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新闻发布会直播

广东省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第五十三场新闻发布会

时间 : 2020-04-12 20:55:24 来源 : 南方新闻网
【打印】 【字体:

1(1).jpg

  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崔朝阳

  主持人崔朝阳: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疫情防控系列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请来了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克庆先生,以及省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杨日华先生,省卫生健康委主任段宇飞先生,省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陈秋彦先生,省疾控中心主任邓惠鸿女士,请他们介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的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首先,请林克庆常务副省长作介绍。

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克庆(1).jpg

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克庆

  林克庆: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今天是周末,大家不辞辛苦参加新闻发布会,我代表省委、省政府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广东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接下来,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广东疫情防控特别是防境外输入的情况。

  广东是人口大省,常住人口达1.15亿,流动人口众多,全省疫情防控任务艰巨、责任重大。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动员全省力量,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落实“四早”“四集中”要求,部署推动“十个千方百计”,全力以赴开展依法科学有序的防控和救治,强化密切接触者集中管理,抓好无症状感染者检测管理,开展核酸检测360多万份,不断提高防控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当前全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受住了大规模人流返粤返岗、清明节假期防控等重大考验。截至4月11日,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552例,主要以省外输入和境外输入病例为主,已治愈出院1443例、累计死亡8例,目前在院治疗101例,其中重型3例、危重型2例。

  广东是经济大省。我们坚持战疫情、稳经济“两手抓、两促进”,及时出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30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0条”“金融暖企18条”“稳外贸20条”“支持中小企业26条”“促进就业9条”等系列“政策包”,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下坚定不移推动复工复产,努力把“两难”变成“两全”。目前,全省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加快恢复。这里我给大家通报几个数据,截至4月11日,全省企业总体复工率达87.3%、总体复产率达97.7%,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过99%,批发、零售等服务企业已基本全面复工,异地务工人员已基本返岗;984个在建省重点项目复工率超过99%;全省粮食、蔬菜、水果、猪肉、蛋类等储备和供应充足,人民群众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当前,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广东国际人员往来频繁,在粤常住的外籍人员众多,去年全省口岸出入境外国人1400多万人次,目前全省常住外国人11.7万,防范境外疫情输入任务艰巨、压力很大。3月份以来,省委、省政府坚持把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迅速建立国内外、粤港澳、省际、省市、部门“五个联动”机制,织牢织密外防输入“五道防线”,切实加强来粤在粤外籍人员健康管理服务,全力维护全省人民包括在粤外国人生命安全。全省各市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特别是广州作为超大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来自疫情高风险国家的人员相对多一些,这段时间广州市本着生命至上的原则,不分内外、不分国籍、不分地域,依法采取相对严格的防控措施,阶段性成效不断巩固。相信在各方面的理解和支持下,一定会取得更好的效果。

  在外防输入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依法依规,严格遵照有关国际公约和惯例,根据我国《传染病防治法》《出境入境管理法》等有关规定,按照上级外事部门的要求和指导意见,依法制定和实施各项防控措施。我们始终坚持一视同仁,中外一视同仁、各国一视同仁,对所有来粤在粤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等重视,对所有入境人员执行统一的疫情防控措施。我们始终坚持人文关怀,在实施疫情防控措施和健康管理服务时,充分考虑当事人的合理关切,提供必要的保障和协助,妥善解决合理诉求,切实保障合法权益。这些做法,充分体现了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和对来粤在粤外国人的平等友好。

  我们主要抓了以下“五个突出”:

  一是突出严管控,及时调整完善防控策略。认真落实中央部署,根据境外疫情形势变化,先后印发八版防控工作指引,因时因势精准实施防控措施,及时织密织牢防护网。3月1日报告首例境外输入病例以来,我们不断扩大管控国别范围,升级防控措施。3月21日起,实现管控国别全覆盖,对所有14天内有国外旅居史,且目的地为广东的入境人员,实施14天隔离医学观察。3月27日6时起,对港澳经我省口岸入境旅客实施全部隔离医学观察、全部核酸检测。目前对所有入境人员,我们都按照最新版的防控指引,不论国籍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全部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二是突出关键点,着力构筑防输入“五道防线”。第一道防线是口岸检疫,来粤人员入境时,海关、边检等部门严格做好检疫和信息共享。第二道防线是隔离医学观察,对所有入境人员全部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切断交叉感染渠道。第三道防线是社区排查,及时排除前期入境人员的风险和隐患。第四道防线是发热门诊,强化发热门诊的监测哨点功能,全面落实发热门诊和其他门诊新住院患者境外旅居史询问和核酸筛查全覆盖。第五道防线是医疗救治,发挥好各定点医院的医疗救治兜底功能。通过这五道防线,实现从“国门”到“家门”的全链条管理。截至4月11日,全省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病例183例,全部被“五道防线”拦截并送医救治,其中口岸检疫发现87例、医学观察隔离点发现81例、社区排查发现8例、发热门诊发现7例。从实际效果来看,这“五道防线”基本覆盖了境外输入的所有风险点,在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行之有效、切实管用的。

  三是突出全流程,严格实施闭环管理。实施航空及陆路水路运输、口岸检疫、目的地送达、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四个关键环节全流程闭环管理,对所有入境人员从下机、下船、下车到最后到达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严格做到全程不与社会本地人员产生直接接触。实现口岸筛查、专车接送、健康管理“三个全覆盖”:一是口岸筛查全覆盖,由海关负责所有入境人员的检疫排查,切实做到入境人员检疫一个不漏、健康申明卡一份不少、相关病例一个不放;二是专车接转运全覆盖,所有入境人员均由目的地所在市派专车进行集中接转运,各地市成立了专门的接转运专班,进驻全部空港和陆路、水路口岸,实行24小时运转;三是健康管理全覆盖,所有入境人员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严格按照要求设立定点隔离酒店,配备相应的医护和翻译等人员,保障餐饮等服务。

  四是突出大排查,全面开展对境外来粤在粤人员的健康管理服务。3月22日,省委、省政府部署对3月8日至3月21日的近5万存量入境人员,组成“三人小组”逐一上门排查,开展健康状况问诊,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同时,组织对各国特别是疫情高风险国家来粤在粤人员全部进行滚动摸查,已核查近9万人。目前,境外来粤在粤人员底数已基本摸清,相关人员已全部纳入健康管理。

  五是突出共战疫,积极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外交部指导下,积极推动抗疫国际合作与援助工作。前一阶段,我省的疫情防控工作得到国际友城、跨国公司、华侨华人等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对此我们感念于心。近期境外疫情暴发,我省根据中央统一部署,派遣有关专家支援伊拉克、塞尔维亚等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加强国际防疫经验交流,为各国在粤采购防疫物资提供便利。同时,我们克服防疫物资相对紧张的困难,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开展对外援助,截至目前已向或计划向48个国家65个友城等捐赠防护物资。

  经过努力,我省境外输入病例数已经连续2周下降,近几天都是零星散发病例;通过主动排查累计发现境外输入关联病例16例,主要由3月21日之前的存量入境人员引起;目前存量入境人员、排查出的无症状感染者、相关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等重点人群都已纳入健康管理,全省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总体可控。这些成效来之不易,总书记、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全省人民的凝心聚力为我们注入了强大力量,国际社会和境外来粤在粤人员给予我们极大的理解支持,也为我们开展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我们对此高度赞赏、深表感谢。

  当前,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我省防范疫情输入压力不断加大,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接下来,我们将认真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慎终如始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加大力度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一是进一步抓好外防输入。把紧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关口,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严密做好外国来粤人员闭环管理,加强健康管理,切实堵塞工作漏洞,坚决阻断境外疫情输入传播扩散渠道。二是进一步抓好内防反弹。完善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网络,科学做好来粤返岗人员健康管理服务工作,切实抓好无症状感染者精准防控,把防控网络扎得更密更牢,决不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三是进一步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千方百计创造有利于复工复产的条件,不失时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坚持投资、消费、出口齐发力,抓好农业生产,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抓实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病毒没有国界,防控人人有责。这里我要再次呼吁,希望全省人民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希望各国来粤在粤人员继续支持和配合我省各项防控要求。我们相信,只要大家同舟共济、共同努力,广东的疫情防控形势一定会越来越好,大家可以更早迎来恢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

  我就先讲这些,谢谢。

  主持人崔朝阳:谢谢林省长。下面开始提问。按照惯例,请提问前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南方日报记者提问(1).jpg

南方日报记者提问

  1、南方日报记者:请问段主任,能否具体介绍一下我省境外输入及关联病例的相关情况?对此我省都采取了哪些措施?谢谢。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主任段宇飞(1).jpg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主任段宇飞

  段宇飞:谢谢这位媒体朋友。截至4月11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病例183例,主要分布在广州119例、深圳37例、佛山11例。183例境外输入病例中,中国籍145例,外国籍38例。外国籍分布是:尼日利亚9例,安哥拉、巴西、法国、英国各3例,几内亚、尼日尔、刚果(金)各2例,美国、澳大利亚16例,包括中国籍10例、外国籍6例,外国籍6例里面尼日利亚5例、利比里亚1例。

  一直以来,我省严格执行“外防输入”的防控策略,通过口岸检疫、医学观察隔离点、社区排查、发热门诊、医院救治“五道防线”,全方位织密织牢境外疫情防护网。前边提到的病例,均是全省各地通过这“五道防线”发现的。针对境外持续蔓延的疫情形势,我省持续加大了主动排查力度,开展了拉网式大排查,排查出了多例境外输入及关联病例。通过病例回顾分析发现,这些病例主要是由3月21日实施全面入境人员管理之前的存量入境人员引起的,3月21日以来的新增入境人员病例皆在口岸检疫和隔离点发现,因此我省境外输入风险总体可控。

  为进一步防控风险、堵塞漏洞,我省在持续巩固“五道防线”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四项举措”。一是强化社区排查,及早发现传染源。持续部署全省开展了拉网式大排查,组织社区“三人小组”逐个上门进行健康问诊,对排查到的境外来粤人员全部纳入健康管理,全部做核酸检测,全部扫健康通行码进行健康申报,以尽早发现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二是强化诊疗管理,有效控制传染源。对排查发现的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第一时间集中收治,实施科学诊疗;对密切接触者、潜在密切接触者等全部纳入健康管理,实施隔离医学观察,落实医学巡诊,加大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力度,保障隔离人员身心健康。三是强化流调评估,全面切断传播途径。深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摸清境外输入病例及关联病例活动情况,加强外环境监测,落实高风险地区有关场所管理,关停病例所涉及的餐厅、酒店等重点活动场所。四是强化健康宣教,全力保护易感人群。及时与各国领事馆和商会信息沟通,加强境外入境人员健康宣教,加强重点地区餐馆、酒吧、宗教场所等外籍人员聚集场所的管理,限制聚会、聚餐等人员聚集性活动。

  目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防控工作仍然丝毫不可放松,在这里,我也呼吁社会各界要保持高度警惕,继续做好群防群控、社区防控,扎密扎牢社区排查防控网络,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公众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不必要的人员聚集,齐心协力巩固我省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谢谢。

新快报记者提问(1).jpg

新快报记者提问

  2、新快报记者:请问省公安厅的杨厅长,能否介绍一下近期公安机关在联防联控机制中开展来粤外国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谢谢。

广东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杨日华(1).jpg

广东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杨日华

  杨日华: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广东是出入境大省和外国人大省,2019年从广东口岸入境的外国人726万多人次,出境的外国人733万多人次,截止今年4月11日,我省常住外国人11.7万,其中亚洲人6.08万、美洲2.89万、欧洲1.57万、非洲6700多人、大洋洲4700多人。

  针对国外疫情发展形势,3月份以来,全省公安机关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筹指挥下,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积极会同有关部门,主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会同海关、边检等部门逐步深入开展有疫情重点国家、国外境外旅居史来粤人员排查工作。二是配合卫健、疾控、外事等部门,对在粤疫情高风险国家人员开展健康管理工作。4月5日以来,共排查在粤疫情高风险国家人员6353人,并协助卫健部门落实健康管理服务措施。三是全力做好收治医院隔离场所的安全防护工作,全力维护良好的医疗隔离秩序。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提问(1).jpg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提问

  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想请问省外办的陈主任,我们知道广东外向度比较高,目前也是面临着境外输入风险的压力比较大,请问广东对在粤外国人在疫情防控服务方面有采取哪些措施?谢谢。

广东省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陈秋彦(1).jpg

广东省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陈秋彦

  陈秋彦: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省外事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的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外交部、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围绕在境外的我省企业公民,以及在广东的外国机构、企业人员的需求和关切,强化疫情期间外事管理和服务。大家知道,广东是外事大省,对外交往联系都是比较密切,我们一贯高度重视在粤外国人的安全与健康。疫情无情,但人有情,疫情发生以后,我们始终本着中外一视同仁、各国一视同仁的原则,就做好在粤外国人服务管理工作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依法保护外国人的合法权益,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一是加强信息发布。通过发布多语种的致来粤外籍人士的一封信、开通24小时多语种咨询的服务热线等多种方式,积极宣传我省疫情防控政策,也提醒外籍人士认真做好自我防护,积极配合我省入境检疫、社区防控等措施,及时解答外籍人士各种防疫问题的咨询。自热线服务开通以来,现在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是承接话务近9000宗,外籍人士咨询最多的问题,我们归纳了一下,大概主要是隔离措施、口岸通关及境内停留有关政策要求等等。

  二是加强与驻广州的总领馆的联系沟通。目前在广州有65家总领馆,我们与他们一直都保持着密切的沟通,通过召开座谈会、约谈、线上通报等多种方式,全面地介绍我们省疫情防控最新的进展情况,也及时地回应领馆反映的问题和有关的关切,妥善处理一些比如禁止外国人出入公共场所、小区等偶发事件和误解,同时也充分发挥领馆主渠道的作用,督促其加强对本国侨民的教育约束,要严格遵守中国的法律和当地的防疫规定。

  三是加强对在粤外国人的人文关怀。会同教育、卫生等部门,认真做好对包括外籍教师、外国留学生在内的在粤外国人的健康服务管理,对其遇到的困难提供必要的帮助,尽力满足他们在广东生活、工作、疫情防护和医疗需求,鼓励他们与我省人民一起坚定信心、守望相助,共同抗击病毒。大多数的在粤外国人对我们抗击疫情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是高度认可的,并在防疫方面也是积极地配合我们的工作。

  四是对在粤确诊的外国人全力予以救治,他们对我省提供的医疗救助都表示真诚的感谢,不少外籍人士国家政府部门、驻华使领馆还专门给我省发来信函,对我省提供的人道主义救治和关怀表示赞赏。

  接下来,我们将根据疫情的发展,继续采取有效的措施,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坚决防止境外疫情输入扩散,并依法保障在粤外籍人士的合法权益,希望在广东的外国朋友们要严格遵守我们当地的防疫法规,积极地支持配合我们共同抗击病毒,我们也相信必将共同实现最终的胜利!谢谢。

  林克庆:对涉外疫情防控方面,刚才省公安厅、省外办做了一些介绍,在这里我想再强调补充一下。

  这次疫情发生以后,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涉外疫情防控,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多次作出批示指示,要求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一视同仁,无差别地做好在粤外国人的健康服务和管理,积极稳妥地做好涉外疫情的防控各项工作。

  一是加强全省涉外疫情防控的统筹协调,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从一开始就专设了由省外办牵头的外事工作组。随着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形势的变化,又进一步成立了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工作专班,配足配强工作力量,完善疫情运行机制,形成做好涉外防控工作的强大合力。

  二是各地各部门按照严格依法依规、坚持一视同仁、体现人文关怀的原则,做了大量有力有效的工作,不断加强沟通协调和服务保障,照顾在粤外国人的合理关切,有礼有力、抓实抓细涉外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切实发挥好“两个重要窗口”的作用。同时,我们坚决反对任何针对特定人群的差异性做法,对于歧视性的言行更是零容忍。

  三是根据疫情发展动态调整在粤外国人疫情防控有关措施。在落实这些防控措施上,我们始终坚持一视同仁,既不存在超国民待遇,也不存在差别待遇,所有在粤外国人都必须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的法律和地方法规,如拒不配合,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同时,我们也会不断地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充分考虑在粤外国人的合理关切,尊重其宗教和习俗。

  疫情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任何人都无法在疫情面前置身事外、独善其身。希望在粤的外国人继续充分地理解并积极配合我们采取的防控措施,共同防范疫情带来的风险,维护好自己及他人的健康安全,为最终战胜疫情作出贡献。

  我就补充这些,谢谢。

南方都市报记者提问(1).jpg

南方都市报记者提问

  4、南方都市报记者:想请问一下省公安厅的杨厅长,在粤外国人在配合公安机关做好疫情防控方面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公安机关在规范文明执法方面有哪些具体的要求?谢谢。

  杨日华: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保护在中国境内的外国人的合法权利和利益,在中国境内的外国人必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

  根据我国《出境入境管理法》规定,在粤外国人应当随身携带本人护照或者其他国际旅行证件,或者外国人停留居留证件,接受公安机关的查验。外国人拒不接受公安机关查验其出境入境证件的,拒不交验居留证件的,公安机关将依据《出境入境管理法》第76条之规定,给予警告,可以并处2000元以下罚款。

  根据我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疫情防控期间,在粤外国人必须接受新冠肺炎调查、检验、采集样本、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外国人拒不配合新冠肺炎调查、拒不配合执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及隔离治疗措施,或者阻碍执行职务的,公安机关将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50条之规定,给予警告、罚款、拘留等处罚。

  此外,根据《出境入境管理法》的有关规定,对违反中国法律法规的外国人,公安机关还可视其违法行为作出宣布证件作废、注销或收缴证件、限期出境、驱逐出境等决定。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希望所有在粤外国人严格遵守相关法律规定,积极配合防疫工作,维护好自身及他人的健康安全。公安机关依法保护在粤外国人的正当合法权益,对所有在粤外国人一视同仁,反对一切形式的歧视和偏见,并就在粤外国人健康管理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确保民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同时,我们欢迎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对公安机关的执法执勤工作进行监督。谢谢。

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1).jpg

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5、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想请问段主任,广东无症状感染者是如何发现的?将如何管理?谢谢。

  段宇飞:谢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目前国内外研究显示,无症状感染者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但因其隐蔽性和传染期长短、传染性强弱、传播方式的不确定性,是新冠肺炎防控的难点。一直以来,核酸检测是新冠肺炎确诊的金标准,也是实现无症状感染者早发现的关键环节。因此,我省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早期就高度重视无症状感染者的筛查和管理,通过主动对重点人群开展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尽早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并进行规范管理,极大地降低了传播风险。

  截至2020年4月11日,我省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360多万人份。目前全省共398人首报为新冠病毒感染无症状感染者,至今我省尚未发现无症状感染者造成后续传播的情况。

  主要措施是,实行全覆盖排查,尽早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一是全面排查五类人员。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针对“密切接触者”“来粤返粤人员”“发热门诊患者”“非发热门诊及住院患者”“重点场所排查的发热人员”等五类重点人员开展全面排查,确保一个不漏。二是把好核酸检测五道关口。第一道:在火车站、汽车站、机场、港口码头、国境口岸等重点场所加强排查,发热及疑似症状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全覆盖。第二道:加强发热门诊管理,并对发热门诊实现就诊患者核酸检测全覆盖,对其他门急诊和住院病人进行病学史询问全覆盖。第三道:全面实施社区、农村网格化管理,建立健康监测信息机制,由专业人员采集样本进行核酸检测;第四道:全面加强密切接触者追踪,在全省设立311个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对所有密切接触者全部实行单人单间集中医学隔离观察,100%进行核酸筛查。第五道:对公安司法监管场所、社会福利和养老机构、宗教场所、精神卫生机构等重点场所相关人员核酸检测全覆盖。三是覆盖三个重点对象。对来粤返粤的存量境外来粤人员,持续开展拉网式系统全面的摸底排查,排查出的境外来粤返粤人员一律开展核酸检测。加强湖北来粤返粤人员健康管理,对湖北来粤返粤人员统一纳入社区管理,及时进行核酸检测。

  目前我省对无症状感染者实施与确诊患者相同的措施,要求做到“三个立即一规范”。一是立即报告。发现无症状感染者阳性检测者时,在2小时内进行网络报告,同时按规定每天向社会公开公布信息。二是立即隔离。无症状感染者一经发现,立即安排到定点救治医院单间隔离、住院观察处理,最大限度切断其可能的传播途径。三是立即调查。各级疾控部门接到辖区内无症状感染者报告时,要求按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调查要求,24小时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判定,所有密切接触者一律在所在地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管理要求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相同。四是规范管理。无症状感染者在医疗机构单间隔离,安排临床专家开展无症状感染者相关诊疗,对每一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处置、管理提出具体指导意见,从抗病毒、中医中药、营养知识和心理疏导等方面提前干预治疗。同时,执行与确诊病例相同的出院标准和出院后隔离观察、跟踪随访政策。谢谢。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提问(1).jpg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提问

  6、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请问省疾控中心的邓惠鸿主任,您是如何看待当前我省疫情的总体趋势?谢谢。

  广东省疾控中心主任邓惠鸿(1).jpg

广东省疾控中心主任邓惠鸿

  邓惠鸿:谢谢这位媒体记者的提问,下面我从三个方面来回答。

  第一方面,疫情的概况。

  首先,我们来看全球的疫情,截至北京时间4月11日24时,根据世界实时统计数据网站统计,全球212个国家地区共报告178万例确诊病例,全球新冠肺炎的疫情还在持续。第二,关注一下全国的疫情。根据通报,目前我国的疫情是以境外输入为主,近7天,即4月5日到4月11日报告确诊病例是383例,其中境外输入367例,本地病例16例。

  下面我们看一下广东省的疫情特点,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目前我省的疫情总体是下降的。截止到4月11日24时,我们已经连续11天报告病例数在个位数。二是近期境外输入病例呈下降趋势。近一周,即4月5日至4月11日共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8例,较上一周减少57.1%。三是经持续加大排查力度,近期发现了境外输入病例引起的本地关联病例截至4月11日24时,我省共报告输入病例引起的本地关联确诊病例16例,无症状感染者44例。四是全省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83例,其中口岸检疫发现87例,医学观察发现81例,社区排查8例,发热门诊发现7例,这些都是在管控的状态。我省境外输入病例已经连续两周下降,近一周来共报告的18例确诊病例全部都纳入闭环管理,15例是通过口岸检疫发现,2例通过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发现,1例通过社区排查发现。五是本地关联的这16例的确诊病例,5例通过社区排查发现,7例通过密切接触者的筛查发现,4例通过医疗机构发现。六是本地关联的44例的无症状感染者,28例是通过社区的主动排查发现,12例是通过密切接触者的筛查发现,4例是通过医疗机构发现的。

  第二个方面,从我省疫情的态势和疫情风险的研判来作一个回答。

  目前我们全省各地正在加紧开展主动的社区排查来消除隐患,随着这个排查工作的持续和深入,预计还是有零星的一些病例的报告,但是一经报告,或者我们主动发现的,会采取立即隔离、立即调查、隔离管理的措施。

  目前新冠肺炎全球的“大流行”已经历时30天,国际的疫情还是呈现着“大流行”和局部激增的态势。广东经济非常活跃,对外交往也非常频繁,同时我们省是人口以及流动人口的第一大省,疫情防控的形势是依然复杂严峻的,出现散发病例和境外输入病例引起的传播风险是依然存在的,我们必须要高度警惕,不能有丝毫的松懈。

  第三方面,有这么一个风险,我们如何做好防范,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和整个经济社会秩序方面的工作?

  广东在前一阶段的疫情防控中积累了非常好的、有效的做法,应该说我们有足够的经验,也有这样的能力、信心和底气来遏制我们本地疫情的反弹,主要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防范风险:一是继续加强联防联控机制,继续做好“五道防线”及早发现、尽早报告、尽早隔离、尽早救治,提高发热门诊、各类医疗机构和各级疾控中心监测的灵敏度和主动性。二是疾控机构要尽早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并提前研判和预判,最大范围把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的医学观察和隔离。三是社区和有关的部门对流行病学调查涉及到的活动区域、场所、社区,及时动态调整,落实管控措施。

  最重要的还是要做好群防群控,也就是需要每一位市民、每一个个体做好相应的防控工作,这里希望大家一是继续保持良好的、健康的习惯,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保持合理的社交距离,特别是在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一定要戴好口罩,要勤洗手,没有条件做到的话,最好身上携带免洗的洗手液,接触了公共场所的物品最好马上洗手,洗手之前不要摸自己的眼睛、鼻子和嘴巴。二是要继续做好自我健康的监测,一旦发现有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务必戴好口罩,及时就医。三是如果周围出现相同症状的人,要及时向居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机构和当地疾控中心报告。做到以上的群防群控和联防联控的话,我们是有信心把疫情“早、小、严、实”地控制在最小范围,防止疫情的反弹。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提问(1).jpg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提问

  7、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想请问林克庆常务副省长,我们知道,在当前防境外输入成为了防控重中之重的背景下,广东下一阶段如何做好防境外输入与复工复产工作的统筹协调?谢谢。

  林克庆:感谢您的提问。下一阶段,广东省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要求,不松劲、不懈怠、不麻痹大意,把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完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常态化、精细化的措施,维护好、巩固好来之不易的阶段性防控成效,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一是切实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措施。在外防输入方面,落实第八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境外输入工作指引要求,筑牢防止境外输入“五道防线”。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持续全面深入开展大排查。严格实施入境人员全流程闭环管理,筛查清除疫情防控盲点和漏洞,以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的工作进一步织密织牢防控网络。在内防反弹方面,继续发挥社区网格化兜底作用,完善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网络,科学做好武汉来粤返岗人员健康管理服务工作,抓紧抓实抓细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疫情防控,切实抓好无症状感染者精准防控,精准化、精细化做好社区防控与服务工作。因应常态化条件下的防控疫情的新形势,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

  二是继续深化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疫情无国界,携手克时艰。我省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筑起应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的坚固防线,不能出现任何漏洞”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高度重视在粤外国人健康服务和管理,进一步加强与驻粤使领馆的沟通和疫情信息动态通报,将在粤外国人的疫情防控工作纳入基层单位和社区有关工作机制,实行精细化、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在生活、防疫、医疗等方面提供必要的帮助。

  三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继续有力有序地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前期,我省针对复工复产出台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30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20条”、“促进就业9条”等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下一步,我们将更加精准有效地落实复工复产的各项举措,及时清理企业复工复产有关前置条件,加强重点企业复工复产跟踪服务,为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创造更好条件。同时,扎实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和稳投资工作,多措并举加快释放市场需求,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加快复工复市,因势利导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同时,我们要强化使命担当,坚持底线思维,着力构筑民生兜底的保障安全网,既要保持防控的力度,又要保持民生的温度,全面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解决好部分群众面临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千方百计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民生保障各项工作。

  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有力领导下,在全省人民群众和在粤外籍人士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一定能够彻底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谢谢!

  主持人崔朝阳: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欢迎大家继续将感兴趣的问题发到省政府新闻办的电子邮箱,我们将会邀请有关部门及时回应。谢谢各位记者朋友,谢谢林省长,谢谢各位发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