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 足迹回望

回访汕头侨批文物馆:12万封侨批记录华侨海外奋斗史

时间 : 2020-10-16 09:38:2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潮汕话将“信”称为“批”,侨批又称银信,是海外侨胞通过民间渠道寄给家乡眷属的连带家书或简单附言的汇款凭证。2013年6月,“侨批档案”入选世界记忆名录。汕头侨批文物馆馆藏了约12万封侨批,是全国首家以侨批为主题的文物馆。

  10月1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汕头侨批文物馆,听取了侨批历史和潮汕华侨文化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侨批”记载了老一辈海外侨胞艰难的创业史和浓厚的家国情怀,也是中华民族讲信誉、守承诺的重要体现。要保护好这些“侨批”文物,加强研究,教育引导人们不忘近代我国经历的屈辱史和老一辈侨胞艰难的创业史,并推动全社会加强诚信建设。

  现场,汕头侨批文物馆馆长林庆熙倍感振奋。林庆熙说,据记载,1921年前,每年有几千万的侨批款进入潮汕经济社会;1921年后,这个数字增大到1亿元;而1931年后,每年侨批款的数额已成倍增长到2亿元。这段时期,有40%—50%的潮汕家庭是靠侨批过活的,因此潮汕有“食侨批”“食番批”的说法。

  林庆熙展示了当时海关的进出口统计表:在1895年到1937年的43年间,只有1年,海关进出口呈现顺差。“潮汕经济社会一直处于贸易逆差,但却能够保持相对繁荣稳定,就是靠侨批产生的外汇起到平衡和调剂的作用。”林庆熙解释道。

  林庆熙介绍,侨批的初衷就是赡养眷属,但它却包含了很多感情的意义。作为“家庭生活的生命线”,侨批是家乡侨眷和海外侨胞感情维系的纽带,也是华侨对家庭不忘根本的承诺,在特殊的历史时期,侨批更承担了特殊的角色,有着特殊的历史贡献。

  “诚实守信、艰苦奋斗、勇于开拓、心系桑梓”是侨批文化蕴藏的精神内涵。林庆熙说,中国的海外侨胞,以这样的方式,支援着祖国的正义斗争。因此,侨批更体现的是爱国爱乡的深沉情怀。

  林庆熙将自己称为“历史碎片的打捞者”、汕头侨批文化的“守门人”。他说,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他与同事以及汕头所有热爱潮汕文化的同志们更加坚定了抢救和保护侨批文化遗产、弘扬中华文化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