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 > 广东部署 > 图片新闻

广东公安机关治安系统推进“飓风2020”专项行动

时间 : 2020-09-02 10:20:39 来源 : 广东省公安厅网站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广东省公安机关治安系统坚持疫情防控和破案攻坚“两手抓”,全面推进“飓风2020”打击整治重点治安问题专项行动,侦破一批有影响的案件,严厉查处一大批涉案违法人员,有效地净化治安环境和群众生活环境。

  打击涉黄赌违法犯罪

  今年以来,全省各地积极适应当前黄赌违法犯罪活动业态网络化、经营团伙化的新特点,坚持毁窝点与铲网络并重、打源头与除隐患并行、打现行与挖余罪并举、境内与境外打击结合,发起飓风序列专案24起,先后侦破肇庆“5·04口袋娱乐”特大组织未成年男性网络色情平台直播案、中山市“12·31”(飓风59号)特大跨境菲律宾网络赌博案、东莞“6·22”(飓风190号)特大网络招嫖案、梅州“052”网络赌博专案等大批社会反响强烈的特大案件,极大打击震慑了违法犯罪人员,获得公安部贺电及嘉奖令表扬。

  今年3月,为防范涉黄活动传播疫情风险,严厉打击广州市派卡招嫖活动,广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组织全市治安部门开展打击派卡招嫖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番禺区公安分局在工作中发现一个以曾某军(男,40岁,四川人)等人为首,利用派卡招嫖方式组织卖淫的团伙;越秀区公安分局发现一个活跃于辖区以及周边省市,以李某超(男,31岁,广西人)为首的派卡招嫖犯罪团伙,警方对此分别成立“番雷2号”和“5·27”专案组对涉案团伙开展全面侦查。由于案情重大,涉案人数众多,“番雷2号”和“5·27”专案被省公安厅分别列为“飓风27号”和“飓风176号”专案督办。

  在打击涉赌案件中,警方也展现出凌厉攻势。7月6日晚,汕头市公安局治安巡警支队、特警支队、金平公安分局组织60余人次警力,在金平区岐山街道打掉一个聚众赌博团伙,现场抓获涉案人员28名,刑事拘留20人,取保候审1人,行政处罚5人,教育训诫2人。

  打击涉食药环违法犯罪

  今年以来,全省治安系统围绕“守护民生、服务发展”这一根本任务,聚焦食品药品与环境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强力推进“昆仑”专项打击行动,先后侦破广州生产销售有毒有害果蔬案(飓风118号)、珠海“2·18”销售假劣香烟案(飓风168号)、惠州环境污染专案(飓风173号)等一批大要案件;发起全国协查案件11起、飓风序列专案22起,获公安部贺电表扬4次。

  打击涉枪爆违法犯罪

  全省公安机关紧紧围绕“防事故、压发案、多破案、多收缴、多缉捕”目标,全力以赴开展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打击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违法犯罪

  各地针对欠薪问题逢节反弹的特点,特别是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下滑,企业面临压力大,欠薪问题增多的情况,全省公安机关主动作为,积极加强同人社、检察机关的联动配合,完善两法衔接,大力开展打击恶意欠薪违法犯罪行为,先后破获广州市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珠海市某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案件,发起飓风序列专案3起,切实维护了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社会反响良好。

  打击涉盗版侵权违法犯罪

  为了进一步打击涉盗版侵权违法犯罪,全省公安机关主动作为,加强与版权部门合作联手,深化媒体融合发展版权专题保护与整治,持续对盗版侵权违法犯罪活动保持严打态势。广州市公安机关破获广州某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被侵犯著作权案(飓风69号)、佛山市公安机关侦破“6·16”“6·18”两起侵犯著作权专案,发起飓风序列专案2起,有效震慑版权领域违法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