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扫黑除恶 > 要闻动态

中央扫黑除恶第8督导组深入基层下沉督导 扫黑除恶依托基层 入户走访听百姓心声

时间 : 2018-09-22 08:02:0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1日,中央扫黑除恶第8督导组组长吴玉良一行来到广州市番禺区、海珠区、天河区,深入乡村与社区,详细了解扫黑除恶工作开展情况。吴玉良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明确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重点领域和方法步骤,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扫黑除恶的治本之策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您觉得现在治安情况如何?”“收入来源是什么?生活有没有困难?”为了获得第一手资料,督导组当天上午下沉至番禺区坑头村和甘棠村调研,通过实地查看党群服务站、公共服务站、出入境自动办证点等便民服务设施以及入户走访村民等方式展开调研,重点了解扫黑除恶工作、基层党组织建设、房屋出租与外来人口情况,并向村民详细询问民生、治安、收入等方面的变化。

甘棠村民蔡女士笑着说,十几年前嫁进来时村里晚上还是一片漆黑,现在灯亮了,巡防队员也在巡逻,安全感大大提升。吴玉良表示,经济发展、设施便民、民生改善,让百姓有了幸福感、获得感,治安环境的提升,让百姓有了安全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决策部署,目的是用实际成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目前,坑头村户籍人口4500多人、外来人口1.3万多人,甘棠村户籍人口1100多人、外来人口5300多人,均出现“人口比例倒挂”现象。在甘棠村党群议事厅,督导组听取了该村采取农村基层党建带基层治理“六步工作法”以减少纠纷产生的工作汇报,吴玉良对甘棠村村民议事会成员中既有村民代表也有外来人口代表的做法表示认同。

 在甘棠苏氏宗祠,50多名老人准备享用价廉物美的午餐,299字的《苏氏祖先遗训》激励着苏氏后人“刻苦耐劳”“济困扶危”。吴玉良指出,扫黑除恶的治本之策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在依托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同时,也要依托传统的力量凝聚民心。中国的家国文化源远流长,宗族宗祠在教育、文化的传承上起到重要的作用,传统家规家风甚至严于国法。扫黑除恶、社会治理工作要与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结合起来。

借助科技力量增强人民安全感

当天下午,督导组来到海珠区环城贸易中心、海琴湾、广州塔安防联勤指挥部和天河区花城广场调研。在环城贸易中心,督导组了解了互联网集聚区建设情况。在海琴湾,一个带有脸部识别和可信身份认证技术的智能门禁系统让住户“刷刷脸”就能进出,若非本区住户刷住户的身份证,会因“刷脸”不过关而被拒之门外,这一小区已经连续6年“零发案”。在广州塔安防联勤指挥部,23支抓拍探头的实时监控画面呈现在大屏幕上,自2月26日启动以来,共抓获犯罪嫌疑人85人。

在位于天河区花城广场的猎德街应急指挥中心,大屏幕播放着一个由警用无人机捕捉的实时航拍画面,为人流密集管控提供更精准的监控。据悉,在跨年夜,花城广场日人流量高达20多万人次,即每平方米站4个人。无人机、热力监控等科技手段的加入,保障了人流密集高峰期的安全。吴玉良对广州充分运用高新技术、借助科技力量增强人民安全感的做法予以肯定。

 ■相关

中央扫黑除恶第8督导组下沉佛山开展督导

扫黑除恶知晓率达95%

“把黑恶势力一网打尽,我们老百姓就更有安全感!”手捧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发放的调查问卷,佛山市民陈永升兴奋地告诉工作人员。他思索良久,在意见栏上郑重地写下“扫黑除恶人人皆知,黑恶势力人人喊打”。

日前,中央扫黑除恶第8督导组部分成员下沉佛山进行督导,督导组成员走街串巷,深入田间地头发放调查问卷并进行随机采访,倾听群众心声。

调查显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大众知晓率高达95%以上,绝大多数群众一致认可所在城市是一座安全的城市。

扫黑除恶要“斩草除根”

“斩草要除根!扫黑除恶如果没有端掉整个团伙、深挖‘保护伞’,黑恶势力非常容易卷土重来。”佛山市顺德区某家居企业老板温与求说,希望中央能继续加大扫黑除恶力度,彻底铲除黑恶势力。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佛山坚持反腐拍蝇,断网挖伞。针对农村涉黑涉恶涉腐问题,佛山市委开展两轮专项巡察排查线索;同时对涉黑涉恶涉腐问题、“保护伞”及失职渎职人员实行“一案三查”,彻查黑恶势力背后“保护伞”。

不久前,佛山警方将一长期盘踞在南海西樵的某涉黑恶犯罪团伙一网打尽。该团伙自2010年以来,长期盘踞在西樵镇一带,非法谋取利益,聚众斗殴、寻衅滋事、非法拘禁、敲诈勒索。打砸完大排档后,还将自拍视频“晒”到了网上炫耀。

“要把‘地头蛇’笼罩在扫黑除恶的密网之中,让他们无处可逃。”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的军训教官郎潜说,仗势欺人的黑恶势力少了,地区的包容性和安全感就强了。

 将扫黑除恶与治乱结合

中央扫黑除恶第8督导组下沉佛山后,针对一些行业乱象,督导组要求相关行业明确责任,完善制度,加强综合监管与治理。

家住佛山市禅城区的邹军是一名自由职业者,20年前,他离开潮州老家来到佛山打工。“当时佛山有很多陶瓷厂,污染不轻。”邹军说,如今随着治污力度的加大,“佛山蓝”成为了常态。

“扫黑除恶势在必行,一定要重拳治乱。”邹军说,希望省委、省政府进一步深化行业、领域的治乱工作,让群众的生活环境更加和谐稳定。

今年5月,佛山提出“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要求在依法严惩黑恶的同时,通过治乱来深查背后的黑恶势力和机制缺失,对3个镇(街)实施重点整治,4个镇(街)突出问题实施挂牌整治。

走进顺德区杏坛镇逢简村,河道清澈,两岸绿草如茵。自今年5月杏坛镇被挂牌为重点治理镇(街道)以来,该村强化打击治理,取得明显成效。“环境好了,做生意也舒心。”一名沿街商铺的店主说。

■一线动态

 江门:打掉一个涉黑组织后当地猪肉每斤下降5元

“江门新会蒋某达等人欺行霸市、控制垄断猪肉买卖市场。该涉黑组织被打掉后,当地猪肉价格每斤下降约5元。”在日前省公安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公安厅副厅长、厅扫黑办主任林伟雄介绍。

今年9月,江门警方成功摧毁一个盘踞在新会区沙堆镇梅阁村及周边农村的涉黑组织,抓获犯罪嫌疑人26名;破获强迫交易、故意伤害等案件32宗,涉案价值上亿元;查处“保护伞”6人,其中县区人大代表2人、村干部4人,接受涉案村干部主动退赃209万元。

据江门办案民警介绍,蒋某达犯罪团伙欺行霸市,利用各种手段控制垄断猪肉买卖市场。2016年至2018年案发期间,蒋某达以新会沙堆镇莲花山一农庄为据点,豢养陈某江等为首的数名外省籍打手,并勾结沙堆镇人大代表、食品站站长邓某新,指使蒋某华带领张某威等人充当“地下执法队”。该团伙在沙堆镇梅阁村及其周边欺行霸市、为恶一方,控制沙堆猪肉市场,哄抬肉价。

“该团伙强买强卖,操控装修施工、建筑材料运输和水电价格。”办案民警告诉笔者,2016年,蒋某达指使蒋某京在其开发的梅洋雅苑设立“办公室”,控制材料运输价格和施工市场,强行收取施工方和运输方“管理费”,强迫区域内住户接受垄断的高额建筑材料运输价格。

 该团伙还擅自提高住户水电价格,对建房施工村民收取保护费。若群众拒绝缴纳,蒋某达便指使手下对他们予以威胁、恐吓或者停水停电,甚至采取打砸店铺、故意伤害等暴力手段。打掉该犯罪组织后,当地猪肉价格每斤下降约5元,生活用水每吨下降约3元,电费每度下降约1.4元。

 该团伙不仅是当地有名的“肉霸”和“水霸”,还勾结基层干部,非法倒卖土地,侵吞集体资产。

2009年以来,蒋某达通过与村委干部陈某钦等人串通,非法获取沙堆梅阁“奇门岗”、东营围、鸡山、白水带共338亩土地使用权,并擅自改变土地用途,将部分土地划成小块卖给外地人作为宅基地,获利上千万元。

对于群众的反抗,蒋某达团伙采用暴力和软暴力手段进行打压。2016年以来,团伙成员多次因争执纠纷或收取“保护费”问题,恐吓或打伤多名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