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执法监管

清远河长制“晒账单” 市级河长巡河19次 实现各级河长巡河全覆盖

时间 : 2018-12-18 09:16:0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2月17日上午,记者从清远市政府七届第31次常务会议上获悉,截至12月5日,全市共设立市、县、镇、村四级河长1749人,四级河长巡河达41696人次,实现各级河长巡河全覆盖。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今年先后多次巡查北江干流,切实带头履行河长职责,截至目前市级河长巡河19次。

今年以来,清远市严格按照中央、省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积极谋划扎实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将河长巡河发现的问题及时跟踪处理,有效推动了全市各级河湖管理与保护工作的落实,全市大部分河道环境得到有效改善。1月至11月,全市水务系统累计进行日常巡查河道61955公里、出动执法人员7556人次、执法车2061辆次、执法船342艘次,联合公安、海事、交通和属地政府相关部门对所管辖区开展联合执法283批次,立案查处违法水事案件168宗,办结109宗。

按照国家关于开展全国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以及省第1号总河长令关于开展“五清”行动的部署,清远市迅速组织落实,并取得阶段性成效。今年全市先后开展了两次集中“清漂”专项行动,清理水面漂浮物约155.9万平方米,清理水面漂浮物约23万吨,投入资金共计1402.8万元,基本实现水域无成片水面漂浮物的目标。

结合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清远市积极开展“清违”“清障”等工作,目前已完成调查摸底工作,共排查出“四乱”问题594个,边查边改销号120个。通过大力推进4个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的综合整治,目前已基本完成黄坑河、海仔大排坑底泥污染物的清理,澜水河、龙沥大排坑的底泥污染物清理工作也与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同步推进。

目前,全市实施湖长制湖泊共4个,市级及英德市湖长制实施方案已出台,英德市设立湖长3名,清城区湖长制实施方案正抓紧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