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0年是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攻坚之年。做好2020年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以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牵引,深入落实“1+1+9”工作部署,按照“全省一盘棋”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夯实数字政府基础能力,擦亮“粤系列”移动应用品牌,强化省市改革协同,加大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的支撑力度,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推动营商环境和民生不断改善。

充分发挥数字政府平台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撑作用,在信息发布、数据分析和在线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群众办事少出门,更好实现网上快捷办事、平安办事、健康办事,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充分利用数字政府集约化建设规模效应,打破“数据壁垒”,打通政务服务关键环节,优化平台使用体验,进一步擦亮“粤系列”移动应用品牌,为企业、群众和公务人员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经过两年的实践,各地依托数字政府改革,在营商环境优化、基层减负便民、政务服务提质、社会治理现代化、基础设施标准化等领域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标准化的基础上实施“扬长计划”,按照“成熟一批、总结一批、推广一批”的原则,梳理提炼一批标准化、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和典型案例(详见附件),在全省范围内复制推广,以地市样板带动全省数字政府建设省市协同、“一盘棋”推进。

继续推进政务云、网及数据中心建设,构建数据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格局,加强新技术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应用,提升自主创新核心能力,守住安全底线,进一步夯实数字政府基础能力。

推行不动产智能化申办、电子化审批

东莞市推行不动产登记全程电子化办理模式,以预售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商品房买卖合同登记备案”事项)、预售商品房预告登记(“预告登记(设立)”事项下的情形)及预售商品房抵押权预告登记(“预告登记(设立)”事项下的情形)一并申办为例,实现在线申请、全程电子化审核,实现由20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最快1个工作日办结。

查看更多

肇庆市依托“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综合服务平台,打造不动产“一件事”智能精细化政务服务模式,提供24小时在线智能导办、百科词条和指南图解等特色应用;对接粤信签平台,以预售商品房合同备案、预售商品房预告登记、抵押注销、预告抵押转正式抵押等试点,实行全程电子化审核、不见面审批,实现群众零跑动。目前,肇庆全量不动产业务超过95%实现1天办成。

查看更多
实行工程建设项目网上全流程审批
  • 佛山

佛山市以整体统筹和数据共享为核心,充分应用统一身份认证、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等全省统一的基础支撑,将项目前期策划、报建审批、竣工验收到事后监管全流程全覆盖纳入改革,依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平台”和“多图联审平台”,所有项目的申报、审批、技术审查实行全流程无纸化网上办理,有效推进审批服务整体化、一网通办。

查看更多
推动“微信+智能审批”在商事登记中的应用
  • 江门

江门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商事登记注册便利化,营造便利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通过联合银行推出“微信+智能审批”银行自助终端服务,实现市内全域“开办企业一天办结”。

查看更多
推进共享盾在公共资源交易的业务应用
  • 广州

广州市通过与金融机构合作,研发共享盾实现CA跨界融合共享,金融与交易业务“一把锁”通办、就近办、低成本办,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推动公共业务创新和技术进步。

查看更多
加快推进基层减负便民应用建设

广州市以越秀区为试点,通过事项梳理及标准化,打通信息系统实现数据共享,推行手机微信小程序、移动终端机等技术及应用,以“三零三减”(办事零跑动、服务零距离、沟通零障碍,减纠纷、减投诉、减留痕)为便民目标,努力推进街道政务服务“四少一快”(少填、少带、少跑、少报、快办),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被列为广东省基层减负便民试点区。

查看更多

韶关市地处广东北部山区,以山地丘陵为主,许多偏远镇村离中心城镇距离较远,以往群众办事花在路上的时间长、成本高等问题较突出。韶关市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为突破口,以“四少一快”为目标,高效推进基层减负便民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查看更多
打造“一次办成一件事”智能精细化政务服务模式
  • 肇庆

肇庆市以群众和企业眼中的“一件事”为需求导向,整合优化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办事流程,破解传统事项分类体系与层级划分难以满足办事需求、前台受理人员学习繁重等难题,打造“一次办成一件事”智能精细化政务服务模式,推动政务服务更加便利高效,提升用户办事体验和办事可用性。

查看更多
推动无人干预自动审批(秒批)改革
  • 深圳

深圳市依托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打造的一体化“整体政府”,以“掌上政府、指尖服务、刷脸办事”为目标,推动深圳市政务服务“秒批”改革,进一步缩减办事时间,对于符合条件的申请人,能够实现即时办结。

查看更多
推行12345热线智能化
  • 佛山

佛山市12345正式建成“创新与增值中心”,把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以下简称:AI)三大技术应用板块整合为一个整体,旨在通过AI技术进一步解放热线劳动生产力,使热线发挥出更大的增值潜力。通过构建AI对话引擎,机器人直接解答市民问题,提供7*24小时无延误、无差别的精准服务。

查看更多
基于智慧市场监管平台实现“互联网+监管”
  • 佛山

佛山市高明区借力“数字政府”建设改革,深化“深度融合、综合监管、阳光透明、风险预警”监管理念,以“一个平台管全程”为目标,充分运用“互联网+”等新技术,建成全省首个突出业务融合、以综合监管为核心的智慧市场监管信息化平台。

查看更多
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建设
  • 珠海

珠海市积极探索城市数字化空间化建设,以“统筹建设、应用为先、服务于民”的核心理念,通过数据汇聚融合,利用城市基础库、可视化展示和能力多维开放,建成数字珠海综合服务平台,构建数字珠海“一张图”,统一全市政务地理信息平台和基础数据,为全市各级行政部门提供高精地图“一图尽揽”服务,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信息资源应用在城市共建、共治、共享领域的落地,实现“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为提升城市管理能力,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查看更多
实施“党建+科技+治理”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
  • 深圳

深圳市龙华区提出以“党建+科技+治理”创新模式提升基层治理智能化、科学化、精准化水平,通过打造党建引领社区“智”理系统,对接整合26个系统、上万个能感知设备,建立社区全覆盖物联感知体系,基于电子指挥屏一览全域基础数据、实时动态数据以及居民诉求反馈,实现“一面屏”全面感知社区需求、统一调度一线作业人员。

查看更多
政务云地区节点和政务外网示范建设
  • 梅州

梅州市率先按照省统一标准建设市级政务云平台,首个实现省级政务云平台对地市云平台的可视、可管、可控。目前,政务云梅州节点云资源为6864核vCPU、21484G内存、402T存储,已实施60个政务信息系统(共192台虚拟机)的迁云上云工作。

查看更多
加载更多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网站信息
关于本网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020-83135078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service@gd.gov.cn
新媒体矩阵
网站官方微信 网站官方微信
粤省事小程序 粤省事小程序
粤商通APP 粤商通APP
网站官方微信
粤省事小程序
粤商通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