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广东在行动

2020年全省新冠肺炎秋冬季疫情处置桌面应急演练举行

时间 : 2020-10-28 09:17:59 来源 :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打印】 【字体: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的部署要求,完善秋冬季疫情防控各项准备,进一步提高我省防控新冠病毒疫情应急响应与处置能力,10月26日上午,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疫情防控组举行全省新冠肺炎秋冬季疫情处置桌面应急演练,考核各地应对秋冬季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本地疫情的相关准备工作。 本次演练由省新冠肺炎疫情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省卫生健康委主任段宇飞担任总指挥长。

  演练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围绕不同情景引发的疫情响应中如何开展信息报送、防控单元和防控区域划定,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组织,集中隔离场所准备,人员和物资调度、疫苗应急接种等应急处置工作进行。全省21个地市疫情防控组相关成员单位参加了桌面演练,段宇飞指挥长随机抽取某个地市对其中环节处置情况进行推演。本次演练检验了我省本地疫情应急处置方案,对国家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和不同场景不同情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对实操指南进行实战性培训,提高了全省各地发生本地新冠肺炎疫情处置能力。

  段宇飞指挥长对演练进行总结,认为本次演练各参演单位紧扣秋冬季疫情防控重点,认真落实各项准备工作,熟练掌握不同情形下的应急处置措施,圆满完成了预定的演练科目。要求各地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慎终如始、做足做细各项防控工作。一要持续做好重点地区来粤人员排查。二要持续加强重点环节重点场所管控。三要进一步强化应急处置,不断完善快速响应、快速流调、快速处置机制,实现疫情研判、追踪、监测、处置精准化。四要强化组织保障,确保秋冬季疫情防控组织领导、工作机制、人员队伍、经费保障、物资储备到位。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玉润、二级巡视员陈砺,二级巡视员冯惠强,省疾控中心主任邓惠鸿,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高涌涛,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冯精政,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郝元涛,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杨杏芬,以及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公安厅、省粮食和储备局等指挥办成员单位代表参加了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