个展馆之间,可以看到,“注意社交距离、佩戴口罩”的安全提示展板几乎随处可见。许多参展商同样做好了防疫准备,不少参展商在展台都贴心地准备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产品。

  今年高交会还强化了展品、餐饮食品供应的疫情防控。参展商和会议组织机构都签订了《疫情防控承诺书》,建立工作人员健康档案、通风消毒记录等工作台账。

  本届高交会举办了中国高新技术论坛,“新时代、新技术、新经济”“改变世界的新兴科技”“创新引领未来”主题论坛等。在这些论坛现场,每场会议都将严格控制人数,与会者必须检测体温、全程佩戴口罩,现场座位都保持安全的间隔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