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 > 重点关注

全国政协常委许荣茂:集聚侨智侨力资源 加快大湾区文化融合发展

时间 : 2020-05-30 09:45:41 来源 : 新华网
【打印】 【字体: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新华网围绕助力大湾区文化融合发展等话题,采访了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中国侨商联合会会长、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

  新华网:今年您提出了《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融合发展》的提案,请问是出于怎样的考量?

  许荣茂:2019年2月,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粤港澳大湾区这一国家战略正从美好的建设蓝图化为脚步坚实的行动,这片开放程度高、经济活力强的热土以崭新的姿态吸引了社会各界的目光。面对粤港澳大湾区蓬勃涌动的发展前景,世茂集团正持续导入优质资源,在继续加大投资,赋能湾区发展。

  我认为,文化融合是大湾区融合的一个重要维度,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意义不仅体现在三地经济发展上,也体现在三地的人文建设中。针对大湾区文化融合发展中存在的种种客观挑战,我认为可从五个方面着手,助力大湾区在文化融合发展中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共享文化繁荣发展的红利:第一,做好大湾区文化发展顶层设计,培育壮大湾区文化体系,树立湾区文化自信;第二,加快区域文化产业资源整合,以产业合作促进文化融合,繁荣文化市场;第三,完善文化交流合作平台,为文化融合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和保障;第四,加快培育文化人才,为文化融合发展不断涵养源头活水;第五,增强文化教育和文化交流,培养了解和认同大湾区文化的新一代。

  新华网:作为中国侨商联合会会长,今年您提出了关于《集聚侨智侨力资源,推进新型智库建设》的提案,其背后有着怎样的初衷?

  许荣茂:我认为侨商组织应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祖国发展和人民幸福生活贡献力量。除了帮助优秀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侨商组织还要致力于将更多的华侨华人“引进来”。因此,在今年的提案中,我关注到智库在助力新时代改革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因此建议依托华侨华人智力资源,打造出立足华人、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智库机构。具体建议为:大力吸引华侨华人参与国家智库建设,发挥各类侨界平台的优势作用,整合高校华侨华人智库资源,拓宽智库建言献策的渠道,提升华侨华人智库的国际化水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