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执法监管

广州依法查处730名不文明养犬人 遛犬不牵绳、犬吠扰民、养犬不登记等问题较突出

时间 : 2019-09-05 09:44:0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遛犬不牵绳、养犬不登记、犬吠扰民……广州整治不文明养犬行为行动正在进行。9月4日据广州公安消息,自7月8日广州市各级公安机关会同城管、街道及小区物业管理等部门,联合开展整治不文明养犬行为行动以来,截至8月29日,公安机关对730名存在不文明养犬行为的市民,依法予以罚款、责令限期改正等处理。

  累计登记犬只逾14万只

  截至8月29日,广州全市累计登记犬只142315只,其中今年以来登记25535只。数据显示,海珠、番禺、天河和越秀区登记养犬数最多;登记养犬人中,女性居多,占57.68%,男性占比42.32%;从养犬人的年龄段来看,20岁到40岁的人占比较多,合计超过四成。

  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广州各级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广州市养犬管理条例》(下称《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对730名存在“遛犬不牵绳、不携带犬牌、养犬不登记及犬吠扰民”等不文明养犬行为的市民,依法予以罚款、责令限期改正等处理;依法没收涉案犬78只、救助流浪犬253只,均送广州市犬只留验所。  

  从警方前期执法情况来看,遛犬不牵绳、犬吠扰民及养犬不登记等不文明养犬问题比较突出。市民遛犬的集中区域,如开放式的绿地、商业场所及住宅小区及其周边,易发生纠纷及投诉。

  针对没收的78只犬只,主要涉及涉案犬只、违法违规饲养犬只及没有按照规定及时登记和续期登记的犬只。

  养犬登记续期收费用于管理及相关设施建设

  根据相关规定,广州给犬只“上牌”,首次登记500元,每年续费300元,这些费用的用途也是公众关注的一个焦点。

  对此,广州公安治安管理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养犬管理费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直接缴入财政非税系统,公安机关作为养犬管理牵头部门,负责统一征收这笔费用。

  目前,公安部门养犬管理经费的支出主要花费在养犬信息系统的搭建、运行;文明养犬宣传及相关宣传品的制作、派发,举办文明养犬进社区、进学校活动等,以及养犬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

  针对饲养危险犬的问题,广州警方强化排查整治工作,整治的范围包括严格管理区和一般管理区。“严格管理区主要是广州市的行政街道辖区,一般管理区主要包括城乡接合部和郊区。”广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州共排查企业、工厂等重点部位和场所966处,开展危险犬宣传教育1249人次,排查发现危险犬62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