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 > 重点关注

广东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都市现代农业现场会举行

时间 : 2022-04-28 10:41:4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4月27日,广东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都市现代农业现场会在广州举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落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深入交流各地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都市现代农业的经验做法,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近年来,广东从抓好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公园、“菜篮子”基地、美丽田园、乡村振兴示范带、乡村民宿等六个方面着手,大力推动大湾区都市现代农业发展,不断强化农产品稳产保供,推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打造与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相匹配的美丽乡村和都市现代农业,取得了一定成效。如大湾区内地九市创建175家市级以上农业公园、78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粤字号”农业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大幅度提升。

  都市现代农业,一手牵起城市繁荣,一手带动乡村振兴,肩负着服务城市、富裕农民的重任,发展好都市农业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会议明确,建设与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相匹配的都市现代农业,要围绕湾区“菜篮子”重要农产品和食品的稳定供应基地、湾区田园都市优质生活圈、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都市现代农业硅谷、农业总部经济集聚区的目标,着力抓好四项工作:以设施农业为重点,建设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农业公园为重点,建设一批农文旅绿色长廊;以预制菜为重点,建设一批食品加工园区;以种业和装备为重点,打造一批科技创新平台。

  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全面统筹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规划引领、加大政策支持、强化宣传引导。重点处理好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城镇化的关系、示范引领和全域推进的关系、重要农产品供给和拓展农业多种功能的关系、培育主体和联农带农的关系。

  会议还就《广东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都市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讨论,全面系统谋划广东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都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