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执法监管

今年以来穗警方侦破电诈案件2200余宗 挽回群众损失3.5亿 骗子假扮“老中医”推销高价“保健品”

时间 : 2019-08-13 09:13:1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金融高管暖男”“美女服装设计师”……电信诈骗犯罪套路不断更新,近来新出现以所谓“培养感情”为陷阱、诈骗社会经验不足人士巨额钱财的“杀猪盘”骗局!8月12日,广州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以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成果,并现场为群众返还被骗资金。

  打掉诈骗窝点148个

  今年以来,广州警方全力投入公安部统一部署的“云剑”行动及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攻坚战,全市破获当年电信诈骗案2200多宗,同比上升5.6%;打掉“杀猪盘”“投资平台”等诈骗窝点148个;依法刑事拘留电信网络诈骗嫌疑人2300多名。广州反诈中心为17万余名群众挽回近3.5亿元被诈骗的经济损失,办理涉案资金原路返还382笔,返还受骗群众资金共1668万元。

  广州公安刑警支队副支队长潘国良介绍,近来电诈犯罪出现“老年人被骗减少、年轻人被骗增多”的新动向。一种被称为“杀猪盘”的新诈骗手法迅速蔓延。

  “受害者就是被所谓‘爱情’圈养的‘猪’,养肥了再杀掉。”不法分子潜伏在各个交友网站中,利用虚假信息伪装成帅气多金的理想伴侣,快速寻找猎物,短时间嘘寒问暖,钓到“猎物”。随后,不法分子再将事主诱骗到赌博、投资等平台实施诈骗,最后使事主“人财两空”。

  据悉,交友诈骗受害者男女皆有,男性以年轻适婚为主,女性则以中年离异为主。如此前出现的“卖茶女”“红酒女”、最近出现的“美女服装设计师”等套路主要针对男性,而“某国大兵”“金融高管”等套路主要针对中年女性特别是离异中年女性。

  如天河区的一位女硕士在某“校友联盟”微信群内,被一名自称“阿吕”的男子添加为好友。经过一段时间的网聊,两人彼此都相互有好感。“阿吕”自称香港人而且是外国名牌大学硕士生,家境优越,在国际投资银行工作,经常全球出差……随后“阿吕”以在香港的房子正在装修,有一批材料要从内地购入,没有在内地开设账户等为借口,骗走女硕士11万多元。

  成本几十元却卖几千元

  此外,保健品诈骗也是近期较为突出的诈骗类型。此类诈骗团伙成员假扮“客服”或“老中医”,在线诊疗时使用恐吓式语言诱骗事主购买高价保健品。诈骗团伙一线“话务员”往往通过招聘网站以“高薪电话销售”的名义招募而来。这些团伙成员大多学历不高,明知是诈骗,但为高额提成所吸引,从而铤而走险。从捣毁团伙来看,“熟手工”基本能月入过万元,“主管”甚至能达到数万元。

  6月24日,广州警方打掉一个“保健品”特大诈骗集团,依法刑事拘留涉案嫌疑人225名。经核查,该集团销售的所谓“特效减肥药”,实际上只是普通廉价药品,成本只有几十元,而诈骗集团却虚标价格卖到几千元,且根本没有其吹嘘的所谓“减肥特效”。目前公安机关初步核定该专案涉及全国530多宗电信诈骗案件,涉案金额达270余万元。

  7月31日,海珠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对199名嫌疑人正式批准逮捕,为广州市单一犯罪集团逮捕嫌疑人数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