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新闻发布会直播

广东省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第六十八场新闻发布会

时间 : 2020-08-27 19:00:00 来源 : 南方新闻网
【打印】 【字体:

1_副本.jpg

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邓鸿

  主持人邓鸿: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自8月14日凌晨汕尾陆丰、深圳罗湖发现新冠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有力指导下,我省专项疫情应急处置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各地社会生活、生产秩序有序恢复。今天,省政府新闻办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最新进展,重点介绍我省相关后续工作以及秋季开学学校防控工作的部署。

  首先,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省卫生健康委主任段宇飞先生,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创先生,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少华先生,省疾控中心主任邓惠鸿女士。

  现在,有请段宇飞先生通报情况。

2_副本.jpg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主任段宇飞

  段宇飞:各位媒体朋友,上午好。自8月14日汕尾陆丰市报告1起新冠肺炎疫情,截至8月28日8时,这起疫情共报告1例确诊病例和8例无症状感染者(含深圳市3例)。疫情发生以后,我省迅速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的防控措施,疫情得到及时有效控制,传播途径已经切断,传播扩散风险基本消除,疫情波及区域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

  一是疫情严格控制在最小范围。落实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的要求,将这起疫情控制在最小单元,仅涉及3个家庭和1个工作场所,未造成社区扩散蔓延。

  二是确诊病例已治愈出院。经过精心治疗,这起疫情报告的1例确诊病例,达到国家出院标准并已治愈出院,转为出院后14天隔离管理和健康状况监测。密切接触者133人中,除排查发现无症状感染者6人,已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25人,另外2人多次核酸检测阴性,但因未满14天,目前仍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三是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汕尾陆丰市3个行政村已解除封闭管理,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适时调低防控风险等级。深圳市10家盒马鲜生门店已恢复营业,封闭管理的3栋楼宇432户共1269人陆续解除居家隔离。

  这起疫情是对我省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应对突发疫情能力水平的一次检验。疫情得到及时快速有效控制,充分反映我省监测体系灵敏,防控工作反应迅速、处置及时、措施有力。我们认为这次考试合格,同时为我省常态化疫情防控积累了经验,为下一步防控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这次疫情处置,我们的工作可归纳为“六个坚持”:

  一是坚持党委政府统筹部署,始终保持强有力的组织指挥。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将疫情处置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要的工作来抓。李希书记坐镇指挥,多次作出指示批示,每天了解、掌握疫情防控和病例救治情况,及时作出指导指示,并先后3次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暨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处置工作。马兴瑞省长迅速作出部署,对重点人员排查、核酸检测和隔离观察等防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林克庆常务副省长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各相关部门及汕尾市、深圳市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各项防控工作部署,争分夺秒、夜以继日狠抓联防联控措施落实。

  二是坚持全省“一盘棋”,迅速集中最强力量第一时间遏制疫情。全省统筹部署、统一调度,迅速形成省市联动、部门协同、社会参与、个人配合的全省“一盘棋”防控格局。省指挥部办公室先后3次召开全省视频调度会议,统筹调度疫情防控工作。8月14日,省第一时间派出两个防控工作指导组,由省卫生健康委2位副主任带队分别驻点汕尾市、深圳市现场指导疫情处置工作。同时迅速派出专家队伍、流行病学调查队伍、核酸检测队伍等“三支队伍”支援汕尾市、深圳市。各相关地市和单位坚决服从省的统一调度,全力配合。

  三是坚持落实“四早”要求,始终保持哨点监测的敏感性。发热门诊等监测哨点,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防线。我省持续强化发热门诊、诊所和药店的“哨点”监测作用,持续加强发热门诊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发热病人就诊要求,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这起疫情就是在较早阶段通过发热门诊的常态化检测发现的,医疗卫生机构做到边处置、边报告,为后续防控工作赢得了“主动”。

  四是坚持快速处置原则,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切断传播途径。全面深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科学判定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一般接触者、防控区域人群等“四类人群”,精准划定防控单元和区域,准确评估疫情传播风险,尽早采取隔离等防控措施,切断传播途径。汕尾市、深圳市经过连续14天的排查,共摸排重点人员10444名、重点场所43个,覆盖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工作生活轨迹。严格按照“应隔尽隔”原则,迅速对排查发现的密切接触者实行集中隔离;对一般接触者以及防控单元内除密切接触者以外的人员,实行居家隔离。

  五是坚持“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充分发挥核酸检测“排雷”作用。对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一般接触者以及防控区域人员,全部实施核酸检测排查,确保不漏一人。同时在重点场所附近设置检测采样点,采用社会公告、点对点通知等方式,对与患者活动轨迹时间地点重叠人员开展自愿免费检测。截至8月28日8时,累计检测重点人群核酸样本94.08万份。

  六是坚持科学防控、精准管控,严防社区传播。及时调整疫情防控风险等级。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情况,迅速摸清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活动轨迹,按照最小单元划定防控区域范围,确定防控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积极做好人员健康监测、社区封闭管理和环境消杀等工作,坚决防止疫情在社区扩散蔓延,同时减少对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影响。

  在此基础上,我认为还务必做到两点:一是动员全民参与,落实群防群控。不仅要落实属地、部门的责任,还要落实企业的防控主体责任,每个人也要充当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在全社会迅速形成协同机制,有效防控疫情。二是做好信息公开,及时回应关切。这起疫情发生以来,广东在半个月时间内召开三场省级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迅速向社会传递疫情防控权威信息,充分答疑释惑,及时安抚了民心。

  这起疫情目前已得到有效控制,但我省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依然艰巨。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不麻痹、不松劲、不厌战,做足做细各项防控准备工作,全力抓好常态化和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具体来讲,就是做到“七个进一步加强”:一是进一步加强疫情分析研判,密切跟踪国内外疫情形势,进一步排查疫情潜在风险,不断完善疫情防控措施。二是进一步加强哨点监测。继续发挥发热门诊、药店、诊所等“哨点”监测作用,加快推进发热门诊和诊室的规范化建设。三是进一步加强外环境监测。继续做好农贸市场、超市等场所以及冷链环节产品、人员和环境的常态化监测。四是进一步加强重点人群闭环管理,落实境外以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粤返粤人员追踪排查和健康管理。五是进一步加强医疗救治。强化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医疗救治和医学观察工作,确保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六是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公众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减少人员聚集,让健康生活习惯常态化。七是进一步加强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多病共防,降低与新冠肺炎叠加流行的风险。

  我就通报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邓鸿:谢谢段宇飞先生。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按照惯例,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下面开始提问。

3_副本.jpg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提问。

  1、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又一个新的学期要来到,想请问一下教育厅的王厅长,在当前情况下,广东中小学能否如期开学?谢谢。

4_副本.jpg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创

  王创: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开学在即,教育部提出秋季学期要“全面恢复教育教学秩序”。按照国家和省的分区分级管理要求,除汕尾陆丰市的中小学按照“分区域、分年级、分期、分批”的原则组织开学之外,我省其他低风险地区中小学校将在9月1日如期开学。

  这主要是基于以下两方面考虑:

  第一,是基于对国内、省内疫情形势的研判。目前,全国和我省的疫情防控已经取得决定性胜利,疫情的大规模传播已经被彻底阻断,全面复工复产也取得显著成效。

  第二,是基于全省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实现了安全、平稳、顺利的目标。春季学期,我们推迟了学生返校的时间,实行“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从3月2日开始,全省中小学如期开学,学生不返校,实行线上教育。随着疫情形势好转,从4月27日至6月2日,各级各类学校学生分期分批返校,到春季学期结束前,我省共有1900万学生回到校园学习。春季学期全省各级各类学生返校安全平稳有序,平安高考、健康高考和平安中考、健康中考的目标任务也圆满完成,做到了校园疫情零感染。

  随着国内、省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全省教育系统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季学期教育教学工作过程中取得了好成绩、积累了好经验、形成了好做法,为秋季学期全面正常开学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境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国内出现一些局部爆发疫情,省内也有零星散发疫情,“防境外输入、防省外输入、防输入校园”的压力将持续存在,校园疫情防控的压力依然很大,我们在思想上绝不能有丝毫麻痹和懈怠,必须把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确保不发生校园聚集性疫情,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谢谢!

5_副本.jpg

新快报记者提问。

  2、新快报记者:请问王少华副局长,即将迎来秋季开学,面对大量返校师生,省市场监管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来确保校园食品的安全?谢谢。

6_副本.jpg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少华

  王少华: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校园食品安全一直都是我们监管工作的重点。为此,我局及早谋划、尽早部署,联合教育、卫健、人社、公安部门部署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聚焦校园食品安全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形成合力严防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着力筑牢校园食品安全的坚强防线。

  面对即将到来的秋季开学,我局已部署在秋季开学前后的1个月时间内,对所有学校(含幼儿园)食堂、校外托餐场所、向学校供餐的配餐单位进行100%全覆盖检查。重点抓好以下四方面:一是抓好关键人。压实学校、为学校供餐单位、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者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督促有关单位在开学前组织对食堂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员、食堂从业人员和校园食品经营者的培训,内容包括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的具体要求;对食品安全管理员进行考核抽查,检验其对食品安全相关要求的掌握度;加强食堂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和日常管理,落实晨检制度,规范食品加工操作。二是抓好关键物。由于近期高温多雨,部分库存食品原料因贮存不当或过期导致发霉变质的风险增加,尤其是米、面、油、肉、食盐等大宗食材以及干蘑菇、木耳、花生等,我们将加大检查力度,对高风险产品进行彻底检查;检查冷冻冷藏的食材是否符合贮藏温度要求,是否超保质期或发生变质。确保中小学、幼儿园食堂不得制售冷荤类食品、生食类食品、裱花蛋糕,不得加工制作四季豆、鲜黄花菜、野生蘑菇、发芽土豆以及五指毛桃等,以及禁止加工制作、外购三明治等高风险食品。三是抓好关键环节。重点关注配餐到班级的配送过程控制,如餐食保温、配送工具的清洁消毒等;重点食品要严格落实加工的全流程管理,如鸡蛋要严格规范处理和加工制作,冻肉尤其是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需严格查验票证信息和检测情况,加工前要完全解冻,湿米粉的日进货量要以当天食用完为参考,且应冷藏储存并及时加工食用;食材加工必须烧熟煮透,严格按照餐饮操作流程规范加工;加强对就餐场所、食堂、餐用具的清洁消毒,重复使用的餐用具应当“一人一用一消毒”;采取分散用餐或错峰用餐方式,避免聚集用餐。加强消杀产品的管理,避免污染食品。四是抓好社会共治。针对近期部分食品易发、多发食品中毒以及疫情防控新形势、新要求,我们在主流媒体发布《秋季开学季学生返校饮食安全的注意事项》的消费提醒,印发食品安全风险有关宣传材料并要求学校张贴宣传,提高学校、家长和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是今年全省的民生实事,年底前将要实现全覆盖。同时注重应用,通过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学生家长代表、学校管理层、教育管理部门、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等能共同参与到学校食品安全管理、监管过程,大力提升学校食品安全水平。

  同时,我们大力倡导学校食堂按需采购食材,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到禁止餐饮浪费行动中来,做“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积极践行者。谢谢。

7_副本.jpg

广东电视台记者提问。

  3、广东电视台记者:鉴于国内部分地区的疫情形势比较复杂,做好学校防疫安全对于全社会来说是一场大考,请问王厅长,我省在学校防疫方面有什么安排?谢谢。

  王创: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今年秋季学期开学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一个新学年的开始,如何做到安全、平稳、顺利开学,实现教育部部署的“全面恢复教育教学秩序”的目标,是当前教育系统最为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根据国家和省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今年暑假期间,省教育厅定期组织省学生返校工作专班召开视频调度会,每天向各地各学校印发《专班简报》,对疫情防控工作反复提醒、反复指导、反复督促,压实属地责任、部门管理责任以及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的主体责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一直没有放松。

  秋季学期开学在即,全省教育系统和各级学生返校工作专班将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实的举措,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秋季学期开学的各项工作,重点做到以下五个“到位”。

  第一,开学工作方案完善到位。秋季学期开学,我们将面临新生入学、国外境外师生返校、师生跨境就读等带来的疫情输入的风险,同时还要严防秋季易发多发传染病与新冠肺炎疫情叠加的风险,面对这些新情况,在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我们制定了《广东省2020年秋季学期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和《广东省2020年秋季学期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清单》,指导和督促学校细化防控措施,同时要求每所学校开学前必须经过逐项检查验收,合格后方可安排学生返校,确保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万无一失”。

  第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各地各学校严格落实“四精准”“六分”“一独立”“三全”“五管”校园疫情防控措施,按照“严格开学标准、严格把好校门、严格活动管控、严格落实责任”的“四严”要求,突出“重点地区、重点人、重点场所、重点事”“四重”重点,落实“防输入、防反弹、防突发、防松懈”“四防”要求,完善“预判、预警、预防、预演”“四预”机制,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各地各学校特别重视完善师生员工健康状况和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报备制度,全覆盖、无遗漏开展师生员工健康监测、申报和管理,分类管理,精准施策;对来自低风险地区的人员做好健康申报和体温监测,对新生、国外境外返校师生、跨境就读师生等人群,按要求和规范进行健康监测与管理服务;落实好晨午体温检测、因病缺课(勤)病因追踪登记和报告等措施,严格执行校园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此外,持续、动态做好防疫物资保障,进一步加强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做好通风、清洁和消杀工作,切实防范降低多重传染病流行叠加风险。

  第三,教学活动管理优化到位。统筹处理好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的关系、战“疫”教育与学科教学的关系、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关系,进一步完善进出学校、教学、就餐、住宿、课外活动等的行为规范、过程规范,推行错峰制度,逐步实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的正常化。开足开齐开好国家规定课程和省定地方课程,同时防止学生学业负担过重,积极稳妥开展校内文体活动。加强线上线下教育衔接,做好线上教学的平台建设、资源储备、操作培训等工作,以备疫情突发事件发生后应急使用。

  第四,正面宣传教育引导到位。做好师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全面开展师生心理状况排查,对于重点人群,及早疏导干预,最大限度防范心理危机事件发生。高度重视上好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健康教育、卫生防疫和安全教育,特别是科学佩戴口罩、常通风、勤洗手、保持健康社交距离等传染病防控知识的教育,增强师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

  第五,风险排查防控到位。各地各学校在开学前一周,组织开展一次校园安全大检查,重点对消防安全、用水安全、食品安全、实验室及危化品管理、校车安全、建筑及设施设备等进行深入细致的隐患排查和整治,加大对学生交通安全、防溺水、防中暑、防台风、防自然灾害、防诈骗等的教育力度,合理安排新生军训、学生体育锻炼活动的内容和强度,有效防范影响师生安全的各类突发事件。不断完善新冠肺炎和各类传染病应急预案,加强培训和应急演练,一旦发现传染病疫情,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处置。

  做好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各项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全省教育系统和各级学生返校工作专班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严阵以待、全力以赴、严防死守、确保万无一失。借此机会,我也真诚呼吁广大家长和同学们,和我们一起,齐心协力、同向同行、携手作战,坚决打赢秋季学期学生返校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为全省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谢谢!

  8_副本.jpg

南方都市报记者提问。

  4、南方都市报记者:请问邓主任,根据国家目前旅游管理部门的统一部署,目前全国的跨省旅游正在逐步恢复,您作为疾病防控方面的专家,就普通民众近期的出游有哪些专业性的建议?谢谢。

9_副本.jpg

广东省疾控中心主任邓惠鸿

  邓惠鸿: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当前全国境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总体是平稳的、稳定的,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只有两个区是高风险区,四个区镇是中风险区,其余所有的区域都是低风险区,也就是说我们全国境内总体是健康的、安全的,这为广大市民朋友外出旅游尤其是跨省旅游提供了很好的条件。但另一方面,由于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还是持续蔓延,截至北京时间8月27日上午8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2432万,死亡病例超过82.8万,也就是说,我们国家境内面临境外疫情输入的风险是持续存在的,这就要求我们务必要保持绝对的警惕。为了能够享受健康的、愉快的旅程,市民朋友在外出旅游期间,我们建议要做好个人疫情防控工作,主要有下面几点:

  一、建议选择在身体状况良好的时候出行。由于跨省旅游的路途相对比较长,所用的时间也相对比较长,所以建议患有严重慢性疾病或有潜在健康状况的市民朋友,要遵从临床医生的建议,如果身体条件不允许的,建议尽量推迟旅行,有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的,“粤康码”等健康码不是“绿码”的,也暂时不要出行。

  二、建议提前做好功课,选好目的地和景区景点。这里面包括:了解途径和目的地的疫情风险等级,避免前往和途径中、高风险区。提前了解景区景点情况,尽量选择通风良好的景区景点。提前网上预约,避开景区景点的高峰时段。提前了解目的地防控的政策,确保“绿码”通行。

  三、建议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包括以下几个内容:准备足够数量的口罩、手消毒剂、清洗剂等个人的防护物品。在搭乘火车、高铁、飞机、长途大巴等公共交通工具的期间建议全程佩戴口罩,并且尽量减少在途中摘下口罩的频次和时间。在密闭场所、人流比较拥挤、与他人近距离接触和交谈的时候,建议正确佩戴口罩。尽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在咳嗽和打喷嚏的时候注意礼仪,用纸巾和曲肘来作遮挡。经常要保持双手的清洁和干净,特别是外出归来、饭前便后和咳嗽喷嚏以后,要把双手清洁干净。

  四、注意在旅途期间的饮食和环境卫生。旅行期间建议优先选择分餐制和自助餐,与其他用餐旅客保持适当的距离。建议选择卫生状况较好、通风设施比较完善的宾馆和酒店,入住后建议经常地开窗通风透气。

  五、每天做好自身的健康监测。在出行期间,如果出现咳嗽、发热、乏力等症状,应该首先做好自我隔离,戴好口罩到就近的、正规的医疗机构就诊,尽量避免乘坐公共的交通工具。如果发现同行的人员出现有不适时,应尽快督促和提醒他就医。如果是参加旅游团出行,建议要配合领队做好健康监测登记和相关的防疫措施。

  六、提倡非现金支付。出行建议尽量使用移动在线支付或者是扫码支付,尽量减少现金支付。建议尽量保存购物的小票、景点的门票、乘坐交通工具的相关记录等,因为万一发生疫情,有助于第一时间确定是否与涉疫场所、涉疫的人员有关,有利于快速做好防控的工作。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主持人邓鸿: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欢迎大家继续将感兴趣的问题发到省政府新闻办的电子邮箱,以便我们有针对性地安排相关单位负责人和专家来回答你们关心和关注的问题。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