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广东在行动

疫情发生后各地加快公卫“补短板”建设 广东着力提升疫情防控救治能力

时间 : 2020-09-28 09:49:5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省疾控中心将建设省突发急性传染病核酸检测实验室平台,日检测能力达每天5000份以上;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成功申报国家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建设项目,将提高中医药参与重大传染病防控能力;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嘉禾院区医技楼里,年内将建起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韶关芙蓉山下,武江区疾控中心正加紧建设,当地居民将告别没有区级疾控中心的历史……

  按照省委十二届十次会议部署要求,广东围绕疫情暴露出来的公共卫生领域短板,加快重大疫情救治基地、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等疾控和传染病防治公共卫生设施建设,全面提升疫情防控救治能力。

  梳理短板弱项▷▷

  抓紧编制相关行动计划

  省卫生健康委主任段宇飞介绍,在疫情防控中,我省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始终保持灵敏监测,扎实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研判疫情扩散反弹风险,当好“侦察兵”“排雷手”与“参谋部”,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但疫情也暴露出我省公共卫生体系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例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链条上各个环节衔接不够顺畅、疾病预防控制体制机制亟需改革、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重大疫情和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预案和跨区域应急处置机制有待完善等。

  3月26日,广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对我省公共卫生人才队伍体系进行全方位、多领域、多层次完善补强。4月7日印发《关于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若干意见》。

  段宇飞介绍,目前,广东正全面梳理公共卫生防控救治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抓紧编制相关行动计划,提出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现代化建设、县级医院救治能力提升、健全完善城市传染病救治网络、改造升级重大疫情救治基地、推进公共设施“平战两用”改造等5项重点建设任务。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省卫生健康委正牵头起草构筑强大公共卫生体系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建立完善职能清晰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统一高效的应急指挥体系、响应灵敏的监测预警体系、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体系。

  完善救治体系▷▷

  建三级重大疫情救治网络

  9月,湛江吴川市三家县级公立医院搬迁新建项目同时开工,三家新建医院都规划了独立感染楼,并增加建设ICU与可转换负压病床,配置相关检验设备。

  这样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正在南粤大地“遍地开花”。在省发改委公布的医疗卫生“补短板”项目中,今年新开工181项,以发热门诊、传染、应急、感控等医疗设施改造,以及公卫、疾控等基础设施建设为主,重点提升疫情应对和救治能力。

  段宇飞介绍,我省将从七个方面完善重大传染病医疗救治体系。其中,在救治网络建设方面,按照“平战结合”的设计思路,建设协同高效的“省(区域)—市—县”三级重大疫情救治网络,明确不同级别救治医院建设职责分工和建设重点。

  在检验检测能力建设方面,推动三级综合医院、传染病专科医院具备核酸样本采集和检测能力,每县至少有1家医疗机构具备;设置发热门诊的二级公立医院也提供核酸检测服务,检测能力与各医疗机构秋冬季最大诊疗量相匹配。

  其他措施还包括进一步扩充完善由感染性疾病、呼吸、重症医学、医院感染、临床检验、医学影像、中医药、心理学等多学科专家组成的临床专家组;对发热门诊病人、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出院病例实施更加精细化管理措施;动态监测、全面掌握全省医疗资源情况,配足配齐急救、抢救等仪器设备及储备医用耗材、药品,实行动态储备、动态调节等。

  加强队伍建设▷▷

  支持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

  目前,缺乏公共卫生人才已经成为各级疾控中心最苦恼的问题之一。

  目前,广东正加大高层次公共卫生人才的引进力度。段宇飞介绍,广东将设立公共卫生杰出人才引进计划、公共卫生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力争5年时间引进培养约500名不同层次、不同方向的高层次人才。其中顶尖公共卫生人才申报省重大人才工程项目实行“一事一议”“特事特办”。

  为尽快补齐基层疾控机构人才缺口,广东将加快推动落实按照常住人口万分之1.75比例核定全省疾控系统编制总量,各级疾控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占比不低于岗位总额的85%,其中卫生技术人员不低于70%。

  在提高现有疾控人才专业能力方面,广东将依托省、市、县三级疾控中心,建设公共卫生快速响应应急队伍,计划到2022年底实现三级全覆盖。

  此外,广东还建立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和青年骨干专家制度,建设区域性流行病学调查人才培养基地,培养实战型人才,并选派技术骨干进行中长期国际研修学习,同时探索公共卫生人才“组团式”帮扶,提升欠发达地区和基层一线公共卫生人才服务保障水平。

  要想留住优秀公共卫生人才,需要畅通职业发展前景。段宇飞介绍,我省将积极探索公共卫生机构分类改革,推动专业技术类公务员专业技术资格任职评定与职称评审相互衔接,并探索基层公共卫生机构薪酬制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