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数字化战“疫” 化危为机促发展 > 经验推广

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建设(珠海做法)

时间 : 2020-02-24 11:50:37 来源 : 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打印】 【字体:

  珠海市积极探索城市数字化空间化建设,以“统筹建设、应用为先、服务于民”的核心理念,通过数据汇聚融合,利用城市基础库、可视化展示和能力多维开放,建成数字珠海综合服务平台,构建数字珠海“一张图”,统一全市政务地理信息平台和基础数据,为全市各级行政部门提供高精地图“一图尽揽”服务,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信息资源应用在城市共建、共治、共享领域的落地,实现“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为提升城市管理能力,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1.png

  (一)统筹全市信息化项目建设,实现全市空间地理服务共建。珠海市印发了《珠海市市级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规范政务信息化项目的立项、采购、实施和监督管理,建立高效、协同、有序的一体化建设管理模式,涉及调用电子地图等空间地理服务的内容作为项目审核环节,保障全市的统建统管。

  (二)融合城市管理成果,实现跨行业跨领域社会共治。依托数字政府建设成果,以空间地理信息资源“一张图”服务为基础,公安、城管、综治、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城市管理业务与管理成果数据,在数字珠海综合服务平台上充分融合,初步形成了城市管理全要素的融合。珠海市各部门依职能调用,保证政务数据安全的同时,城市管理空间地理数据不断汇聚与应用,形成了良性闭环,助力城市共治共管。

2.png

  (三)互联网+政务服务与青山绿水相结合,实现数字政府建设成果全市共享。从公共交通到医疗服务,从教育资源到旅游景观等,只要打开数字珠海“一张图”,一个一体化、多维度、全景式的智能珠海立现眼前。珠海20多个委办局的政务服务建设成果与城市的青山绿水相结合,建成70多个政务数据主题图层服务,向全市企业市民提供可视化、特色化的服务,促进政务协同,释放数据红利,让全市企业、全体市民共享数字政府建设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