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 > 广东部署 > 图片新闻

全省刑事发案“七连降”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东

时间 : 2020-12-14 09:21:31 来源 : 金羊网
【打印】 【字体:

图片.jpg

疫情下,粤警智慧防控护航高考。图片来源:金羊网

  “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平安中国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东,广东公安这支“铁军”始终走在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的第一线。

  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社会治安持续向好。全省刑事发案已连续七年下降,破案连续七年保持在20万起以上。第三方调查显示,2019年,全省群众安全感同比上升1.77%。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2020年,面向“十四五”,广东公安奋进的脚步不停歇。

  广东实践

  368次“飓风”集群战 严打突出刑事犯罪

  “人民群众最痛恨什么犯罪就严打什么犯罪!”近年来,广东公安持续优化“飓风”打击模式,严打各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2020年,省公安厅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组织全省公安机关强力开展“飓风2020”专项行动,重点打击整治涉电信网络诈骗、涉野生动物、涉枪涉爆、涉盗抢骗、涉黄赌、涉食药环、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涉盗版侵权、涉经济、涉毒品、涉网络、涉妨害国(边)境管理、涉走私等违法犯罪,强化推进刑事技术基础工作、命案侦办工作、追逃工作等。

  1至10月,全省公安机关共组织发起“飓风”集群战役368次,成功打掉犯罪团伙2500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3万余人,冻结资金26亿余元,持续打出“广东效应”,有力带动全省破获刑事案件17.5万起,刑拘犯罪嫌疑人12.8万人,逮捕8.8万人,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10.5万人,刑事打击效能稳步提升,进一步筑牢了全省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基础,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公安机关打击工作带来了挑战。广东公安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刑事打击,两手都不放松。

  疫情初期,涉口罩类制售假、诈骗案件多发高发,公安机关便把此类涉及民生的大要案件打击整治工作放在首位;疫情影响跨境追逃,广东警方便利用“智慧新警务”精准研判抓捕。今年以来,全省已抓获23000多名各类刑事犯罪在逃人员;突出命案攻坚,今年以来全省命案发案率不断下降,现行命案不到500宗;加强防范整治,尤其加强对涉野生动物等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犯罪的整治。

  为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省公安厅党委今年专门将打击整治涉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纳入“飓风2020”专项行动督办,发起2次“飓风”集群战役,全面打击非法猎捕、收购、运输、出售、食用野生动物违法犯罪。

  其中,“飓风76号”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专案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230余人,捣毁窝点70余个,获得公安部的高度肯定。

  今年5月,省森林公安局组织深圳、佛山、东莞、江门等地公安机关深挖扩线,挖掘出多个涉嫌非法收购、运输、出售濒危野生动物犯罪团伙线索,并列为“飓风139号”专案侦办。6月1日至6月15日,省森林公安局组织深圳、佛山、东莞、江门等地公安机关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共立案8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3人,捣毁窝点53个,收缴野生动物971头(只),涉案价值195.31万元。

  广东创新

  “智慧新警务”打造广东公安“最强大脑”

  不久前,在省公安厅举办的广东省首届反诈论坛暨“断卡”专题研讨会上,广东亮出了一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醒目“成绩单”——

  今年1至10月,全省共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4万余起,全省反诈中心累计劝阻疑似被骗事主302万余名,避免经济损失近330亿元,止付赃款30.9亿元。

  这份“成绩单”的取得,与省公安厅2018年启动的“智慧新警务”建设息息相关。

  智慧无限,警务常新。经过三年规划建设,广东公安加快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为核心的“智慧新警务”,规划构建“全省一片云”,为全省19个警种和21个地市提供服务;700余个警务应用有力支撑一线民警开展打、防、管、控、服等公安工作。

  对广东人来说,得益于“智慧新警务”带来的诸多创新成果,“刷脸”上网、“刷脸”入住、“刷脸”办证办事等,渐渐成为日常。对广东公安民警来说,“智慧新刑技”等新技术、新手段,已成为“破案利器”。

  “飓风2020”专项行动中,“智慧新侦查一体化作战平台”的建设应用,大幅提升批量打击和精准打击水平,尤其在命案积案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全省通过该平台支撑破案1.6万起,今年以来侦破的374起命案积案中,利用新技术新手段破案的占75%以上。今年5月,汕尾市公安机关成功抓获两名潜逃31年的命案逃犯。其中一名嫌疑人曾改换身份,年龄改小了15岁;通过“智慧新警务”新技术手段,警方还是成功锁定了嫌疑人。

  疫情下,如何确保社会平安稳定?“智慧新警务”为疫情防控带来了“最强大脑”。

  疫情发生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广东公安依托公安大数据平台,牵头建设广东疫情防控大数据综合实战平台,全力开展数据汇聚、平台建设、模型构建、监测预警、分析研判、落地核查工作,为疫情防控提供强大的大数据服务和支撑。

  疫情期间,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广东省公安厅情报指挥中心科长陈刚的工作,就是为“战疫”提供大数据支撑,与病毒“赛跑”。

  疫情初期,他用警务大数据摸清涉疫情重点地区情况,排查密切接触者,推送给社区,由“三人小组”精准上门排查;疫情中期,利用大数据分析研判疫情输入形势,给上级部门提供决策支撑。各类可能因疫情引发的不稳定因素,各类涉疫情信息线索,各类涉疫情警情案件……都通过警务大数据得到高效的分析和处置,最大限度地维护了社会大局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