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广东在行动

李希到揭阳调研
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古城滨海新城 努力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产业强市

时间 : 2020-09-19 06:59:1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9月17日至18日,省委书记李希到揭阳市,深入农村、企业、文物保护单位和产业园区,就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落实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部署、高质量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行调研。

  在广东蒙泰高新纤维、巨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润泽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李希实地考察企业生产经营、技术研发、市场开拓等情况,勉励企业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同时,他要求当地党委政府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支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位于空港经济区的凤美街道塘埔社区辖区面积约3平方公里、人口7000多人,近年来通过建设湿地公园与文化主题公园,着力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吸引了大批游客。李希深入了解该村基层党建、环境整治和公共服务工作,强调要把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进一步提高基层治理效能,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要强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依托优质自然和文化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更好推动富民兴村。李希还来到揭阳古城遗址,考察并听取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红色文化教育工作情况,强调要抓好遗址遗迹的保护活化工作,让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揭阳大南海石化工业区重点发展炼油、精细化工、机械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服务业等支柱产业,当前正抓紧推进中石油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及配套项目建设。在听取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介绍后,李希强调,要用世界级眼光打造石化产业园,坚持高标准推进园区规划建设,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和政府服务保障,充分发挥龙头项目示范带动作用,围绕产业链高端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力争再引进一批标志性、控制性、骨干性重大项目。

  调研期间,李希主持召开座谈会,充分肯定揭阳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取得的新进步。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古城、滨海新城,努力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产业强市。一要把握大局大势,在全省大局中找准自身定位,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新机遇,牢牢把握深入推进“双区”建设、“双城”联动带来的新机遇,牢牢把握高质量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带来的新机遇,自觉从全省大局、从区域整体出发,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谋划好当前和“十四五”时期重点工作。二要聚焦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优化城市、产业、交通布局。坚持老城蝶变、新城崛起两手抓,高质量保护提升老城区,高标准推进城市新区规划建设,加快做大做强临海产业集群,强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充分发挥交通基础设施的先导性、基础性作用,在陆海统筹、港产城联动中推动高质量发展。三要全力以赴抓落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高质量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四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揭阳加快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振奋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改革创新、担当作为,奋力开创揭阳工作新局面。

  省领导张义珍、叶贞琴、覃伟中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