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 > 广东部署

严惩走私疫区国家冻品!广东高院发布司法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典型案例

时间 : 2020-09-09 08:36:4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打击食品安全犯罪、支持复工复产……9月8日,广东高院发布10个司法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典型案例,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精准司法服务保障。

  走私疫区国家冻品6041吨获刑7年

  杜某是华脉公司、华焕鑫公司、华仲兴公司、华宗鑫公司(均已另案处理)的出资人及实际控制人。2013年11月起,杜某指使同案人,代表上述公司与多名境内货主商定,以每吨6000—8000元不等的“包柜”费,将我国内地禁止进口的俄罗斯、意大利、波兰、乌克兰等疫区国家的猪产品等冻品走私入境。

  之后,杜某与香港忠盟公司、香港可嘉公司等经营管理人员商定,在冻品运至香港后,将冻品的外包装盒及原产地标签更换为美国,骗领中国检验检疫部门驻香港办事机构的检验证明,由华脉公司等以伪报原产地方式,走私发运至广州番禺或佛山新港等口岸。

  经统计,华脉公司等走私来自疫区国家的冻品共235个货柜,合计6041吨。杜某于2019年10月被依法逮捕。

  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认为,杜某走私情节严重,应对单位犯罪承担刑事责任,依法以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货物罪判处杜某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40万元。2020年5月28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维持原判。

  法院表示,来自疫区的食品未经合法检验、检疫,很可能含有危害公共卫生安全的致病细菌和病毒,一旦走私进入市场,将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人民法院依法从严打击走私食品犯罪,坚决遏制走私食品犯罪的高发态势,有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南沙政府收回土地被起诉法院促成和解

  2001年,广州番禺围垦农场关停转制,冯某等在册职工与围垦农场签订解除劳动协议,并领取了经济补偿金。后因部分下岗职工就业困难,广州南沙万顷沙镇政府划出1000亩国有农用地,以优惠价格对下岗职工进行内部租赁,冯某等与作为管理方的万新公司签订了《协助就业土地租赁合同》。

  2017年6月,广州南沙政府因建设安置区,决定收回冯某等承租的上述国有农用地。万顷沙镇政府征补办与冯某等初步确认土地面积及青苗数量后,按相关补偿安置标准,给予冯某等青苗及地上附着物补偿费。

  冯某等对征收补偿行为不服,遂诉至法院,请求确认广州南沙政府收回其使用国有农用地的行政补偿违法。

  广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审理认为,广州南沙政府收回涉案国有农用地时,未依法发布用地公告、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实施单位未能与实际使用人达成补偿协议,亦未就补偿问题作出决定,程序违反法律规定。冯某等为农场改制下岗职工,其所签订的《协助就业土地租赁合同》具有安置保障属性,还应酌情给付适当安置补助费。

  为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法院加强调解工作,最终于2020年6月8日促成该系列案件达成和解协议,冯某等申请撤诉。

  法院表示,该系列案涉及众多国有农场下岗职工补偿安置问题,且征收项目涉及民生工程建设,关系到当地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大局。人民法院促成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保障了民生工程建设项目顺利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