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执法监管

消防监管工作将“双随机 一公开” 10月起全省全面推行

时间 : 2019-09-26 09:13:3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9月25日,据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消息,为进一步健全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等要求,自10月1日起,广东省将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工作。

  “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是指消防救援机构在进行消防监督检查时,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及时向社会公开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

  在消防监管领域,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规范执法行为,提高监管效能,减轻企业负担。

  除查处举报投诉、办理转办交办事项等特殊情形外,所有日常消防监督检查和专项检查均应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进行。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后,被检查单位由电脑摇号随机抽取产生,能够有效解决检查任性和执法扰民、执法不公等问题,减少检查过程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预,进一步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

  执法检查人员也由电脑随机抽取产生,利于保障基层执法人员依法履职尽责。

  此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将对违法失信企业公示公开,实施部门联合惩戒,让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让企业对监管有敬畏之心,始终保持自我约束、守法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