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执法监管

广州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检查督导行动 下月起对垃圾不分类单位全面执法

时间 : 2018-07-11 09:11:1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垃圾不分类或分类不正确将被处罚。为落实本月起正式实施的《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7月10日,广州市城管委组织开展全市生活垃圾分类执法检查督导行动。据了解,本次行动主要以教育督查为主,下月起将对近6000家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单位开展全面执法及处罚。

  当日上午,广州市城管委共派出4个督导组,重点对越秀、海珠、荔湾、天河、白云、黄埔等中心城区部分第一批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单位和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小区进行检查督导。花都、番禺、南沙、从化、增城区城管局参照其做法,同步自行组织检查督导。笔者跟随督导组检查发现,仍有个别单位出现了违反《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现象。

  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中大三院岭南医院,督导组来到了该医院的垃圾收运点。笔者看到,虽然几个垃圾桶均有标签注明分类情况,但桶内的垃圾却与标签的表述“牛头不对马嘴”——本是盛放“其他垃圾”的桶内,却是堆满了“厨余垃圾”。同时,该医院也没有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台账,记录责任区内产生的生活垃圾类别、数量、去向等情况。

  而在越秀区,东方宾馆旁的麦当劳也存在类似问题。该店尽管设置贴有分类标志的垃圾分类收集容器,但里面却只有一个大的垃圾桶,实际上并没有起到分类收集的作用。随后,督导组又走进东方宾馆检查,发现该酒店内垃圾桶均无张贴分类标志。

  对于以上违规行为,督导组一一开出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相关单位于3日内须自行整改完毕。

  广州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委已制定了2018年生活垃圾分类执法工作方案,按照“突出重点、以点带面、线块结合、综合治理、注重实效”的原则,在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服务行业等领域推行生活垃圾强制精准分类。其中,7月以教育督导为主,原则上不予以行政处罚。从8月起,执法人员将对全市5908家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实施单位进行全面检查,对于不配合执法、态度恶劣、不按期限和要求完成整改的单位,将依照《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相关条文,予以顶格处罚。