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广东在行动

广东医疗队全国率先完成3例ECMO病人CT检查

时间 : 2020-03-12 09:04:5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做CT,对病人来说本是一项平常的检查。但对ECMO(体外膜肺氧合)治疗下的新冠肺炎患者杨成缤(化名)来说,顺利做完CT检查则是一个艰难的挑战。3月11日,广东援荆医疗队和荆州当地十几名医护合力,为她完成CT检查。这是广东省医疗队荆州市中心医院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完成的第3例在ECMO支持下的CT检查。3月2日该团队完成第一例检查时,全国范围内尚未有该类做法的成功经验。

  “ECMO病人做CT的困难主要在两方面:一是病人用上了呼吸机、ECMO、微量泵等众多仪器设施,做CT检查就要搬运所有的设备,这对医护人员的要求本身就比较高;二是医护们要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搬运这些监测生命体征的机器非常困难。“荆州市中心医院胸外科副主任钱海云说。

  “但CT检查对于判断新冠肺炎患者病情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所以我们还是要克服困难去做。”广东援荆医疗队救治专家组组长蒋文新说。据医疗队队员、广东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麦聪介绍:“无心肺储备的危重症病人对ECMO高度依赖,万一ECMO不运转,可能在30秒之内病人心跳就会停止;运送路途中,ECMO管道脱落的风险也非常大的,一个小的颠簸,可能就引起管道的移位,这会危及病人生命。”

  “所以我们出发前就对各种问题做了充分的预案。比如说,所有机器在搬运的过程中,能否正常运行,都是我们要提前考虑的。之前3月2日我们在为当地第一个ECMO病人做CT检查的时候,就出过ECMO电池突然断电的情况,但我们通过紧急采用手摇泵维持血流,安全完成了该例检查。在前两例成功经验基础上,我们把ECMO病人做CT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都预演了一遍,今天比较顺利完成了病人的CT检查。”医疗队队员、中山市人民医院ECMO研究中心副主任廖小卒说。

  CT结果显示,该病人除了肺部,其他器官功能未见明显异常,肺也具有一部分功能。“今天是该病人上ECMO治疗满月,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一定会坚持下去,尽最大努力挽救病人生命。”钱海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