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广东在行动

省农业农村厅:帮助贫困群众做好防控 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时间 : 2020-01-29 08:41:5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农村地区是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针对这一情况,为进一步做好农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维护广大农民朋友的身体健康,1月28日,中共广东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给全省广大农民朋友发出倡议书,向农民朋友倡议做到“九要九不要”。

  倡议书提出“九要”,即要早报告,有去过湖北、来自湖北的亲友要及时告知村委,家人、亲友或自己出现发热、咳嗽、胸闷等不适症状,要早报告、及时诊治;要戴口罩,到人群密集的地方要戴口罩,咳嗽、发烧戴口罩,这是最简单易行的有效防护措施;要讲卫生,清理卫生死角,及时清运垃圾,搞好环境卫生,防好蚊蝇病害少。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捂口鼻,处理完毕要洗手;要勤洗手,咳嗽或打喷嚏、准备食物、饭前便后、接触动物或者处理动物粪便、外出返家后,使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至少冲洗15秒,注意每个部位都擦洗到;要多通风,定时打开门窗,保持家里空气流通;要多锻炼,多活动筋骨,身强体健抵抗力强;要重调养,多喝水,足睡眠,食物荤素搭配、生熟分开、煮熟煮透,努力提升自身免疫力;要管畜禽,畜禽要圈养,做好清洗消毒,及时打疫苗;要多支持,多支持镇村干部的工作,配合做好防疫登记和核查。全省扶贫干部,特别是基层一线的扶贫干部,要引导帮助贫困群众落实防控措施,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倡议书同时提出了“九不要”,即不要凑人多。人群聚集地方风险大,要少走亲访友,少聚会聚餐,少赶集,少去人员密集场所,不要参加乡村庙会、年例等聚会习俗;不要吃野味。不要捕猎、滥杀、加工、贩卖、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不要瞒实情。若身体出现异常或与确认的发病人员密切接触,不要因害怕隔离而隐瞒不报;不要拒检查。不要拒绝临时防疫检查站的测温检查;不要乱丢弃。养成好的卫生习惯,不要乱丢垃圾,特别是戴过的口罩和相关防护用品,有条件的要集中无害化处理,不能集中处理的要自行焚烧处理;不要早返城。响应政府号召,进城务工人员按要求有序返城;不要带活禽。进城务工人员,返城时不要携带活禽及其他动物;不要太恐慌。只要及时发现并隔离病人,就能很快遏制住疫情,不要过分恐慌,不信谣不传谣;不要停生产。一年之计在于春,疫情要防,生产不停,要抓好春季田管、春耕备耕和畜牧业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