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执法监管

省明查暗访组在江门、湛江突击检查危化品企业 抽查企业8家发现隐患问题79项 危化车间内竟设办公场所

时间 : 2019-06-26 09:16:4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从6月11日开始,省应急管理厅派出3个工作组分赴全省各地,不间断开展全省“安全生产月”执法警示活动。

  全厂安全设备均处于瘫痪状态;危化车间内设有办公场所;可燃气体漏气报警仪却没反应;员工对安全风险及应急措施一问三不知……6月11日至15日,省应急管理厅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明查暗访第三组对江门、湛江两市进行突击检查,抽查8家危险化学品企业,共发现安全隐患问题79项。暗访组还现场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进行了书面考核评分。目前,暗访组已将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及时移交当地应急管理部门,要求及时督促整改和落实,做好复查、再查工作。

  湛江喜强工业气体有限公司是小微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主要涉及危险化学品有乙炔、氧气、二氧化碳、电石等。

  经过1小时的安全生产现场书面考核,满分100分的试卷,企业主要负责人只得了10分。“你所在岗位应该履行的安全生产责任都不知道吗?企业的风险也不清楚。看来无知无畏才是最大的安全隐患!”暗访组对该企业主要负责人说。企业主要负责人一脸茫然,避而不答。

  经检查,发现现场气瓶标签错乱,存放混乱不堪,压力表过期未检验。所有气瓶都没有防倾倒措施,气瓶堆积区也没有相应的保护措施。储罐区竟然还存放3瓶许可范围以外的氧化亚氮(笑气)。

  暗访组还发现可燃气体报警控制盘未开机,且未引入有人值守的监控室,同时不具备声光报警功能。消防泵房配电箱未开机,配电房未通电,全厂所有的安全设备都不能开机,完全处于瘫痪状态,企业简直就是在“裸奔”。压缩车间1台压缩机压力表损坏;乙炔压缩车间防爆电机螺栓松动,防爆插座松动不防爆;净化岗位未设置冲淋洗眼设施;液化储罐区无防冻警示标志等问题。

  暗访组来到广东松林香料有限公司,该企业主要生产销售萜类香料,危险化学品以松节油为主。

  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生产的火灾危险性从高到低分为甲类到丁类。暗访组发现,该企业在乙类生产车间设置两处办公场所,且抽屉里存放用于记录的文件和办公用品。“乙类生产车间使用非防爆电器,一旦产生火花在这里办公的人员将如何逃生?”

  暗访组还发现,乙类生产车间2楼松节油进料线法兰未跨接,这都是事故隐患存在的危险点。而且现场的工作人员分不清自己所处的车间是甲类车间还是乙类车间,对自己所处环境会产生的安全风险也一无所知。

  暗访组还发现消防水池有自动补水功能,但无液位显示及危险告知警示牌;总变电室防鼠板过低,不具备防鼠功能;可燃气体控制盘无位置分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