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广东在行动

各级政府陆续推出实招 全省102家制造业重点企业现已全部复工复产

时间 : 2020-02-24 08:55:0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据省工信厅消息,2月10日至2月21日,短短十余天,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数量从1.27万家增长到4.2万家,复工率从25.0%增长到82.2%。从地市看,广州、阳江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过90%,肇庆、珠海、深圳、韶关、中山、潮州超过80%。

  复工复产加速的背后,是从省级到地市各级政府陆续推出的硬核实招。

  ——政策出台快,落地快,响应快。

  早在2月6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就印发了推动复工复产的20项政策措施,从5个方面全力支持和推动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企业复工复产。

  有了省级政策做指导,各地市(区)具体细化政策快速落地。

  以广州市黄埔区为例,该区紧跟出台四个“黄金十条”产业政策2.0版,进一步加大力度;格兰仕、顺威所在的佛山也相应出台政策,助力企业快速走上正轨。

  ——解决企业“卡脖子”问题,防疫是前提,用工是关键。

  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广东开启“抢人”模式,帮助企业解决员工“返工难”等问题。

  省人社厅通过市级用工调剂、省内粤东粤西粤北劳动力开发、省际劳务对接协作三个层面加大保障力度。“目前珠三角地区已向结对帮扶地区发布岗位信息超过18万个,新增引导2万多名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劳动力到珠三角地区务工。”省人社厅副厅长葛国兴表示。

  ——调动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复工复产,企业是核心。

  截至目前,全省102家制造业重点企业现已全部复工复产。华为、美的、格力等龙头企业产能正快速恢复。其中,华为产能利用率超九成,格力产能利用率近八成,美的产能利用率超七成。

  此前,为了推动制造业重点企业及其产业链企业复工复产,我省还建立了复工复产“一对一”跟踪服务机制。接连不断的硬核实招组合拳,成为广东企业加速复工复产的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